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事务不回滚throw的Exception异常的解决方法

一、spring事务中,throw的Exception异常事务不会回滚,原因是:
用 spring 事务管理器,由spring来负责数据库的打开,提交,回滚.默认遇到运行期例外(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注释");)会回滚,即遇到不受检查(unchecked)的例外时回滚;而遇到需要捕获的例外(throw new Exception("注释");)不会回滚,即遇到受检查的例外(就是非运行时抛出的异常,编译器会检查到的异常叫受检查例外或说受检查异常)时,需我们指定方式来让事务回滚 :要想所有异常都回滚,要加上 @Transactional( 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其它异常}) .如果让unchecked例外不回滚: @Transactional(notRollbackFor=RunTimeException.class)
如下: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 //指定回滚,遇到异常Exception时回滚
public void methodName() {
          throw new Exception("注释");
}

@Transactional(no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指定不回滚,遇到运行期例外(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注释");)会回滚
public ItimDaoImpl getItemDaoImpl()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注释");
}

方法1:@Transactional注解指定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

方法2:让throw的自定义Exception继承RuntimeException

方法3:使用自定义注解,处理回滚Exception的问题: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Exception.class)
public @interface DolTransactional {

}

二、项目中@Transactional对redis没有效果,如何让缓存异常时回滚

先入库在写redis缓存的,mysql的Innodb引擎才支持事务,流程正确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redis事务性问题极低。

今天面试的时候,被问到跟你类似的问题,上网搜一下只搜到这个问题,就来说一下我的情况吧。
我的想法和其他人也一直,就是在保证入库的前提下(也就是事务完成之后)再进行缓存的更新,或者对缓存进行CAS校验。
但是面试官说,这样做无疑增加了开发的复杂性,因为把更新缓存和实际业务逻辑分离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我觉得他说的也对,但最后也没想到什么好点子,原本以为面试官会有很棒的解题思路。
结果他的回答让我崩溃,他说:
1,在事务中的时候不做更新缓存操作,而是用删除缓存的操作
2,在读数据的时候,才去判断缓存时候过期或者是否需要更新。
3,为了保证删除缓存的操作万无一失,进行双删除操作,同步删一次,异步删一次。

我勒个去,先不提读数据时也是存在数据不一致的隐患,我一直没想去删除缓存这个方法,就是因为一旦删除缓存之后,万一突然来了个高并发请求,是会造成缓存穿透的,而缓存穿透的危害比数据不一致要大得多。他说这个是内部系统不会有很大的访问量,这种解释简直无语,他的这种做法和hack没任何区别。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ynjauu/articles/9152777.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