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环境高级编程--9. 进程控制

进程关系
    当子进程终止时,父进程得到通知并能取得子进程的退出状态。

终端登录:
    早起UNIX系统通过哑终端登录,本地的终端 or 远程的终端 。主机上链接的终端设备是固定的,所以同时登录数也就有了已知的上限。直到出现了映射图形终端的出现,
开发出了窗口系统,它向用户提供了与主机系统进行交互的新方式。(通过shell)

Linux系统启动过程详解(参考:butbueatiful.blog.chinaunix.net):
    第一步:加载BIOS
        当打开计算机电源后,首先会加载BIOS,BIOS里面存储的信息太重要了,计算机的必须的硬件信息都存在里面,比如:CPU相关信息、
        设备启动顺序信息、硬盘信息、内存信息、时钟信息、PnP特性等等。在完成了第一步之后,计算机就知道接下来该去where找who了。
    第二步:读取MBR
        MBR(Master Boot Record)主引导记录。存放在第0磁道 第一个扇区,大小512字节。里面存放了预启动信息、分区表信息,
        将BIOS指定的硬盘的MBR内容复制到内存中。成为:Boot Loader(grub)。
    第三步:Boot Loader
        Boot Loader就是在操作系统内核运行之前运行的一段小程序。通过这段程序,初始化硬件设备,建立内存空间的映射图,
        为最终调用系统内核做好准备。
    第四步:加载内核
        根据grub设定的内核映像所在路径,系统读取内存映像,并进行解压操作,系统这时会提示“Uncompressing Linux”。当解压完成
        后,屏幕输出“OK。booting the kernel”。
        系统将解压后的内核放置在内存之中,并调用start_kernel()函数来启动一系列初始化设备,完成Linux核心环境的建立。至此,内核已经建立起来
        基于linux的程序可以运行了。
    第五步:用户层init依据inittab文件来设定运行等级
        内核被加载后,第一个运行的程序是/sbin/init ,该文件会读取/etc/inittab文件,并依据次文件初始。
        /etc/inittab文件最主要的作用是设定Linux的运行等级,其设定形式是“:id:5:initdefault:”,这就表明Linux需要运行在等级5上。
        Linux的运行等级设定如下:
            0:关机
            1:单用户模式
            2:无网络支持的多用户模式
            3:有网络支持的多用户模式
            4:保留,未使用
            5:有网络支持有X-Window支持的多用户模式
            6:重新引导系统,即重启
    第六步:init进程执行rc.sysinit
        在设定了运行等级后,Linux系统执行的第一个用户层文件就是/etc/rc.d/rc.sysinit脚本程序,它做的工作非常多,包括设定PATH、
        设定网络配置(/etc/sysconfig/network)、启动swap分区、设定/proc等等。
    第七步:启动内核模块
        具体是依据/etc/modules.conf文件或/etc/modules.d目录下的文件来装载内核模块。
    第八步:执行不同运行级别的脚本程序
        根据运行级别的不同,系统会运行rc0.d到rc6.d中的相应的脚本程序,来完成相应的初始化工作和启动相应的服务。
    第九步:执行/etc/rc.d/rc.local
        你如果打开了此文件,里面有一句话,读过之后,你就会对此命令的作用一目了然:
        # This script will be executed *after* all the other init scripts.
        # You can put your own initialization stuff in here if you don’t
        # want to do the full Sys V style init stuff.
        rc.local就是在一切初始化工作后,Linux留给用户进行个性化的地方。你可以把你想设置和启动的东西放到这里。    
    第十步:执行/bin/login程序,进入登录状态
        
会话:
    会话(session)是一个或多个进程组的集合。
    用户可以在前台或后台启动一个作业。一个作业只是几个进程的集合,通常是一个进程管道。例如:
    vi main.c      /* 在前台启动了只有一个进程组成的作业 */
    pr *.c | ipr &
    make all &        /* 在后台启动了两个作业 这两个作业调用的所有进程都在后台运行*/
    
控制终端:
    一个会话可以有一个控制终端。通常是终端设备或伪终端(在网络登录情况下)。
    建立与控制终端链接的会话首进程被成为控制进程。
    
作业控制:
    允许在一个终端上启动多个作业(进程组),它控制哪一个作业可以访问该终端以及哪些作业在后台运行。当然还需要内核的一些对作业控制的支持。
    
shell执行程序:
    
孤儿进程组:
    一个其父进程已终止的进程成为孤儿进程(orphan process),这种进程由init进程“收养”。
    整个进程组也有可能成为孤儿。
    一个进程组中的每个进程的父进程都是其他会话中的进程,那么该进程组叫做孤儿进程组。
    
    
    
每天学一点linux命令:
ps -o pid, ppid, pgid, sid, comm
    ps:进程查看命令。 -o : 按照用户定义的格式显示。
    ppid:父进程id    pgid:组ID    sid:会话ID    comm:指令
管道命令: ps -o pid, ppid, pgid, sid, comm | cat
    将前面命令的输出作为后面cat命令的输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untai/p/616920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