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栈和堆的区别

   C++中的存储区分为全局数据区、代码区、堆、栈。

  全局数据区存放静态数据、全局变量、常量。

  代码区存放所有类成员函数和非成员函数的代码。

  栈区存放用于函数的返回地址、形参、局部变量、返回类型。

  堆区存放余下的内存(new和delete)。

 

  堆和栈的区别:

1、申请方式不同:栈是系统自动分配,堆是程序员申请。

2、系统响应不同:

  栈: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的空间,系统就会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栈溢出。 

  堆:系统收到申请空间的请求后,会遍历一个操作系统用于记录内存空闲地址的链表,当找到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后,就会为该结点从记录内存空闲地址的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内存分配给程序,然后在这块内存区域的首地址处记录分配的大小,这样我们在使用delete来释放内存的时候,delete才能正确地识别并删除该内存区域的所有变量。另外,我们申请的内存空间与堆结点的内存空间不一定相等,这是系统会自动将堆结点上多出来的那部分内存空间回收到空闲链表中。
 
3、空间大小不同:栈是一块连续的区域,大小一般是1~2M;堆是不连续的区域,空间很大,上限取决于有效的虚拟内存。
 
4、碎片问题:栈是后进先出的队列,内存是连续的,而堆则在多次的new和delete后会产生很多碎片。
 
5、生长方向:栈是向下,堆是向上。
 
6、分配方式:堆是动态分配,没有静态分配。栈是静态分配和动态分配,静态分配由编译器完成,例如局部变量的内存分配;动态分配则由alloca函数分配,不同于堆的手工释放,它的分配是完全由编译器自动释放。
 
7、分配效率:栈是系统的底层数据结构,由专门的寄存器存放栈的地址,专门指令执行压栈出栈,这就决定了栈的效率比较高。而堆是C++函数库提供的,机制复杂,效率低。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xmhhy/p/3559212.html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内存和内存在C++中有一些区别内存是存储在计算机的RAM中的一块连续的内存区域,用于存储局部变量和函数调用的上下文信息。上的变量在其作用域结束时会自动释放,不需要手动释放。内存的分配和释放速度较快,但是大小受限于系统的大小。\[1\] 内存是一块不连续的内存区域,用于存储动态分配的数据。上的变量需要手动释放,否则可能会导致内存泄漏。内存的分配和释放速度较慢,可能会产生内存碎片。的大小受限于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获得的空间比较灵活,也比较大,适用于需要动态分配大量内存或者在运行时无法确定需要多大内存的情况。\[2\]\[3\] 总结来说,内存适用于存储局部变量和函数调用的上下文信息,自动分配和释放,速度较快。而内存适用于动态分配的数据,需要手动分配和释放,速度较慢,但是空间灵活。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什么是,它们在哪儿?](https://blog.csdn.net/Joey_zoe/article/details/3859950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区别](https://blog.csdn.net/GeorgeDiDi/article/details/5490887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