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主从和Replica Set

目前主要的MongoDB高可用架构包含:
  • 主从架构
  • Replica set副本集方式
  • sharding分片
注意:使用高可用架构后ips,qps相比单实例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rs下降不是他太明显,但是sharding下降的程度比较高。
本文不讨论sharding,在另一篇博客中单独描述了sharding的架构和搭建方式,参考:MongoDB Sharding分片配置
一、主从架构
Master配置文件:
dbpath = /home/wang/mongodbDATA/master
port = 27017
bind_ip = 192.168.1.100 --3.6开始mongodb默认bind本地localhost
master = true
Slave配置文件:
dbpath = /home/wang/mongodbDATA/slave
port = 27017
bind_ip = 192.168.1.101
source = 192.168.1.100:27017
slave = true
这样主从就搭建完毕了,很简单。
但主库宕机后备库不能自动切换,因此官方推荐使用replica set。
 
二、Replica Set
注意自动failover需要集群节点数为奇数,如下为双节点+仲裁节点的结构。
配置步骤:
1. 三节点的配置文件全部修改为如下格式:
dbpath=/mongodb/data/
logpath=/mongodb/log/mongo.log
pidfilepath=/mongodb/mongo.pid
directoryperdb=true
logappend=true
replSet=rep
port=27017
oplogSize=10000
fork=true
noprealloc=true
2. 在任意一个节点设置replica set
use admin
cfg={ _id:"rep", members:[ {_id:0,host:'192.168.20.70:27017',priority:2}, {_id:1,host:'192.168.20.71:27017',priority:1},
{_id:2,host:'192.168.20.72:27017',arbiterOnly:true}] };
--priority的取值范围为0-1000,值越大优先级越高,可以为小数。
(一般不设为0,普通节点默认为1,仲裁节点默认为0,仲裁节点即便设置为1也会自动变成0)
--如果priority设为0,那么意味着此节点永远不会变为主,但是有投票权。
--修改此参数操作参见: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tutorial/adjust-replica-set-member-priority/index.html
--关于hidden副本集参见: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core/replica-set-hidden-member/#replica-set-hidden-members
###########
初始化生效:
###########
rs.initiate(cfg)
3. 等待几秒后查看集群状态
rs.status()
"stateStr" : "RECOVERING" --表示配置正在生效,生效后为PRIMARY/SECONDARY/ARBITER
注意slave默认是不允许读写的,如果想要读,那么需要执行rs.slaveOk()
当primary宕机后,secondary自动转换为主,当primary重新启动后,又会自动切换回去。
此外关于节点的添加删除重新配置等等,强烈建议阅读官网关于replication提供的各种方法:
重配rs的步骤为:
1.rs.conf()查看之前的集群信息,集群名需要与mongo.conf中一致
2.新建cfg配置,使用rs.reconfig(cfg,{force:true})来重置rs
3.查看新的rs状态
如果以上配置失败可以更改data文件重新配置rs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eohahah/p/88650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