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笔记——Function类型(JS笔记系列)

函数实际上是对象,每个函数都是Function类型的实例,而且都与其他引用类型一样都具有属性和方法。函数名实际上也是一个指向函数对象的指针,不会与某个函数绑定。

新建函数的方法:

1.函数声明语法定义(最常见)

function test(){
    //do something
}

2.函数表达式定义

var test = function(){
    //do something
};

3.function构造函数(不推荐)

var test = new Function(args1,args2,doSomething);

Function构造函数可以接受任意数量的参数,但最后一个参数始终都被看成是函数体,前面则枚举出了新函数的参数。

1.没有重载

所谓重载在其他语言中就是为函数编写两个定义,只要这两个定义的签名(接受的参数的类型和数量)不同即可。但ECMAScript函数没有签名,因为其参数是由包含零个或者多个值的数组来表示(argument,后续会提到)且在ECMAScript中是松散数据类型,所以是不存在重载的。

2.函数声明与函数表达式

实际上,解析器在向执行环境中加载数据时,对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并非一视同仁。解析器会率先读取函数声明,并使其在执行任何代码之前可用(可以访问)(函数提升);而对于函数表达式而言,则必须等到解析器执行到它所在代码行才会真正的被解析执行。

3.函数的内部属性

在函数内部,有两个特殊的对象:arguments和this。

3.1 arguments

arguments的主要用途是来保存函数参数的,但这个对象还有一个名叫callee的属性,该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拥有这个arguments对象的函数。

看下面这个例子

function factorial(num){
    if(num<=1){
        return 1;
    }
    else{
        return factorial(num-1);
    }
}

这个是不存在问题的,但是一旦:

var trueFactorial = factorial;
factorial = function(){
    return 0;
}
tureFactorial(5)
//这样就会出现问题

故使用argument的callee属性就可以避免紧耦合现象的出现,消除这种问题的产生。

在严格模式下访问arguments.callee会出错

3.2 this

this引用的是函数数据以执行的环境对象,在全局作用域中调用函数时,this对象引用的就是window。

3.3 caller

这个属性中保存着调用当前函数的函数的引用,如果是在全局作用域中调用当前函数,它的值为null。

function outer(){
    inner()
}
function inner(){
    alert(inner.caller);
    // arguments.callee.caller 是类似的
}
outer();
//输出outer的源代码

在严格模式下,不能对函数的caller属性赋值,会导致错误。

4函数的属性和方法

ECMAScript中的函数是对象,因此函数也有属性和方法。每个函数都包含两个属性:length和prototype。

其中length表示函数希望接受的命名参数的个数。

prototype保存它们所有实例方法的真正所在。

每个函数都包含两个非继承而来的方法:apply()和call()。这两个方法的用途都是在特定的作用域中调用函数,实际上等于设置函数体内的this对象的值。区别在于接收参数的方式不同。apply()方法接受连个参数:一个是在其中运行函数的作用域,另一个是参数数组,其中第二个参数可以是Array的实例,也可以是arguments对象;而call()方法,第一个参数没有变化,变化的其余的参数都直接传递给函数。换句话说,在使用call()方法时,传递给函数的参数必须逐个列出来。

ECMAScript5还定义了一个方法:bind()。这个方法会创建一个函数的实例,其this值会绑定到传给bind()函数的值。例如

window.color = "red";
var o = { color:"blue" };

function sayColor(){
    alert(this.color);
}
var objectSayColor = sayColor.bind(o);
objectSayColor(); // blue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delina-blog/p/665994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