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菜鸟的几点建议

  1、如何让自己写出代码

  很多人在初学软件开发时,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去写属于自己的代码。往往能够看懂别人的代码,也能参照着写出来,但是如果碰到新的题目则完全没有了思路。这是很多人在初学时都会经历的过程,只要采用适合的方式训练自己,通常都能轻松快速的通过这一阶段。

  a)不要“抄”代码:刚开始学习编码时,会从模仿示例代码开始,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有很多初学者在在这个阶段过于重视代码能否正确运行,从而忽略对编写过程的锻炼。采用这种方式虽然练习量很大,但往往收效甚微。我建议初学者采用先看后写的方式切记死记硬背。先仔细阅读示例代码,做到理解;然后开始背写,如果中途出现思路中断切记不要看示例代码后续写,一定要重新开始写,这样做才会收效明显。看代码其实在理解示例代码的程序逻辑在头脑中形成思路,背写是把思路形成代码的过程。很多初学者就是缺乏将思路转成代码的能力。

  b)增强“自信心”:初学者在编写代码时往往缺乏足够的信心,怕思路不对、写不出来或写的有错误。这样的初学者一定要不怕出错,错了再改、改了再错……千锤百炼。

  c)化繁为简:很多初学者在刚开始遇到逻辑较复杂或规模较大的程序时,往往不知道如何应对。处在这个阶段的初学者往往缺乏对一个大程序整体把握的能力。写着写着就思路中断,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这时候可以“化繁为简”。将一个大的程序差分成若干小的程序部分,分别实现,最后再将他们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还可以在分析程序时将思路记录下来,在开发时按照这个思路去写。

  2、注意规范

  初学者往往不太注意代码的规范度,编码的时候图快的思想比较重。会想规范的事等熟练以后了再说,但是很多初学者所犯下的编码错误往往就是因为编码不规范,尤其是书写格式上的不规范。所以应该重视编码规范,包括代码缩进的规范,命名规范等。

  作者:中软卓越大连ETC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retc/p/323244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