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Access替代工具试用

背景

在公司需要用到数据库管理个人的一些信息,做简单的统计分析,我曾想过用Sqlite,但考虑到经常有内容要从Excel导入导出,觉得还是用原生的MS Access好一点。结果不用不知道,一用吓一跳,Access很难使,问题如下:

1 无法支持编辑SQL提示,需要手工输入字段名称

2 其编辑界面无法像Excel那样方便,能够批量粘贴

3 其查找功能也十分不爽,经常需要模糊查询的我需要在查询框中选择

 

想找一款能够基于MS Access数据库文件(毕竟已经有历史数据,而且也希望能够给别人Access的文件),又完全代替MS Access功能的。

----------华丽丽的分界线---------------

 RazorSQL(http://www.razorsql.com/

是一款用Java开发的工具,可以管理众多数据库。

DB2H2Microsoft Access   OpenBasesolidDB
DBASEHSQLDBMimer SQLOracleSQL Anywhere
DerbyInformixMongoDBParadoxSQL Azure
Filemaker  IngresMS SQL ServerPervasiveSybase (ASE)
FirebirdInterbaseMySQLPostgreSQL   Sybase IQ
FrontbaseInt.Sys. Cache   NetezzaSimpleDBTeradata
Greenplum   JavaDB   

可以对数据库创建、删除表、增删改查,又有Query Builder可以较好的辅助写SQL。

 

 缺点

对中文支持不是十分好,虽然以下博客对于RazorSQL支持中文的方式进行了说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ba24680100xp67.html

PS:上述方法中,在设置Editor Font时,经常无法设置成功,进去看与设置不一致,但又好像生效了,比较诡异。

 

经过多次实验,知道可以调整jre的编码,也尅在Edit->preference中的“Query Results”和“Editor / GUI”中可以设置字符编码(一般设置成为GB18030)。

但是如果你的表里面有中文表名、中文字段名,查询还是可能出现乱码。

结论:如果你的数据库不是中文表名和字段名,可以一试。但是是要注册码的哦,至今未找到。

 

然后给予RazorSQL,又去找了一些类似的软件

http://alternativeto.net/software/razorsql/

 

Database Master(http://www.nucleonsoftware.com/DatabaseMaster.aspx)

左侧的树形结构,无法双击查看数据,比较怪异

可以区分Table和View,但是都需要点击工具条中的Tables和Views按钮,不方便。

展示数据后,无法再表格界面编辑,需要点击“Edit Data”在一个表单的界面编辑,不方便。

 

 WinSQL

可以使用ODBC连接Access文件,Connection String写法我是参考www.connectionstrings.com

(DSN=MS Access Database;DBQ=【文件全路径】;DriverId=25;FIL=MS Access;MaxBufferSize=2048;PageTimeout=5;) 

 

WinSQL对中文的字段名称支持不好,其SQL编辑器貌似只支持英文宽度的字符,中文全都只有一半。 

 

 

Database Browser(http://www.dbsoftlab.com/database-editors/database-browser/overview.html)

SQL编辑器也可以很好支持中文,也有Query Builder辅助编写

 

缺点:

1 tables(上图 )中将所有的表和视图都放在一起,连系统表也出来了,虽然可以查找,但不方便

2 无新增表功能,估计只能写SQL新增,因此无法完全替代MS Access 

 

使用了那么多,仍然没有找到一个完美的工具,只能用回MS Access 。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表名或者字段中有中文,以上为抛砖引玉,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nic/archive/2012/04/04/243179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