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现控件的连续赋值

DotNet里取消了控件数组,这让习惯了使用VB控件的程序员非常不适应。有什么办法能够实现控件数组的功能吗?答案是肯定的。

     众所周知,控件数组最主要的两个优点:可以循环附值;可以响应同一个事件。从而大大简化了代码。下面根据这两个方面,举一个例子。

       新建一个工程,在窗体上添加5个textbox(textBox1...textBox5)和2个button (button1、button2)。

       1.循环附值

          总的来说,有两种实现方法:

          1.1 定义动态的控件数组。因为DotNet里支持动态的控件数组,所以我们可以把已设计好的控件,附给动态的数组,这样就可以任意的使用了。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TextBox[] myTextBox = new TextBox[5];
                      myTextBox[0] = textBox1;
                       myTextBox[1] = textBox2;
                      myTextBox[2] = textBox3;
                      myTextBox[3] = textBox4;
                      myTextBox[4] = textBox5;

                     for ( int i=0;i< 5;i++)
                     {
                            myTextBox[i].Text = "";
                     }
                }

         1.2 利用窗体的控件数组。因为窗体里的控件,都被包括在Control里面,所以可以根据其类别加以区分。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button2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foreach(Control myControls in this.Controls)
              {
                    if (myControls.ToString().IndexOf("TextBox") > 0 )
                     {
                          myControls.Text ="";
                     }

               }
          }

       2.事件响应

          让数组里的控件都响应同一个相应的事件,通过在数组里唯一的标识,再将他们加以区分。下面一个例子,使5个textBox响应同一个keypress事件。

          自定义一个控件事件-- textBox_KeyPress ,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textBox_KeyPress(object sender, System.Windows.Forms.KeyPressEventArgs e)
           {

                  TextBox box = (TextBox)sender;
   
                  MessageBox.Show(this,"you choose " + box.Name + " and you keypress " + e.KeyChar.ToString() ,"try" ,MessageBoxButtons.OK );
          }

          选定textBox1,按F4显示其属性页,选择"Events"按钮(就是那个小闪电),列出了textBox1的所有事件,在keypress里写我们想让他相应的事件的名字--textBox_KeyPress,这样,当textBox1产生keypress事件时,他相应的是 textBox_KeyPress这个我们自定义的事件。同样,对其它的textBox控件也做如上的属性设置。这样,5个textBox同时响应一个 keypress事件,而可以通过object sender的不同,可以加以区分。这样就达到了数组的效果。

          以上是根据本人的一点经验总结而得,如果有其他好的方法,欢迎探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cczqh/archive/2012/06/20/2555932.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