【Windows】线程漫谈——线程栈

本系列意在记录Windwos线程的相关知识点,包括线程基础、线程调度、线程同步、TLS、线程池等。

预备知识

众所周知,线程在初始化时,系统会为其分配线程栈,用于局部变量、函数调用时的参数等。在开始讨论前,先交代一些背景知识。

栈:一种先入后出的数据结构,push和pop是它典型的操作,对应“入栈”和“出栈”的术语。

系统内存的分配机制:简单的说包括“预订”和“调拨”两个过程。预订并不真正分配物理存储器,只是对进程虚拟地址空间中的内存进行“预分配”,以使得这块内存不至于被当前进程的其他指令分配;调拨就是为预订的内存空间分配物理存储器(windows中物理存储器可能是物理内存,也可能是内存页交换文件)。windows之所以这样做,归根到底是为了让进程以为自己占用了所有的物理存储器。内存以页面为单位,x86平台的页面大小为4KB,每个页面会有一个保护属性,例如:PAGE_READWRITE、PAGE_GUARD等。

 

栈内存结构和工作原理

默认情况下,线程栈的大小为1MB,对应256个页面。可以用Microsoft C++链接器的链接选项改变默认栈的大小,也可以通过CreateThread方法的参数改变。(最近看了点汇编的东西,我觉得事实上并非线程一定需要栈,而是C++链接器会自动在PE文件中写入初始化栈的信息,PE加载器能识别并初始化SS、SP。而编译器在处理变量和函数调用时会默认用这个栈)。我们知道x86的进栈指令PUSH总是递减栈顶指针,所以栈顺序总是从高位到低位。初始默认情况下,操作系统会为线程栈预订1MB的空间,并调拨2个页面的空间。下图为线程栈初始化的状态:

image

上图中我们看到,前两个页面是被调拨的,而只有第一个页面被设置成了PAGE_READWRITE,第二个页面被设置成PAGE_GUARD。随着调用越来越多的函数,线程需要越来越多的栈,当访问到第二个页面的时候(PAGE_GUARD),系统会得到通知,接下来系统会修改PAGE_GUARD为PAGE_READWRITE,并为下一个页面调拨存储器。

当线程访问到倒数第三个页面的的时候,系统会为倒数第二个页面调拨物理存储器,此时还会抛出EXCEPTION_STACK_OVERFLOW,如果用结构化异常处理掉了,并且线程继续使用栈空间,那么倒数第二个页面会被用尽,此时不得不访问栈底页面,然而栈底页面并没有被调拨,这时发生的访问违规将终止整个进程!这就是栈溢出错误!系统这么做自然是为了保护进程中的其他内存空间。

相比StackOverflow,还有一个StackUnderflow的错误。下面的代码展示了StackUnderflow

int WINAPI 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HINSTANCE,PTSTR pszCmdLine,int nCmdShow){
	BYTE aBytes[100];
	aBytes[10000H] = 0;//默认分配1MB的栈,此时访问了1MB以外的空间
	...
}

如果此时,aBytes[10000H]处的内存没有被调拨,则会发生访问违规;如果已调拨了物理内存,则其他的内存被破坏。

 

C++运行库的栈检查函数

上面所述的调拨栈空间的策略看似“无懈可击”,可是“暗藏漏洞”。先看下面这段代码:

void SomeFunction(){
	int nValues[4000];
	nValues[0] = 0;//assign a value
}

在32位系统中,这个函数至少需要4000*4=16000字节,其中index为0的元素在哪里呢?在栈的低地址!如果以默认1MB的栈空间分配的话,nValues[0]将访问尚未调拨的空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编译器会自动插入栈检查代码。编译器能够计算出函数所需要的栈空间,如果所需要的空间大于一个页面的大小,编译器就会为函数插入检查代码。检查代码的原理很简单:每次试图访问下一个页面中的某个地址,以使系统自动为它分配调拨内存,直到需要的栈空间都满足为止。当然如果预设的栈空间不够的话,还是会先引发溢出异常。

劳动果实,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P_Chou/archive/2012/06/14/thread-stack.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_Chou/archive/2012/06/14/thread-stack.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