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数据输入验证二:Silverlight DataAnnotation验证机制

概述

Silverlight的DataAnnotation验证机制是Silverlight 3发布WCF RIA Services测试版是推出的客户端验证机制,对于DataAnnotation的翻译,可以理解为“数据元素注释”验证法。该验证机制,使用了System.ComponentModel.DataAnnotations命名空间中的属性类,通过对DataMember数据成员设置Metadata元数据属性,对其验证值进行判断是否符合当前属性条件,以达到Validation的效果。该验证机制,多数运用于WCF RIA Services应用中.

如下代码

            private   string  _email;
           [Required(ErrorMessage  =   " 必填选项 " )]
            public   string  email
           {
                get  {  return  _email; }
                set  
               {
                   _email  =  value; 
               }
          }

从上面代码可以看到属性上面的注释 [Required(ErrorMessage = "必填选项")],该注释就是DataAnnotations类中的固有属性,其结果是判断该控件内容是否为空,如果是,则弹出异常。目前常用的DataAnnotation属性如下列表:

属性名称

描述

Required

标识该属性为必需参数,不能为空

StringLength

标识该字符串有长度限制,可以限制最小或最大长度

Range

标识该属性值范围,通常被用在数值型和日期型

RegularExpression

标识该属性将根据提供的正则表达式进行对比验证

CustomValidation

标识该属性将按照用户提供的自定义验证方法,进行数值验证

 

 Silverlight的 Validation数据验证类中常用属性和方法:

Silverlight数据验证方法可以被抽象为语法验证和语义验证,其中前者是通过数据类型定义对比验证,而后者是通过当前输入数据根据特定数据限制代码进行验证。本篇将在以上抽象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实例,介绍Silverlight Validation数据验证类中常用属性和方法。

Silverlight的Validation数据验证框架基础属性和事件:

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

该事件是一个路由事件,当数据验证错误出现时,将绑定该错误到数据源;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绑定错误到数据源的一个行为。该事件可在控件本身调用,也可在其父控件中调用。例如,在TextBox中,可以声明调用BindingValidationError,或者可以该TextBox的父容器控件Grid,StackPanel中调用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Silverlight的MVVM设计模式下,仅在被验证的控件本身激活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才能正常的被UI捕获到错误信息,不支持在父控件中对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进行调用。

为了保证Validation的灵活性,微软同时提供了相关属性,来控制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的调用。NotifyOnValidationError和ValidatesOnExceptions属性。

NotifyOnValidationError属性

该属性的功能,是当验证错误出现时是否激活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该属性是Silverlight独有的验证属性之一,经常和ValidatesOnExceptions属性配合使用。

ValidatesOnExceptions属性

该属性的功能,数据绑定引擎是否捕获显示异常错误作为验证错误。简单的理解,在控件绑定数据时,出现数据源异常抛出,或者数据类型转换时异常抛出,是否作为Validation验证显示在客户端。如果是True,则会按照Validation传统的处理方式,弹出一个红色说明标签,内容是异常错误信息,反之,则不捕获异常作为Validation。

注意:

1.在验证异常出现时,由于NotifyOnValidationError属性设置为True,所以,会执行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
其中tbMessage会显示验证错误信息,而验证控件样式也会有改变。
2.将NotifyOnValidationError属性设置为False,会发现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将不再执行。
 
实例:
为TextBox验证用户名不为空:
代码,如下:
< TextBox  x:Name ="txtUserName"  Width ="200"  DataContext =" {Binding Source={StaticResource UserDataContext}} "  Text =" {Binding Path=Name, Mode=TwoWay, ValidatesOnExceptions=True, NotifyOnValidationError=True} "   />

现在,我们在name数据成员属性中,添加简单的判断代码: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Required(ErrorMessage
= " 姓名不能为空 "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return name; }
set
{
if (name != value)
{
name
= value;
NotifyPropertyChanged(
" Name " );
Validator.ValidateProperty(value,
new ValidationContext( this , null , null ) { MemberName = " Name " });
}
}
}

在MainPage中的LayoutRoot布局控件中,添加BindingValidationError事件,

< Grid  x:Name ="LayoutRoot"  Background ="White"  BindingValidationError ="LayoutRoot_BindingValidationError" >

后台定义:

 
   
private void LayoutRoot_BindingValidationError( object sender, ValidationErrorEventArgs e)
{
if (e.Action == ValidationErrorEventAction.Added)
(e.OriginalSource
as Control).Background = new SolidColorBrush(Colors.Yellow);

if (e.Action == ValidationErrorEventAction.Removed)
(e.OriginalSource
as Control).Background = new SolidColorBrush(Colors.White);
}

Image00663.jpg 

这样一个简单的Validation数据验证功能就完成了。

可以试着将ValidatesOnExceptions=True代码设为False,看看是否还能捕获异常验证?




作者:记忆逝去的青春
出处:http://www.cnblogs.com/luku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通过http://www.cnblogs.com/lukun/  联系我,非常感谢。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ukun/archive/2011/04/25/20268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