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自动安装并配置ODBC的思路与实现

 

一、如何自动注册ODBC数据源

其实都是用到一个函数:SQLConfigDataSource。

这里举两个有代表性的例子:

// 自动注册FoxPro数据源
BOOL bOBDC = SQLConfigDataSource(
			NULL,
			ODBC_ADD_DSN,
			"Microsoft Visual FoxPro Driver",
			"DSN = sk\0"
			"SourceDB=d:\\\0"
			"SourceType=DBF"
);
if (!bOBDC)
{
	AfxMessageBox("FoxPro数据源创建失败!");
}

SQLConfigDataSource总共有四个参数,第一个一般都是NULL,第二个的参数代表你要进行的操作,可选参数如下:

ODBC_ADD_DSN: 增加_个新数据源

ODBC_CONHG_DSN: 配置(修改)一个已经存在的数据源

ODBC_REMOVE_DSN: 删除一个已经存在的数据源

ODBC_ADD_SYS_DSN: 增加一个新的系统数据源

ODBC_CONFIG_SYS_DSN: 更改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数据源

ODBC_REMOVE_SYS_DSN: 删除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数据源

第三个参数为数据源驱动的名称,可以在ODBC数据管理器中查看(或者注册表)。第四个参数需要注意,DSN、SourceDB、SourceType都是在注册表中查到的。怎么查呢?

你可以手动配置一个数据源,然后在regedit里面HKEY_CURRENT_USER –> Software –> ODBC –> ODBC.INI下中查找刚才手动配置的数据源,点击后右侧出现的就是可以配置的信息项了。例如我的是这样的:

image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各项之间无逗号,每项皆在引号里,最后记住加\0.(朗朗上口吧)

2、MySQL数据源(这个实在是特殊)

BOOL CLoggingDecodeDlg::ODBCConfig()
{
	// 自动注册MySQL ODBC数据源
	return SQLConfigDataSource(
				NULL,
				ODBC_ADD_DSN,
				"MySQL ODBC 5.1 Driver",
				"DSN=test;"
				"DATABASE=test;"
				"SERVER=localhost;"
				"PORT=3306;"
				"USER=root;"
				"PASSWORD=1234;"
	);
}

可以观察到,MySQL与之前微软系列最大的区别在于第四个参数的写法。注意,结尾必须是分号,否则一定会失效。(这个参考的是MySQL官方文档的写法)

很多网上的朋友在各大论坛里提问说,为何用微软派的写法写MySQL的自动注册数据源不好使,原因就在这里。它们是有点区别滴。再啰嗦一句,上面第四个参数的那些项名称同理与微软派,也是在注册表中对应出来的。

二、自动安装ODBC驱动的思路

其实ODBC驱动的核心在于四个dll文件:

image

然后在于注册表中的注册信息:

image

上图里可以看到其注册信息所在的路径,该路径下其实只填写了两个地方,一个是ODBC Drivers里面,一个是MySQL ODBC 5.1 Driver里面。主要是后者,如下图:

image

填入这三个字段即可。

但我们无需编写代码去往注册表中写(当然这也可以实现),有一个exe会帮助我们,在正常安装完成ODBC驱动的时候(这里以MySQL为例),安装路径下会有上述的四个dll文件,还会有一个myodbc-installer.exe,这个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注册表的写入操作。

首先,将四个dll文件copy至system32文件夹下。

然后,cmd命令(win7请用右键管理员权限)进入myodbc-installer.exe所在文件夹。

最后,敲入命令:

myodbc-installer.exe -d -a -n "MySQL ODBC 5.1 Driver" -t "DRIVER=myodbc5.dll;SETUP=myodbc5S.dll"

如果显示Success: Usage count is 1,表示安装成功。

接下来要实现自动安装,就是用程序来调用以上三个步骤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ezy/archive/2011/12/16/2290688.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