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连接存储(Network-attached storage,NAS)简介


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网络连接存储)是一种连接到局域网的基于IP的文件共享设备,它消除了对多个文件服务器的需求,通过文件级的数据访问和共享,提供了存储的整合。

文件共享是指在网络上进行文件存储和访问。文件共享环境的实现例子:FTP,分布式文件系统(DFS),由文件共享协议实现的传统的客户/服务器模型。

NAS设备拥有以下组件:
NAS头(包括CPU和内存);
一个或多个网络接口卡;
一个优化过的操作系统,用于管理NAS的功能;
工业标准存储协议,用于连接和管理物理存储资源,如ATA、SCSI或FC等。
客户端通过采用标准协议的IP网络对NAS设备进行访问。

NAS使用网络和文件共享协议,包括用于数据传输的TCP/IP协议,以及用于远程文件服务的CIFS和NFS协议。

NFS主要用于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环境中,CIFS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环境中。
NFS:
NFS提供了一套RPC方法用于访问远程文件系统,支持以下几种操作:
.查找文件和目录;
.打开、读取、写入和关闭文件;
.修改文件属性;
.修改文件链接和目录
NFS使用挂载协议建立客户端和远程系统之间的连接,在两者之间传输文件。NFS目前包括三种版本;NFSv2,NFSv3, NFSv4。

NAS的所有IO操作都使用文件级的访问模式。NAS操作系统记录着文件在磁盘卷上的位置,并且将客户的文件I/O请求转换为块级的I/O请求,然后取出数据。取出的数据被转换成文件级的I/O操作,再交给应用程序和客户。
NAS的I/O过程:
1.请求者将一个I/O请求封装成TCP/IP报文,通过网络协议中进行转发。NAS设备从网络上接收请求。
2.NAS设备将I/O请求转换为一种对应的物理存储请求,即块级I/O请求,然后对物理存储池执行相应操作。
3.当数据从物理存储池返回时,NAS设备对其进行处理并封装为相应的文件协议响应。
4.NAS设备将这个响应封装成TCP/IP报文,通过网络转发给用户。

NAS实现包括集成式NAS和网关式NAS。


[参考]:《信息存储与管理》 EMC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ugchecker/archive/2011/11/30/304160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