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香

自传82、在张家界学院工作四10----妆胡花泪

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二日我写《论情妆胡花泪油笔(七古)》:
国金复习进室晚,最末一课讲解短。一节之后搞问询,各自活动不再管。
陈怡出屋会走廊,吾师怎迟来课堂。以前汝都提前到,今早怎么晚起床。
昨晚要求汝莫懒,哪知今天余来晚。只因昨夜梦太长,醒来起床已七点。

看汝喝的是奶么,奶瓶装水带来喝。早点下课回去吧,那就同去村庄歇。
师徒同出汝打伞,一教台阶走廊转。格衫扎发面粉红,凉鞋赤脚青裤短。
青竹材料要复制,U盘中毒出故事。想借汝的那 U盘,可以拿去试一试。
电脑中毒啥表现,就是反映速度慢。余的电脑暂不插,下个学期再查验。

今年余不想考研,专业课程先学完。过去专业没学好,考研学习难两全。
二者虽然有矛盾,可以结合和理顺。只要安排好时间,二者能够相促进。
试一下吧没把握,今年不过下年过。不知考研啥样子,积点经验也不错。
青竹放假不回家,继续上课却为啥。那汝是否留这里,余自回家不陪他。

边说边行进村庄,厅前个个喜目光。双行转入后院里,自己开门进住房。
拍打门旁一飞蚊,专等这里跟随人。等着进屋吃汝肉,朋姐双语外有音。
进屋太好有空调,余热坏了太难熬。请入迎风专座椅,窗帘不开掩花娇。
汝看余晨起的晚,东西乱放多懒散。收拾一下共对坐,复习笔记桌上展。

论述问题要全面,注重理论和实践。自己归纳关键词,适当长些满答卷。
余就不像汝这样,说的准确又流畅。自已想到说不出,需要积累与开创。
这是那篇会计文,汝改过了未留痕。全文都是余自写,这比摘抄更省心。
会计法规余曾学,两依两必四结合。余慈还要电子稿,别人求他难拒绝。

余慈问余毕了业,究竞想要干什么。吾师要余当教师,慈言老师也不错。
收入固定无风险,两个假期工作免。平时可以照顾家,只是备课辛苦点。
余家都在校打工,儿女专业非政经。余是汝的小女儿,又是经济系学生。
汝是余的接班人,汝余枝叶同一根。汝定继承余事业,余必不负汝关心。

汝和余严长的像,行动性格一个样。汝说余是汝师父,难怪汝余相依傍。
汝不也说这样话,说余是汝女儿吗。对呀汝是余女儿,汝就继承祖业吧。
余屋和这差不多,两张床铺中间隔。余床汝床一般大,余床靠墙没小桌。
余俩都是分床睡,平时很少有相会。说话就吵余很烦,不受关心受支配。

让余干这又干那,替伊作题洗衣袜。衣服装满两大箱,有时还把厨房下。
汝的手机小又圆,女儿换机向余传。汝的话费用多少,半年大约二百元。
余的每月一百多,花不起了没法说。是伊给汝去付账,我们钱是分开的。
房费都是伊去交,手机费用自报销。伊慈总来电话劝,要儿节省莫花超。

婆媳生来是天敌,谁跟他家是婆媳。余还没有结婚呢,相对四目笑嘻嘻。
伊总嫌余太张扬,怕伊儿子太窝囊。其实伊可牛**了,哪会吃亏当绵羊。
伊家没有几本书,花钱都是买衣服。余慈从小教育我,女孩穿戴莫突出。
女生不必穿太好,汝很朴素衣裤少。去年买那红裙子,招来议论惹烦恼。

慈说出门要注意,不可逢场而作戏。该进来时要进来,该退去时要退去。
那次林州吃宴会,众目暌暌人相对。余站起来祝酒词,说完告辞免得醉。
可是有人难下台,被人纠缠走不开。既得罪人又自醉,吃亏上当何苦来。
边说边摸发与项,项链晶萤胸前晃。余的头疼时有发,没事年轻气血旺。

看看余这水晶表,表在水中真灵巧。价钱才值廿四元,戴在汝手就是宝。
桌子里面有玉镯,早想给汝未敢说。何时拿出看机会,还是往后拖一拖。
伊总要余学打扮,余哪有钱买鲜艳。余这件衣二百多,料是纱的汝来看。
轻轻摸看胸前衫,质地确实不一般。看似普通不普通,看似平凡不平凡。

汝让伊去给汝买,伊不给余买过百。伊慈不让乱花钱,真想表达余慷慨。
汝看余的胡子茬,忙着上课没有刮。不用天天刮一遍,等长长了一次刷。
胡子长了刮不着,必须抓住小青苗。青竹也是天天弄,花费时间又辛劳。
男刮胡子女化妆,早晨起来特别忙。夏天女的妆不化,也抹一种含水霜。

那么汗水怎么排,你们男人不明白。就是出汗也不怕,一抹就会掉下来。
说完面色红润润,目光对视重相认。果然梅花染层霜,显得皮肤白嫩嫩。
余的名字有点那,一个依字惹牵挂。琼瑶笔下的女孩,浪漫味道加点辣。
慈说最喜是依平,烟雨之中有迷朦。余看如平也挺好,心依如梦在多情。

汝的名字连余名,余的名字与汝同。汝是余的一部分,余与汝的命相通。
下个学期桃运走,早该走了别丢丑。怨声载道已两年,此类人物世少有。
明年期满汝走么,也许继续再任课。汝也不太缺钱花,体验生活享快乐。
下午给余补习吧,放假咱也续讲吧。汝不与人同回家,晚回不回都行啊。

十二点了有点饿,余想回去又怕热。下午避暑早点来,午饭之后就回这。
给你要的这优盘,汝的优盘很好玩。本来应是女孩用,送给汝吧汝莫嫌。
哪能夺汝这所爱,用就拿去莫见外。余想买个多功能,用完还汝莫见怪。

面色红润泛青春,胸衫高挺露温馨。腰身柔软离座起,腿脚伶俐出屋门。
扭身回眸展笑容,汝快回吧别送程。外面好热回来吧,挥手接连拜拜声。
回屋休息入梦幻,眼前朦胧雾一片。雾中似有一红花,花色红红好鲜艳。
花朵开放向阳红,承接雨露色更浓。红露吸收化作泪,露泪滴落色亦红。

红泪一滴闪闪亮,不知地下与天上。满目都是红彤彤,红花滴泪幻影像。
花儿汝有几多愁,热泪盈眶向外流。都因余未伺侯好,供应不足汝所求。 
红花本是为余开,红泪亦应为余来。花儿无言竞有泪,泪滴正入余心怀。 
人泪据说味苦咸,花泪品尝似香甜。花泪入肠化人血,花人合一命相连。

体验花泪进人身,体验花心结人心。体验花人同一泪,体验人花共一魂。 
昏昏迷迷几多痴,分分秒秒几多时。悲悲愁愁难割舍,苦苦甜甜谁人知。
正当开始吃午饭,陈怡兴致急来电。汝的优盘染毒了,告诉汝己不能看。
既然中毒不得已,一切由汝代处理。汝所忧即余所忧,汝所喜即余所喜。

未时又来电话问,优盘是否有备份。要格式化须全删,备份己有可消尽。
青竹可在汝身旁,伊不在这也无妨。伊还不如余行呢,是吗汝真比伊强!
汝休息吧余来办,搞好再去汝那看。如此女孩真难得,纯真热情称心愿。
申时门响进来忱,外面太热闷死人。快快坐在空调下,在这学习最舒心。

优盘解毒已完成,只是丢掉原内容。汝是电脑新能手,一般修理余都行。
还是午前那妆扮,红花格叶飘后辫。青枝还是那一条,里面情况不得见。
估计花叶己换新,即使旧叶亦无痕。细察动作无异样,年轻大都会粗心。
座椅互换己吹干,汝余对坐在窗前。汝坐天云含余意,余坐地雾接汝缘。

翻开政治要学习,拿起笔本要记题。该学竞争与垄断,相濡以沫步调齐。
给余一支黑油笔,余的太细不成缕。答案余都用浅蓝,再拿一支送予你。
汝的笔从哪里买,三角坪下超市摆。开学教务发一支,不够用了就购采。
见伊用手捂着腰,大概内血泌失调。不宜直问暗关注,恨不大夫亲理疗。

有板有眼认真讲,无拘无束尽情想。一字一句均精华,一点一滴皆营养。
求之难得两聚会,天地世界太珍贵。最好不提山外人,而口与心则作对。
青竹下午干什么,伊在教室正上课。打个电话要伊来,村庄避暑还不错。
电话接通话不长,正在上课第二堂。吾师要余告诉汝,想要避暑来村庄。

伊问电脑修好吗,汝说修的差不多。暑假本部要上课,考研之事往后拖。
十分钟后敲门声,令爱站起开门迎。三人共叙更热烈,时而斗嘴黑白争。 
余这辈子难进步,想要入组不能入。积极表现要耐心,前进之门终有路。
非组人士也不错,无忧无虑搞事业。又见用手捂着腰,看来伊是很难过。

吾师已过六点半,有点冷了该吃饭。再呆一会也不迟,余有好多书要看。
既然身体有不适,不再勉强劝留滞。随时欢迎你们来,无论有事与无事。
吾师我们要走了,有空就来坐一坐。好吧我会经常来,哎呀外面这么热!
拜拜之后回屋厅,目中未见椅花红。真想天天尝滴露,体验人生无限情。
今天名曰花泪日,是余一生最要事。每年纪念这一天,载入余的回忆志。

 六月二十五日我写一首《电聊移盘热感(七古)》别后相思电传话:
整日沉迷诗意浓,电恼留下隐私情。诗意写在一文里,隐情存于两心中。
戌时陈电惊诗梦,汝那U盘明天送。吾师余先留余屋,行啊反正余不用。

本想今天去汝那,然而余却感冒了。都是热天的原因,赶快来这凉一下。
余要学习身难脱,明天要测统计学。测完汝就来这吧,好啊请汝早安歇。
再见之音绕耳响,伊身不适余念想。信息相通即慰抚,幸福感受登高岗。
忘了问伊昨天事,普通话语已测试。余想成绩定是优,因伊具有好素质。

 六月二十六日我写一首《收杂志办汇款(七古)》父女俩形影不离:
巳时湘来电话告,前者汇款未收到。沉着不要太着急,银行查查存折号。
上午有事下午办,约定要与陈相见。汝正测试不敢惊,一直等到十点半。
默默准备几分钟,拨汝号码一下通。办点事情一会去,十点五十敲门声。

格衫黑绔白凉鞋,外面热吧进屋歇。请到空调跟前坐,优盘给汝放书桌。
余的优盘可解毒,里面毛病全消除。开始点击难操作,后来解套才复苏。
杂志又给寄一套,因为余说未收到。上次用的快送邮,这次改用平挂号。
汝看余给汝两本,余让伊们过把瘾。装进塑胶邮袋中,喜悦秀色尽情品。

放假补研政治吧,汝不回去过暑假。汝应留下陪青竹,余要陪汝也留下。
姐姐离家去厦门,汝要送别表爱心。己与师慈商议好,晚点回去会家人。
吾师为余把心操,感激之情胜李桃。我们都可回家去,假期上课已取消。
这样安排很正确,何必加重学生课。本部暑假迎检查,这大热天怎么过!

汝走定在哪一天,七月七日或提前。晚走几天不行吗,行李要求同学搬。
英语同学那老乡,汝曾见过那姑娘。余的行李有点重,上下车时需人帮。
那么咱就都走吧,余也不在这呆啦。九月以后再补课,余听汝的余走啦。
汝先走吧余也走,说罢关闭电视钮。两人前后出门来,大厅吧台遇朋友。

这是余班军训官,武装部里当高参。朋说这是余弟弟,四人关系三线牵。
余俩告辞出村庄,余有事情去建行。余从建行刚回这,汝要早说余相帮。
害怕打扰汝测试,在屋等汝误了事。没想考完汝出门,都因关爱汝所致。
上次汇款未收验,要去银行看一看。那汝赶紧去上车,余回家了互再见。

酉时陈怡电问好,银行之事怎样了。汇款未达又退回,数目四万没有少。
怎么汇的凭帐号,怎么错的号码倒。出错他们要负责,钱没丢失不再告。
虽然汇款没有丢,他们过错要追究。余对别人很谅解,汝太好心品行优。
谢谢汝对余关心,应尽义务自己人。余只取款未汇款,以后遇事多问询。
测试还有好几天,下科排在星期三。好好复习争优秀,吾师拜拜放心宽。

(作者王振岳,经济学教授,曾就职于佳木斯党校和张家界学院等单位。)



自传83、在张家界学院工作四11----亭辰梅香

六月二十八日我写一首《读新闻忘年(七古)》别后相思电传话:
电视今日报新闻,老夫少妻忘年婚。妻子三十八秋夏,丈夫八十整冬春。
十五年前结姻缘,相差四十又二年。男子当时六十五,女子只有二十三。

记者无心编故事,看客有意算生日。桃树结果年四三,李树开花年八四。
桃李相差四一岁,阴来阳往两聚会。相逢相识即有缘,短暂人生最宝贵。
待到明年中秋天,桃李均达等时间。桃子虚岁六十五,李子周年二十三。
年龄时差由天定,人间缘份须认命。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繁盛。

政有**与**龄,文有**与**平。戏有佳人与才子,梦有**与**亭。
琼瑶自传书窗外,故事主角真心爱。只因传统难突围,终使姻缘告失败。
无论能否成现实,这个美梦令人痴。不枉世间走一趟,得一心梦两相知。

七月一日我写一首《对角门窗东楼试(七古)》两交谈考纪心得:
辰时监测东楼班,邻室门口望里边。对角门窗陈所在,明镜散发红格衫。
观后一发不可收,数次前后门转悠。越过几十人身影,直射教室右后头。
不知汝可看到余,反正目光未对齐。无觉未必非好事,有觉只是一个迷。
天又下火身上热,收卷没再去关切。待到结束去探寻,早已门关人退撤。

午时来电是陈友,吾师休息了没有。离校汝余何时间,分别六号七号走。
上午看汝在监考,余看汝在右后角。余本想去第二排,周围人拦未走了。
伊们说汝今天严,余还出门几偷闲。口头严历防作弊,稳定秩序保安全。
我们考场老师熟,教过我们没收书。总监过来抓条纸,学生大气不敢出。

余那考场未抓人,大家尊纪很放心。大概是汝未发现,他们想看有窍门。
咱们何时再开学,下午开会能定夺。那好下午余问汝,还是余打给汝说。
好了汝就休息吧,拜拜声如唤爸爸。电话断了情未结,还有许多心里话。
下午开会专门问,何时开学有定论。回屋戌时打手机,拨号即应真通顺。

陈饴汝在干什么,下午一直看书呢。怕热就到余这来,电扇开着风也热。
开学时间已知道,余现跟你作通告。九月四日即开学,二号三号来报到。
老师到校九月一,那么早啊差不离。领取教材办公品,还要备课一星期。
正式放假是八日,六七两天没啥事。汝休息吧再见了,抓紧复习考好试。

七月二日我写一首《夜电慈训(七古)》诉说考试与放假买车票:
上午测试国金学,中午余正紧忙活。陈电问余吃饭没,余班上午在东阶。
汝在那屋很热吧,窗户有风舒服些。只是座位不得劲,坐椅远离写字桌。
对了坐着硬板木,几个小时凉下部。最好有个棉垫子,要紧之处得保护。

课堂秩序怎么样,汝别提了都够呛。余做完题不让走,前面选择都抄上。
两门课程一起考,那门答卷交的早。就剩我们这一科,直到下课才算了。
答案文字也较多,就想分数有间隔。明天那门字不少,就是法律那一科。
大家成绩都会好,余看选择满分少。汝说可能是三班,一二两班都取巧。

什么时走定七号,办公室人去买票。好好复习全考优,再见之音绕耳妙。
戌晚阿陈又来电,吾师可曾评完卷。最高给了多少分,九十九分不过线。
班长分数是多少,九十分吧也正好。伊这几天很用功,不便多说挂机了。
余要复习师再见,好好复习应测验。放机觉得话未尽,再打关机断音线。

未告分数九十九,正调鱼儿的胃口。余也有话想说明,两心相会电话守。
亥时又闻电话响,吾师汝可看上网。图书下载内容多,开阔眼界明思想。
突然电话断无声,余要打去汝打通。余这信号不太好,时常中断听不清。
那次跟慈通电话,就是中间断了挂。汝的文字很秀清,余挺认真答题的。

分数未必是水平,教授未上研究生。文字能力那么强,出口成章余不行。
余慈要余跟汝学,刚才跟慈聊汝了。以后跟余多讨论,到我这里研学说。
好我一定好好练,网上跟慈聊一段。现在余该看会书,汝休息吧明天见!

七月五日我写一首《网易邮信(七古)》放假之前给梅网上留言:
学期工作接近完,各类文件送交全。戌时网易写封信,发给阿陈知心言:
主题暑假三指导,玩好学好准备好。身心快乐不忘学,切把政治课本找。
学习当中有疑问,开学之后再讨论。汝想展翅高飞吗,做好准备负重任。
不写抬头与下款,没有客套与委惋。直话直说才真诚,似是少情却善感。

七月六日我写一首《腾讯网名暑假前(七古)》剑锋与亭依星辰:
辰时理发回屋中,九点来电陈怡声。哪天走啊是八号,车票有后没有明。
刚把青竹送走啦,余想马上去汝那。来吧余正等汝呢,那余一会就到了。
打开屋门空气通,收拾床铺洒香精。满心欢快迎贵客,究竞为啥说不清。

精神唤发进门来,衫红绔黑凉鞋白。彩绸扎起马尾发,浑身磁性挺胸怀。
余想看看成绩文,请坐桌前开机门。校院网站用笔写,汝来试试挺开心。
余的稿件全手写,熟能生巧多探索。汝看这样即出来,点击项目有结果。
坐位有垫高不高,不高可以挺直腰。毛毯坐着挺柔软,感觉舒服就垫着。

汝的笔名叫剑锋,汝怎知道余的名。是汝告诉给余的,余说过吗记不清。
汝看诗词的汇编,是汝自己写诗篇。剑锋再起武陵界,振岳重兴卧虎园。
余的诗词伊看过,一定看过不会错。伊已知道余的心,一层窗纸未捅破。
这层窗纸有味道,酸甜苦辣自知道。只能意会莫言传,一个梦想满怀抱。

给汝装个腾讯站,网上信息可点看。过去曾有余取消,怎样登录未出现。
余这小本有个号,不知可靠不可靠。快快念来给余听,一点即出见成效。
汝的网名四个字,亭依星辰好别致。里面包含余的名,用词达意正合适。
宝剑锋从磨砺出,余名来自一诗书。余多柔情少刚性,用以激励与祝福。

余的性情什么样,取何笔名才适当。等着余给汝想来,体现聪明和漂亮。
梅花香自苦寒来,汝说逆境出人才。余看梅香适合汝,面色红润喜心怀。
剑锋梅香上下联,珠联璧合两节环。木石前盟虽成梦,珍玉梅香三氏传。
汝的硬盘装不下,信息已满消去吧。这些下载已过时,减轻点就好用啦。

汝的电脑带走吗,这次不想带走它。带了回去也是玩,还是多带书回家。
书带几本就很沉,同学帮余车上拎。原来以为带电脑,带去总玩费精神。
回去汝找些书看,余见汝给余信件。争取政治全复习,回来咱们再交换。
雨竹不让开信箱,要看足球和乒乓。没有给汝写回信,无法表达余衷肠。

汝可看了世界杯,看的不多见识微。常看文艺电视剧,喜欢娱乐不喜悲。
桃云听说养情人,勒索学生烟酒频。汝有学生送礼吗,只有女儿汝一人。
下期要搬回宿舍,住的好好为什么。外住先进都不批,此话说的很透彻。
汝的头还痛不痛,考试期间又犯病。用脑过度是原因,说是神经官能症。

汝的睡眠好不好,睡的晚而起的早。汝现还吃猪肝吗,吃到今天还未了。
余和伊去下饭店,一一制度账各算。余是贫血低血压,但又虚胖怎么办?
汝可爱吃巧克力,吃多发胖要注意。汝姐爱吃伊不胖,因有胃病难储蓄。
余有胃炎吃洋药,剩下好多汝可要。胃病人人都有些,有时余也胃感冒。

腾讯聊天好友栏,亭依星辰列最前。细看文前一段话,谚语四季作铭言:
春季如果无花芳,夏天枝叶发不长。秋月不能收获果,冬日就无美食尝。
买好火车票了吗,办公室给买好的。那边车票也有吗,北京有人给买了。
本来异地可买票,可是这里买不到。姐在那边等着汝,伊的同学很可靠。

我们这科除经济,之外是否有会计。0五经济事故生,学院通报算违纪。
好了电脑下了吧,下了就是关了吧。余到那边坐一会,这有点高可累了。
毛毯垫椅高高骑,累了娇股不便提。顶了这久可难受,下身受伤令人惜。
回家可带东西多,只有随身衣服鞋。临走什么都想带,三件五件装满了。

汝这背包很时尚,由汝背着不太像。这是与姐互换的,背着轻松不偏晃。
手上戴着水晶镯,桌里玉镯装在盒。今夭放假临别日,给汝适合不适合?
怕汝今天不接受,还是沉着等以后。越是以后越轻松,现在窗纸莫捅透。
回去睡觉吃点饭,下午结伴去车站。走吧累了汝休息,拍肩送出回来见。

开机腾讯不会用,电问亭亭怎么动。试验两遍才搞通,暑假临别把语赠:
亭依星辰收信名,发信之人余剑锋。春雨秋风为花草,夏红冬紫向园丁。
肚饿想到吃晚饭,打开厨门向里看。原来中饭忘记吃,时间已到五点半。
大概这是第二次,头次忘记哪一日。反正都是为一人,忘食废寝因心事。

为啥不留伊进餐,因为食品不优先。最好这样君子友,不费心思和时间。
女人是所大学校,男人入学多求教。不断探索获真知,眼开视野心开窍。
透过亭亭看人生,人生有谷也有峰。但愿峰至莫滑下,也要越谷而上升。
余现正值最高处,爱情事业皆顺路。紧紧抓住好时光,迈好征程每一步。
 
七月十二日我写《书签留诗(七绝)》:
赠书两部阅加评,友谊千年月伴星。留下文章传后世,念得字句解今情。

七月十二日我写《网名亭依星辰(七绝)》:
亭亭玉立面朋身,依依难分会友心。星色晶莹同步舞,辰光晴朗共声吟。

七月十二日我写《笔名梅香(七律)》准备开学后连书一同赐友:
天寒地冻百花藏,独艳一枝向太阳。姿态玲珑形窈窕,容颜靓丽味芬芳。
身居逆境无忧虑,心纳温情有健康。俏不争春春永驻,笔名最适叫梅香。

七月十八日我写《号码(七古)》表达对忘年挚友无限思念衷肠:
腾讯四七五六九,二四三二剑锋某。亭依二八四五七, 五O 五八星辰友。
余机一三四六七,四四四啊一九九。汝机一三五七四,四五五九二六友。

(作者王振岳,经济学教授,曾就职于佳木斯党校和张家界学院等单位。)



自传84、在张家界学院工作四12----南经同学

七月三十一日我写《七夕情人节(七古)》抒发我内心思恋之感情:
农历今日七月七,牛郎织女会佳期。天河水涨翻波浪,鹊桥仙凡情依依。
新闻最爱看林州,城内好友暑假休。台风暴雨可侵扰,信息未通使人忧。

千金回家享天伦,任娇任嗔无限亲。偿还半年牵念债,营养身体抚慰心。
既然已有家人爱,无须多添一分代。万千言语心中存,开机不打闲等待。
被爱太多有恐俱,施爱太少不满意。不多不少才正常,演好人情连续剧。

八月二日我写《再论婚姻(七古)》研究男人和女人之理论与实践:
男人一半是女人,丈夫不可无婚姻。事业兴起需内助,前线凯旋靠后勤。
男人有家才有根,家庭里面有温馨。吵吵闹闹也是爱,躲躲闪闪也是亲。
男人不可无女人,妻子冷待寻妾身。家庭之外有艳遇,婚姻之外有情人。

男人情感可以分,同爱妻子和情人。红旗不倒有安定,彩旗飘飘有欢欣。
男人性感可以分,包括实体与精神。实体配合难如愿,精神交接可随心。
男人心中有女人,随身携带不离分。需用之时即显影,用过之后再保存。
男人本性在纯真,优点弱点于一身。男人都是好东西,调教成才在女人。
 
八月三日我写《南经621同学(七古)》终生牢记的三十六张面容:
蓟村系党木不信,委任记者搞通讯。帮助指导余向前,分配一机续好运。
天市系团言十文,学习工作很认真。早起跑步串三校,新任区街伴家亲。
四省支书土一碧,艰苦奋斗靠自力。结友同心送草鞋,双矿拜年永记忆。

仓村宣委东禾兰,才思敏捷力争先。校园谈心佳城访,双宣河北转西川。
汉十班长可王桐,纯结正直又热情。坐椅前后珊瑚颂,衡水出版书信通。
胡匕班长木共洪,聪慧善言头恼清。水衡农场省政府,家庭美满事业成。
天郊班长曰车枝,忠诚老练性格直。劳累身心休学业,农场缎练又寻职。

四水组委言水林,善良品质交情深。借被军训画眉目,岗鹤丹牡同路人。
辽东副班又心明,口才笔才皆精通。宣传栏目多协助,东北择业故乡逢。
石庄组委木二林,为人忠厚善良心。毕业送余多情义,留校转省审计人。
石郊好友文王良,性格温顺面慈祥。西鸡讲团党校长,哈鸡佳遇知心肠。

栾村副班子口义,品貌端庄好笔力。板报专栏游西山,沽塘中学几相遇。
三口文委彐一志,能言善辩好素质。合唱搭裆成爱人,哈林副局转乡治。
仓村才女一心荣,好学好唱心精明。随夫东北受锻练,返回三合梦有成。
胡十好友木每良,天真活泼图自强。学习讨论争真理,毕业分道回南方。

安玉支书口聿伟,成熟老练称铁嘴。善于策划和团结,海南农场迁乡北。
甘单眼镜雨日琴,品学兼优心地纯。少言多思是非辨,家乡农场后寻亲。
石乡才子长人铭,好学好动口齿灵。海拉省研两相会,衣锦回乡管卫生。
可北温和一央西,聪明好学巧身躯。留在本城中学校,心柔志高令怜惜。

献市标致十因华,相知新闻传大家。上铺失眠吸烟盛,农场首先务桑麻。
沧乡柔靓夕小丽,发辫长长身碧玉。开口微笑不多言,留津中学获佳婿。
博里长兄山人波,开朗善言好性格。弃旧迎新未如愿,先去农场后再说。
涿北才子禾十华,心灵研究红楼花。学戴眼镜讨吃药,先入农场后安家。

仓村靓丽口人智,宝黛优点于一质。口齿伶俐姿色鲜,洁身自好进京市。
天区框镜文元宏,性格开朗心机灵。胡麻五队同吃苦,留津区街事业成。
天市年少寸一祥,勤奋好学心善良。培养入团成经验,留城中学图自强。
天乡宣委言匕铭,好说好动人聪明。因爱不顺心不适,留校待分回家庭。

江办学弟子田文,平凡好学诚待人。口音不改南乡话,分回故乡也称心。
河匕体委一人雨,兼重学业与身体。霸州东煎买茶喝,代干毕业留市里。
保市学兄弓二生,宿舍讨论练腿功。留校从教论成果,坐在楼前思职称。
沧川善面壬一成,身体强壮眼睛明。宿舍下棋是高手,农场之后无信声。

石庄高身田一晨,身强力大善良心。毕业分到牡林业,转乡计委好部门。
北口笑面子失山,内在忧而外在欢。学习劳动都努力,农场缎练自转迁。
北小文雅寸人华,勤于盆巾面油擦。说话客气又礼貌,农场之后走自发。
安山乡音缶卯来,课外阅读有明白。村北人丛出声认,农场人大应聘才。
河干上铺口心魁,乡音未改体神威。宿舍窗角麻胡会,寻友留城图作为。

八月四日我写《有感八四(七古)》回顾十年相聚八年分离之情:
今天是君好日子,四二年前生命始。月光花影人中仙,飞云走雾天来使。
十年共职自八七,学识偏好双合一。翻山越岭同创作,往来顺路同作息。
闪光灯下身姿靓,电子琴边心欢唱。亭台园阁并蒂花,山水林天情荡漾。

西院东楼赏花房,花开艳丽沐朝阳。风吹花瓣洒满地,出水莲藕亮光光。
双喜红叶藏锦中,金榜文卷显双名。缠绵起伏同感受,歌欢舞梦共心声。
一晃离别又十年,海角天涯电相连。何日有幸再聚首,重读木石续前缘。

八月十一日我写《南北双迁居(七古)》余入百盛楼莲雯去厦门:
搬家讲究三六九,喜迁新居摆宴酒。但愿新楼是新房,爱情美满人长久。
富丽堂皇二十万,多少艰辛与血汗。只为有个安乐窝,不为供给别人看。
连雯应聘去南门,儿行千里父牵心。有志新区创新业,四海为家赌青春。

周日共去清明山,探母探妻心祝安。阴阳两界通梦境,继往开来在人间。
今日送连火车站,恰好遇到洪革砚。小时总去余家玩,已有廿年未曾见。
还是原来那模样,增添一些成熟相。伊说汝比先年轻,余说汝变更漂亮。
相互判断都正确,比原好些也不错。合理保健强身心,科学养生葆春色。
 
八月十七日我写《红苹果之歌(七古)》电视荧屏喜见梅香替身:
广西电视出新栏,苹果闪烁红乐园。似曾相识熟面孔,一色一声现眼前。
身体就是这中体,容颜就是这红颜。姿态就是这柔态,语言就是这快言。
发型就是这短发,衣衫就是这格衫。长裤就是这黑裤,胸肩就是这宽肩。

眼晴就是这明亮,嘴巴就是这香甜。走动就是这灵巧,坐下就是这静安。
传统之中有时尚,沉稳之中有嗔欢。温柔之中有娇野,热情之中有惠贤。
可喜之中有可爱,可亲之中有可怜。纯真之中有感动,天真之中有缠绵。

汝的心灵很洁净,汝的情爱很自然。汝的行为很磁性,汝的思想很新鲜。
汝的喜乐对山讲,汝的悲忧对水谈。汝的心花向天放,汝的心曲为地弹。
汝的故事很生动,汝的生活很平凡。汝的情由自己定,汝的梦由自己圆

八月十八日我写《****塑像(七古)》万古流芳永恒纪念志铭:
首代领袖***,足迹未曾到佳城。人民期望常敬仰,雕塑巨像表赤诚。
一九六八秋制作,造纸工人承建设。铝硅合金灌铸成,车站广场首落座。
七点一米高身体,五米一六台座底。总高十二米二六,历史藏于数字里。

一九九三百周年,塑像移至杏林园。底围砖长一百米,底高一米八九三。
每次游园见到您,不由自主想自身。像迁余随居同地,人品余效趋同心。
同是来佳六八年,同是迁居在九三。同是先居火车站,同是后居杏林园。

深居简出好思考,不贪钱财嗜书稿。大事清楚不妥协,小事糊涂不烦恼。
先辈创业不容易,后生守业须努力。导师思想化灵魂,光荣传统永承继。
岁月一年又一年,沧桑变化青胜兰。花落花开一代代,塑像万古永流传。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我写《公园春秋(七律)》记述二十年之交往感情:
力趋心向闪金星,口述孤单电话通。贝宝楼阶频拜倒,三叉园路几相逢。
人才流动心移动,日月无情汝有情。禾旱渴求飘雨露,火红蓓蕾笑东风。
八月二十八日我离开佳木斯乘车四天后将达张家界学院继续打工。

(作者王振岳,经济学教授,曾就职于佳木斯党校和张家界学院等单位。)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zy52413616/p/448212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