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匀白噪声的定义及特点_噪声的物理本质是什么?

507635e1-0531-eb11-8da9-e4434bdf6706.png

​最近很多关于噪声的讨论,于是我找到之前的笔记,分享下我的学习过程。

噪声尽管是工程中最常见的现象和问题,但其物理本质却是极其精深的。拿最简单的一个电阻来说,不要接任何外加电源,噪声始终是存在的。也就是电阻通过电流的均值是0,但是其方差或者涨落不是0,数学上<I>=0, <I^2>≠0。

最早由Kubo等人,包括Nyquist 等一批物理学家建立了涨落耗散理论,才对噪声、布朗运动等很多现象作出了精彩的解释。后来结合量子理论,对自发辐射、卡西米尔力、近场热传导等量子现象做出解释。

涨落耗散定理的实质,是热平衡条件下,任何物体都会吸收电磁波谱(丛零频到X-ray甚至更高),同时也必须辐射出电磁波,这两个物理过程是平衡的。上述物理过程联系到黑体辐射理论和细致平衡理论。所以噪声、暗电流本质上就是吸收了电磁波的能量。噪声对一个通讯系统的重要性,暗电流对一个光电子器件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

而电磁波的储能能量一定正比于场强的平方,所以必然不是0。物体的耗散,释放出电磁波,造成了电磁波在真空中一般的涨落;这个一般涨落的能量又被物体吸收,周而复始。且这个涨落即使在绝对0度时,都依然存在。这就是著名的涨落耗散定理。

但是推导电磁场的涨落远远比电流的涨落难度大很多。一般对一个电路,涨落耗散定理可以写成,1/2<I^2>R=kB*T/(2*pi) df,右侧kB*T是有限温度下平均光子能量,2*pi 项是Fourier变换的原因,df代表单位频率。所以宽带噪声估计公式kB*T*B,B是带宽。严格的量子表达式1/2 hbar omega+hbar omega/[exp(hbar omega/(kB*T))-1],可以看出当hbar趋近于0,上式的经典表达式就是kB*T。而如果T=0,就是1/2 hbar omega。1/2 hbar omega是著名的零点能量,对应真空涨落。其他T不等于0,叫做热涨落。

根据电流涨落表达式,我们可以求出单位体积单位频率,电流密度的涨落表达式 1/2<J^2>=sigma*kB*T/(2*pi)。这里,我们假设不同空间点电流密度是不相关的,<J(r), J*(r’)>=0,当r不等于r’。而怎么得到电磁场的涨落表达式,要依赖格林函数理论。因为电场可以用电流和格林函数卷积得到,但是这时的格林函数不是自由空间的,而是任意非均匀空间的格林函数。经过一番化简和努力,我们可得到 <E,E*>的表达式。这个表达式很有趣,正比于非均匀空间并矢格林函数的需部Im (G),因此是regular的。所以不同频率,不同空间点的电磁场涨落是不同的,正比于对应频率、对应空间点,在非均匀电磁系统放入一个点源后,得到的在这个点处电场的实部。

涨落耗散定理是我加入weng cho chew教授组第一个系统学习的理论。最大的收获是发现原来看似很简单的噪声,其实背后是极其复杂、精深的理论,需要深入思考。

参考文献:

Weng Cho Chew,Wei E. I. Sha, and Qi I. Dai, “Green’s Dyadic, Spectral Function, Local Density of States, and Fluctuation Dissipation Theorem,”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vol. 166, pp. 147-165, Jan. 2020.

插入广告:推荐两款降噪耳机,在无噪音的世界里,尽情享受音乐的美 ~

原创声明:这是个人原创的科研笔记,禁止任何形式的修改、纂改,和不注明出处的转载。如果您喜欢或者觉得对您有帮助,欢迎直接点击下方的“分享”来转载。

———————————————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请搜索“一边学术一边艺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