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之外的能力--立即行动

偶然

就在前几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打开了朋友转发的微信读书,在上面看到了一些相关的技术书籍。

翻着翻着,翻到了一本《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有点好奇,还是认真地读起来。

我吸收着,思考着,反思着,确实作为一个技术人,甚至对于非这行业的人来说,我们是个“专家”,这个是我们的“专业”,

我们每天沉浸在技术的大海里,是啊,技术如大海广阔无垠让我们望不到尽头,甚至感受不到方向。

新的技术如大浪一样一个接着一个,我们真的应接不暇,甚至有点疲惫,有时还有点惶恐:我们是不是选错了方向?

哎,已经入坑了,只能咬着牙往前走......

职业

翻到了第一章【职业】,有种悲哀,悲哀的是工作了这么久,我都是没有仔细思考过自己所在的职业,更别说分析他。

转变思想

第一认识就是我需要转变思想。

我是将自己包装成一个产品,然后卖给公司,赢得回报。这理所应当。

但是这个公司里面虽然有功能不同的产品,但是总有一些产品和我一样,我们在各个流水线上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

只是,这些产品看上去年代不一样。有的是老一代产品,但是看上去节奏和性能依旧很好。

有的是主打市场的中坚产品,性价比优越,看上去比较强劲,但是需要长时间运转,需要一个稳定的节奏和输出。

也有的是最新一代产品,拥有最新的功能,但是需要人去发现这些新功能并逐渐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我的优势

困惑
作为一个产品,我怎样在同类产品中出类拔萃?

我怎样能够代表公司击败其他竞争公司?

我的优势是什么?我怎样能在这样的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我又能怎样在这同样的产品中脱颖而出?

我在问我这个问题之前,我得清楚地明白,我的优势是什么?

自学能力?抗压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
能够大方喊出来的优秀
我在认真的思考了良久,我觉得我的优势是坚持、总结和沟通

我心中列举了几个例子:

1. 我可以从12年开始入行,坚持写博客,虽然产出不高,但是依然在坚持。

2. 我甚至每天都在10:00以后看书,实践到12点左右。坚持学习,更新自我。这个习惯一直坚持至今。

3. 我善于总结,写博客也是总结的一部分,我可以将我学到的总结到的,提炼成自己的话,输出。

4. 我会对之前的的代码参照《代码整洁之道》每一节,找出反例并进行更改,然后以笔记形式进行记录。

5. 我也会思考当前系统的优缺点,后期怎样设计,如何平衡资源和技术的投入占比。我不再是盲目追求新技术为目标,我求稳为主。

6. 我有时候也会"激进",我会把新的理念和想法,通过仔细分析和铺垫之后,逐步推进。

7. 我友善他人,尽量给更多人台阶,私下将自己的经验进行交流。我不怕输出,我不怕一干二净的输出。我喜欢分享。

之前我觉得我挺不好意思将自己的优点给表达出来,但是现在我觉得这是我的优点,我认为的优点,我可以提出他们,认识他们,甚至发扬他们,让他们变得更强。

我的技能

我的优点大言不惭地列举了出来,并写了出来,最后我还要发表出去。

这些我自认为的优点盘点完了之后,对于我的技能我都会点什么?

盘点一下自己这些年小经历。
我很菜,但我可以直接面对
6年软件行业工作经验,主要技术栈 .NET,主要活跃在后端。

前期主要是在Windows体系下的工作,近期会偏向于跨平台的学习。

C# 是主要语言,再说会点什么就是会点PHP和Python。

.NET 相关的框架也基本都了解,也算是稍微深入。

 Linux:会点及其简单的命令

 数据结构与算法:研究并持续输出过一段时间,比较系统一些,主要的算法和结构基本了解。比一般没系统深入过的强一些。还没系统学完,但是不会放弃。

 网络协议:曾经做过4年爬虫,可能对几个协议有点深入,但是其他协议都是蜻蜓点水,一般般。也是我打算再结合实际再深入的一个领域。

 会点MSSQL:逻辑语句、存储过程、CTE、游标、触发器 都写过,不过现在基本也忘记了,但是拾起来相对容易。

 研究过Redis:写过读书笔记的系列博客,最近项目中也在使用,有高并发的情况,最近正在深入使用Redis。

 研究过Mysql、InnoDB:这个自己花费很多精力研究过,并实践过,最近依然在持续,进度慢一点。

 研究过任务调度:主要是XXL-Job 这个主要是工作需要,才进行的。

 Git:曾经每天学习一点,能上手了,现在开发基本命令行+gitk。

 微服务:这个因为部门内主推微服务,熏陶着,多少了解。
                
     认证中心、注册发现中心、配置中心、单体微服务、网关、监控中心、调用链、Docker、K8S、CICD等,但是不够深入和系统。


 设计原则:这个有深入的体会,也拜读过大神的书籍,总结过。设计中,我尽量去遵循其中重要的设计原则。

 设计模式:一直在接触,实践反复学习,现阶段,可以熟练使用几个设计模式和应用场景。

 架构:架构上的设计也有更多的体会,从需求边界,需求分解,系统拆分、模块拆分、功能拆分、项目管理、风险管控、部署、运维、钱、资源

 分布式:知道一些名词和理论和问题,没有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和积累,不够系统,零散。

 中台:公司战略上也在施行中台战略,有一次在一个讨论会上我激进地说:啥中台,后台,就是叫中央也就是一个名。

    其实不然,很多公司都在实行着这一套战略,无非是阿里给提了出来,仅仅而已。国外与之对应哪个的是:数字化战略

    公司实行了中台,我们也参与中台,从中确实对中台这个词理解更加具像了。感觉到站在中台下,我们依旧如此渺小,如何使用我们有限的力量来驱动中台的运转。

    有了一些对中台的思考但是不够成熟也不够清晰。

我的目标

有了上面的优势和技能,优势我可以持续发扬和强化,技能我会逐渐地补充和深入。

我作为一个产品,如何能够保持自己能够持续地输出?

我的目标是什么?

— 前端工程师?后端工程师?测试?技术经理?架构师?资深技术?

何去何从?是个问题~

这个问题我曾问过我自己无数遍~无数遍

我害怕我选择了错误的行业而最后被淘汰,

我害怕自己选择错误的技术栈而被淘汰,

我害怕自己选择了错误的领域到后来失去了工作。

我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我到底喜欢的是什么?我从事这个事业是出于什么目的?

我需要的是一份稳定的并将来可以持续增长的事业,

我喜欢这种提高自己精益求精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我从事这个事业是因为可以看见自己的努力并获得回报,再就是钱。
关于事业目标
我应该选择哪个领域呢?

 1. 后端工程师 

 2. 架构师

 3. 专家 

 4. 技术经理 

  即便是像走专家的道路,那么需要选择一个领域,什么领域呢?

  思考了良久,我觉得领域就是你到底对什么感兴趣,这个领域是不是更加能给你带来一些保障。

  从工作经历和今后的发展、从招聘、从自己的兴趣点出发,确认自己的方向和领域~

  说实话,我现在还是没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有也是有几个比较模糊的,我不知道自己在纠结一些什么?

  可能是又回到了那个开始的问题,我是否能够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我会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给自己一个清晰并且可以持续做到的目标。

关于健康目标
一个长远的目标是,我希望自己可以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和身体

30岁的我,估计身高是不会长了,体重我想控制在132斤左右。

我将目标分解:我希望在2020年的7月,可以减到132斤左右。

所以我最近开始打卡跑步,一周基本可以保持3-5次,每次3公里以上。

之前145斤,现在141斤,我还会继续保持,保持状态和健康。

成为专业人士

这个是前天刚刚读到的《成为专业人士》一章,读完的第一感觉里面的思想和一本书不谋而合《高效能的7个习惯》

成为专业人士是一种心态,我们的目标都在是我们能够成为更加专业的人,而这个专业更加是事业上的专业。

现在所讲的更加是心态和意识上的专业。
丢掉我的坏习惯
专业的修炼其实就在和自己的不好的习惯以及缺点作斗争。

既然专业是和自己的缺点坏习惯作斗争。

那我都做了什么?

”时间规划凌乱,主次不分“

—时间规划凌乱,主次不分
    
    以前:没有当天的计划安排,事情也是来一件做一件
    
    现在:针对这个我下载了一个小黄条软件,每天的工作记录在案,排出优先级,逐一解决。

                最近,我也基本放弃了小黄条,我还是有一个本子专门记录当天的工作安排。

                如果有临时插入的根据优先级安排,并答复一个初步的解决时间。并到达约定点给予反馈。

                对于每一个对接人反馈上来的问题和需求,我会问一下期望完成时间以及紧急程度。

                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将手头都非常紧急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及时向上反馈。协调资源。
                      
自律、避免诱惑
比如我之前是一个头条的重度用户,关注了很多技术号,每天都会刷。

现在我卸载了头条,起初非常不适应,现在我觉得没了这些app也没什么。

随之,我也卸载了腾讯NBA,我相信我还会装回来的(等待NBA开始),但是现阶段我不想关注任何有关的交易新闻,我其实就是一个篮球爱好者。

还有很多没用的视频,因为我每天都会跟孩子还有媳妇看电视剧,这就把够了,我不需要再去刷剧了。

现在跟着媳妇看《亲爱的,热爱的》,跟着孩子看《小猪佩奇》。偶尔看看《欢乐喜剧人》《向往的生活》等

以上是自律和避免诱惑。
坚守底线
再就是,我们在开发过程中是不是因为时间短而降低了我们的标准?

比如直接复制一段,跑起来,验收过没问题就行了?

是否能够坚持自己的底线,这个让我想起一个同事,女生,大我一些,我叫她霞姐。

之前的一个项目因为技术栈从C#转到了JAVA,其实团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她强调过一句话依旧让我印象深刻,大意是:不会因为项目性质的改变而降低标准,从而妥协然后为了赶进度推翻之前的架构设计和想法。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是很理解,至于么?— 至于,这是对专业最好的解读,确实我们能在自己加把劲就能做到的时候为什么要偷懒一点而降低标准呢?

这样,一旦我们有一个点突破了我们的底线,之后会有更多的点突破底线,然后我们的专业能力随之瓦解。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想提醒我自己保持警惕和专注,不能因为不重要,不能因为无从下手,不能再因为时间而肆意降低标准。

我希望我最终是一个专业的人,我希望我能成为专业的人,你呢?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

我们怎么去接近他们?就现在,付出行动,然后坚持下来,把你当前最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马上开启吧。我们一起努力。


我也开始了我的公众号的记录,    但是主要输出还是博客园为主,公众号只是为了让他人监督,同时记录自己的成长和收获以及总结,谢谢关注

406456-20190727131337788-1463188344.jpg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nchong/p/1125421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