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C语言中二级指针和二维数组之间的区别

 

 刚开始学习C语言的时候,觉得一个数组可以定义一个一级指针去访问,想当然的就觉得可以定义一个二级指针去访问二维数组。很显然这是错误的。

 

我们来看看C语言的数组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

 

实际上C语言中的数组,实际上都是一维的。即不管是几维的,都是通过数组的数组这种方式来创建的,实际上它们在内存中的储存方式还是连续的一维数组。

那么我们再来回来刚刚的问题:为何二级指针不能指向一个二维数组?

二级指针首先是指针的指针,即一个对象的地址的地址,而实际上我们的数组所需要的指针只是需要的指针的一个对象的地址,只是这个指针还有其他的指向位置的限制。

 

因此我们在要用到一个指针将一个二维数组传递的时候,这个指针的定义方式应该是这样的。int (*p)[10],而不是int *p[10],后者表示的是一个指针数组(即这个一维数组有10个元素,每个元素都是int型指针)。

 

另外关于二级指针,它是地址的地址,当它作为形参的时候,可以接受二级指针**p或者是指针数组*p[]作为参数传入(可以这么理解,本身一个一维数组的数组名就是指向一个地址的,然后里面的元素又是指向某个元素的地址,即地址的地址)。

 

参考博客:https://www.linuxidc.com/Linux/2015-03/115055.htm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yndonMario/p/90987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