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小波启发式阈值滤波,小波阈值去噪

小波阈值去噪

小波阈值去噪

目录

1.概念

2.原理

3.影响降噪效果的因素

3.1小波基的选择

3.2分解层数的选择

3.3阈值的选择

3.4阈值函数的选择

4.MATLAB代码

参考文献

小波分析即用Mallat塔式算法对信号进行降阶分解。该算法在每尺度下将信号分解成近似分量与细节分量。近似分量表示信号的高尺度,即低频信息;细节分量表示信号的低尺度,即高频信息。

对含有噪声的信号,噪声分量的主要能量集中在小波分解的细节分量中。

2.原理

小波阈值去噪的实质为抑制信号中无用部分、增强有用部分的过程。小波阈值去噪过程为:(1)分解过程,即选定一种小波对信号进行n层小波分解;(2)阈值处理过程,即对分解的各层系数进行阈值处理,获得估计小波系数;(3)重构过程,据去噪后的小波系数进行小波重构,获得去噪后的信号。

c4e6bff9679c4be0aaf70289579c8bc4.png

小波阈值去噪过程

79e2fa9c9111817310a79c79abc9b905.png

小波分解重构过程

小波分解:X->ca3,cd3,cd2,cd1;小波重构:ca3,cd3,cd2,cd1->X。其中ca为低频信息、近似分量,cd为高频、细节分量。

3.影响降噪效果的因素

3.1小波基的选择

在对信号进行小波分解时需要选择合适的小波基,由于没有任何一种小波基可以对不同类型的信号达到最优的分解效果,因此,如何选择小波基成为小波分解的一个重点。针对现实中的信号,小波基的选择一般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支撑长度、对称性、消失矩、正则性、相似性。针对一维信号,例如语音信号,通常选择dB小波和sym小波。

3.2分解层数的选择

在对信号进行小波分解时,分解的层数取得越大,则噪声和信号表现的不同特性越明显,越有利于二者的分离,但是分解的层数越大,经过重构的信号失真也会越大,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信号去噪的效果产生较差的影响。因此,如何选择分解层数以解决信噪分离效果和重构信号失真之间的矛盾呢?

小波分解的频段范围与采样频率有关。若进行N层分解,则各个频段范围为:

  • 8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