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永久性免费-Excel催化剂功能第52波-相同内容批量合并单元格,取消合并单元格并填充内容...

在高级Excel用户群体中无比痛恨的合并单元格,在现实的表格中却阴魂不散的纠缠不断。今天Excel催化剂也来成为“帮凶”,制造更多的合并单元格。虽然开发出此功能,请使用过程中务必要保持节制,在可以称为报表功能的表格上使用,对用于作数据源的部分尽最大的可能性少用。
用了合并单元格,同时提供了一剂解药,反合并单元格,将合并单元格打散后再恢复规范的数据。

视频演示

Excel催化剂已正式在千聊上发布视频,如查阅文章有理解障碍,不妨查看下视频,视频不定期更新,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有术亦有道!

推广期间有砍价购活动,白菜价59元,更送知识星球门票50元,具体可微信笔者获取详情。

千聊视频,长按二维码直达
千聊视频,长按二维码直达

业务场景

若一刀切无限攻击合并单元格不好,这个有所妥当,毕竟在报表层面有了合并单元格,排版的美化程度得到很大的提升,例如一般看到的打印版的内容,都大量使用了合并单元格。

就算在数据源中,有时数据源临时需要用作报表的方式查看,也勉强可以接受使用合并单元格,但深盼众多小白、初中级Excel用户们,能够在Excel催化剂的正确Excel使用方法论的基础上去灵活使用合并单元格,而不是随意地造成如今的无穷混乱的Excel数据源世界。

在前面提供的报表格式转标准数据源和标准数据源转报表格式两大功能上,已经详尽地描述过报表和数据源的分工使用和一些最佳的使用方式,这里不再重复,甚至也录制了大篇幅的视频教程了。

合并单元格永远最恰当的场景是用于报表类型的数据源,这个要谨记!

其实开发此功能,是源于手里一个棘手的问题,怎样在合并单元格上插入图片,虽然之前开发的插入图片功能,已经足够覆盖众多场景,再加上自由报表的生成已经足够灵活运用。

用户永远是懒惰的,多个步骤,可能就有些受不了,回归正传,谈谈实际的场景,如下图所示:

原始数据中一些数量指标,或还有更多的其他指标,在服饰行业中,SKU由款号+颜色+尺码组成。
之前的插入图片功能不太好使,如果可以使用合并单元格方式再插入图片到合并单元格上,效果就不错。

需要可视化商品款号,方便查阅
需要可视化商品款号,方便查阅

最终的想实现的效果如下:
今天很高兴告诉大家,在Excel催化剂里已经可以轻松实现。插入图片也有众大更新补充可用于合并单元格和批注的图片插入。

最终预想效果
最终预想效果

具体功能

有批量取消合并单元格,并赋值原合并单元格区域内的所有单元格相同的原内容。

有对行或都列的相同内容进行批量合并合并单元格功能,同时细分出合并单元格是只按原生的方式只保留第1个单元格有值,还是合并单元格内所有单元格都有值供其他函数引用调用两种。

合并单元格相关功能
合并单元格相关功能
批量取消合并赋相同值

原来的合并单元格样式,公式引用后发现,仅有首个单元格有值。

使用过程中,尽量选择有合并单元格,需要取消合并单元格的区域,不要全选表格等操作,否则程序遍历单元格太多可能会假死机。

原格式
原格式
功能同样适用于多行多列的情况
功能同样适用于多行多列的情况
操作后的效果
操作后的效果
批量合并区域相同值-按列-留空

使用场景如上面所说的插入合并单元格图片,合并单元格内只有首单元格有内容,图片仅插入一次即可。
按列的意思为,判断相同的内容仅会按单列的顺序由上而下来对比,而不会多列单双同的单元格亦合并在一起,一般现实中规范的数据结构乃是一列数据代表一种属性或指标,不同列之间没有强关联性,如数量、金额、商品名称、年份、月份等列。

选定需合并单元格的列,可选多列,不连续列亦可接受,无需频繁去操作多列。

 

选择1、2、4列
选择1、2、4列

最终结果如预期所想,多列同时可合并单元格,且合并单元格内仅首个有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附带说明下新的插入合并单元格图片功能
附带说明下新的插入合并单元格图片功能
插入图片后最终效果
插入图片后最终效果
批量合并区域相同值-按列-全满

和以上操作类似,一次可多选多列,全满填充的方式为,所有单元格保留原来的值不变,使用外部函数引用时不受影响。

合并区域相同值-按行

按行和按列的方式,比较类似,具体效果如下:

 

按行合并,留空
按行合并,留空
按行合并,全满
按行合并,全满

总结

Excel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多样,虽然大部分场景不应该随便在数据源上使用合并单元格,但在节制有科学方法论指导下,使用合并单元格,有时产生的效果还是不错,Excel催化剂不止于做一些功能的开发,更想带给大家在最合适的时候用最合适的功能,而不是因一时的方便,致使后续的工作充满了许多的难处。

最后广告一下,Excel催化剂将会在千聊上用视频来演绎此功能的使用,更直观和更容易掌握!

系列文章

一文带你全面认识Excel催化剂系列功能
安装过程详解及安装失败解决方法
第1波-工作表导航
第2波-数字格式设置
第3波-与PowerbiDesktop互通互联
第4波-一大波自定义函数高级应用,重新定义Excel函数的学习和使用方法
第5波-使用DAX查询从PowerbiDeskTop中获取数据源
第6波-导出PowerbiDesktop模型数据字典
第7波-智能选区功能
第8波-快速可视化数据
第9波-数据透视表自动设置
第10波-快速排列工作表图形对象
第11波-快速批量插入图片
第12波-快速生成、读取、导出条形码二维码
第13波-一键生成自由报表
第14波-一键生成零售购物篮分析
第15波-接入AI人工智能NLP自然语言处理
第16波-N多使用场景的多维表转一维表
第17波-批量文件改名、下载、文件夹创建等
第18波-在Excel上也能玩上词云图
第19波-Excel与Sqlserver零门槛交互-查询篇
第20波-Excel与Sqlserver零门槛交互-数据上传篇
第21波-Excel与Sqlserver零门槛交互-执行SQL
第22波-Excel文件类型、密码批量修改,补齐Power短板
第23波-非同一般地批量拆分工作表
第24波-批量发送邮件并指点不同附件不同变量
第25波-小白适用的文本处理功能
第26波-正确的Excel密码管理之道
第27波-Excel工作表设置快捷操作
第28波-工作薄瘦身,安全地减少非必要冗余
第29波-追加中国特色的中文相关自定义函数
第30波-工作表快捷操作(批量创建、命名、排序、工作表目录) 
第31波-数量金额分组凑数功能,财务表哥表姐最爱
第32波-空行空列批量插入和删除
第33波-报表形式数据结构转标准数据源
第34波-提取中国身份证信息、农历日期转换相关功能
第35波-Excel版最全单位换算,从此不用到处百度找答案
第36波-新增序列函数用于生成规律性的循环重复或间隔序列
第37波-把Sqlserver的强大分析函数拿到Excel中用
第38波-比Vlookup更好用的查找引用函数
第39波-DotNet版的正则处理函数
第40波-工资、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函数
第41波-文件文件夹相关函数
第42波-任意字符指定长度随机函数
第43波-文本处理类函数增强
第44波-可见区域复制粘贴不覆盖隐藏内容
第45波-逻辑判断函数增强
第46波-区域集合函数,超乎所求所想 
第47波-VBA开发者喜爱的加密函数类
第48波-拆分工作薄内工作表,堪称Excel界的单反
第49波-标准数据结构表转报表样式结果
第50波-批量打印、导出PDF、双面打印功能
第51波-聚光灯功能,长宽工作表不看错位使用

关于Excel催化剂

Excel催化剂先是一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后来顺其名称,正式推出了Excel插件,插件将持续性地更新,更新的周期视本人的时间而定争取一周能够上线一个大功能模块。Excel催化剂插件承诺个人用户永久性免费使用!

Excel催化剂插件使用最新的布署技术,实现一次安装,日后所有更新自动更新完成,无需重复关注更新动态,手动下载安装包重新安装,只需一次安装即可随时保持最新版本!

Excel催化剂插件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DtFkM5KZ4R1lAO0TO07AA

因插件使用VSTO开发技术完成,插件的安装需要电脑满足相关的环境配置才能运行,且需可连接外网的方式实现自动更新机制,若下载安装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或需要离线版安装等,尽量不单独私聊询问,加QQ群可高效解决(群内已汇集了VSTO开发、Powerbi技术、Sqlserver商业智能等方面的国内顶尖大牛人物,进群的好处不用多说了)

Excel催化剂插件交流群群二维码
Excel催化剂插件交流群群二维码
联系作者
联系作者
公众号
公众号

取名催化剂,因Excel本身的强大,并非所有人能够立马享受到,大部分人还是在被Excel软件所虐的阶段,就是头脑里很清晰想达到的效果,而且高手们也已经实现出来,就是自己怎么弄都弄不出来,或者更糟的是还不知道Excel能够做什么而停留在不断地重复、机械、手工地在做着数据,耗费着无数的青春年华岁月。所以催生了是否可以作为一种媒介,让广大的Excel用户们可以瞬间点燃Excel的爆点,无需苦苦地挣扎地没日没夜的技巧学习、高级复杂函数的烧脑,最终走向了从入门到放弃的道路。

最后Excel功能强大,其实还需树立一个观点,不是所有事情都要交给Excel去完成,也不是所有事情Excel都是十分胜任的,外面的世界仍然是一个广阔的世界,Excel只是其中一枚耀眼的明星,还有其他更多同样精彩强大的技术、工具等。*Excel催化剂也将借力这些其他技术,让Excel能够发挥更强大的爆发!

关于Excel催化剂作者

姓名:李伟坚,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多年(BI方向),一名同样在路上的学习者。
服务过行业:零售特别是鞋服类的零售行业,电商(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

技术路线从一名普通用户,通过Excel软件的学习,从此走向数据世界,非科班IT专业人士。
历经重重难关,终于在数据的道路上达到技术平原期,学习众多的知识不再太吃力,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数据解决方案(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清洗、数据多维建模、数据报表展示等)。

擅长技术领域:Excel等Office家族软件、VBA&VSTO的二次开发、Sqlserver数据库技术、Sqlserver的商业智能BI技术、Powerbi技术、云服务器布署技术等等。

2018年开始职业生涯作了重大调整,从原来的正职工作,转为自由职业者,暂无固定收入,暂对前面道路不太明朗,苦重新回到正职工作,对Excel催化剂的运营和开发必定受到很大的影响(正职工作时间内不可能维护也不可能随便把工作时间内的成果公布于外,工作外的时间也十分有限,因已而立之年,家庭责任重大)。

和广大拥护者一同期盼:Excel催化剂一直能运行下去,我所惠及的群体们能够给予支持(多留言鼓励下、转发下朋友圈推荐、小额打赏下和最重点的可以和所在公司及同行推荐推荐,让我的技术可以在贵司发挥价值,实现双赢(初步设想可以数据顾问的方式或一些小型项目开发的方式合作)。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ExcelCuiHuaJi/p/1077561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