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无压工作的艺术

推荐:3星

阅读时间:6-8小时

本书是时间管理中受众人推崇的一本经典之作。我也是怀着崇拜的心情来拜读的。与《时间投资法》的区别在于,本书强调了清空脑子,不让日常事务纠结思维,让我们在做每一件事都是串行思维,专注其中。同时,教授我们如何管理好应该处理的每一件事,在适当的时候和环境能够通过我们创立的系统(而非我们的大脑)来提醒我们,从而达到高效工作的目标。《时间投资法》强调的是通过合理的时间运用,确定不做的事,从而使时间投资收益最大化,二者的明显差别在于一个是过分强调单位时间的效率,另一种则是强调如何从其它地方节省时间,投入更多的时间到具有最大收益的事上来。哪种更好,因人而异,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可以结合的运用。

还有一个差别是本书处理事件的态度是事无巨细,都纳入到管理之中,而《时间投资法》中则推崇审视自己,通过委托他人,通过外包专业服务,通过去除不必要做的事来节省大量的零碎时间开销,从而达到时间节省的目的。

下面谈谈本书的重点。

作者强调一个任务“开始”的重要性。一个良好的开端,成功就达成一半。一个计划,一旦有了开始,后面的就是水到渠成。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使用GTD管理的原因之一。只有通过GTD,将3、5年后的目标细化成一个个的事件,并纳入到计划之中,并开始执行。几年后的目标也就自然而然的达成。

 

任何一个对时间管理的方法,都强调“每周回顾”的重要性,本书也不例外。可以说,如果不进行每周回顾,GTD基本上就是无效的。在实施中,每周回顾也是比较难的一个环境,因为这需要每周都要拿出一部分时间(还不少),来专门回顾上一周的成果,并对下一周及更远做出计划、安排。而对于GTD其它的几个环节,都只需要在工作进行中顺带的完成。

 

书中对GTD五个步骤的每一步都有单独的章节详细讲解。五个行动为:

收集、加工处理、管理、行动、回顾。

每一章都讲的特别细,可以捡重点的阅读。

 

比较大的收获是书中给出的一系列需要建立的清单,有兴趣的可以实践:

悬而未决清单、跑腿清单、阅读/回顾清单、清理充沛清单、购物清单、针对某个人的单独清单(领导或亲人)、零碎时间清单、议事日程清单

等等。

 

最后说说感触:

1。GTD入门读物。由于已经接触过GTD有一定时日,所以回过头来读这本书收获不是那么明显。

2。废话较多。很多问题也就是一、两句话道明的,这里说完了,举一个例子还不够,还要再来一个,有凑字之嫌。

3.翻译较差。有些地方读完一段还在云里雾里,不知所云。

 

总的来说,这是GTD的一本入门读物,希望这本书能为从来未接触过的GTD的同学带来更多有价值的观念和收获。

有兴趣的可以参考入门GTD时间管理系统必读:

http://www.mifengtd.cn/articles/start-gtd.html

 

下载:http://dl.dbank.com/c00iamc8qh

http://www.box.com/shared/9l1e0chm0n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e115/archive/2012/04/08/243724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