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管理的工作原理(ERP的工作原理7)------(转)

一.生产管理的内容

除了采购管理之外,制造管理、委外管理都属于供应面的管理内容。经过MPS和MRP的自动规划,或者生管人员手动输入,产生规划性的生产订单或委外单,经过承办单位审核后成为正式的令单,然后再据以执行,并控制其结果。 
ERP系统中,生产管理还包括了“车间管理”和“产能管理(CRP)的内容。生产订单是在处理“厂内在何时生产什么?数量多少?”等问题,而“车间管理”的内容则是“了解与掌握制造现场各工作中心、各工序的工作进度,进行必要的调度,以确保及时完成生产订单的内容和要求”。“产能管理”系统在于协助企业有效地掌握车间的产能负荷状况,对已规划和已审核的生产订单,计算各生产订单在各工作中心的负载需求,分析各工作中心的产能/负载状况,作为长中短期生产计划可行性的依据。 
生产订单,又称制造命令或派工单。为车间自制派工或领料的依据,工厂的生管或物管通常以生产订单为中心,以控制其产能利用、缺料、效率、进度等情形。 
委外单,又称委外加工单或外包单。在某些工厂中也以采购订单取代之,因为其将采购视为采购原物料及劳工(委外加工),但是由于采购料品与委外加工在管理作业上有很大的差异: 
(1)委外:代工不代料,即由发包厂商提供委外品的零组件,委外商仅负责加工部份,类似厂内车间的制造部份,委外商也必须领料、报完工等作业,而其应付工资款以计件方式计算。 
(2)采购:代工且代料,即供应商必须依采购商要求,提供一完整的零组件,而采购商无须替供应商考虑备料、产能...等问题。 
委外单为委外商承包制作及领料的依据,工厂的生管或物管通常以委外单为中心,以控制其缺料、效率、进度等情形。

二.生产订单

生产订单系统,是针对制造工作有关令单的规划、锁定、审核、备料、关闭等作业的管理。协助企业有效掌握各项制造现场活动的讯息, 如: 提供各种角度的跟催信息, 有效掌控生产进度;提供缺料模拟分析, 做为调整生产进度的参考;提供依生产订单设定特殊用料功能, 供替代料、及特殊用料使用;提供用料分析, 以有效掌握各生产订单的用料及成本差异信息;针对产销排程及需求规划生成的建议制造量, 提供分批规划及锁定的功能, 使生管在规划作业时更有弹性。 
下面以用友ERP系统中“生产订单”模块为例,说明生产订单的系统功能与作业流程。
1.生产订单的系统功能

  1. 可人为手动输入生产订单,也可自MPS和MRP计算的资料而自动规划生产订单。
  2. 已规划生产订单审核时,该生产订单的用料内容及数量即被预约, 即各用料的可用量依所需量而减扣, 以显示缺料情况。
  3. 提供生产订单缺料状况的模拟功能, 以便料品跟催, 生产前先确认采购及委外进度, 避免发生断料停工。
  4. 生产订单审核后, 可依生产订单领料。领料时, 系统自动带出各生产订单所需料号及用量, 使用者不必再输入料号, 发料审核较正确、容易。
  5. 依料品的制造型态, 提供两种领发料方式:

(1)依生产订单的审核作业, 自动生成领料单[离散型 Discrete Type ]:在运行审核作业的同时, 系统自动生成该生产订单的领料单, 车间可凭单进行领料作业。 
(2)依完工入库作业, 自动倒扣(Backflush)标准用料[重覆型 Repetitive Type ]:因料品的包装或不可分割性, 承制单位领料时, 实际领料数量较生产订单所需数量多, 导致现场常有余料。本系统提供多张生产订单合并发料的功能,依完工入库数量, 自动倒扣现场仓存料数量, 并自动生成领料单。

  1. 领料作业采取线上及时处理, 以立即反应库存资料, 确保准确性。
  2. 提供各生产订单的实际用料与标准用料差异分析, 以供成本分析及控制。
  3. 已审核的生产订单, 有多种方式查询/报表, 可查出制造数量、预定完工日、入库数量等, 可据以领料及提出完工量报告。
  4. 已审核的生产订单,可转入车间管理系统,以追踪管理生产订单于各工作中心、料品于各工序的生产进度等。
  5. 已审核的生产订单,可转入成本会计系统,以作为产品成本计算的依据。

2.生产订单的作业流程 

 

三.委外管理

委外管理系统,是针对有关委外的询价、规划、锁定、审核、备料、收料追踪、结转应付帐款、关闭等作业的管理。协助企业有效掌握各委外加工的讯息, 如: 提供各种角度的跟催信息, 有效掌控委外进度;提供缺料模拟分析, 做为调整生产进度的参考;提供依委外单设定特殊用料功能, 供替代料、及特殊用料使用;提供用料分析, 以有效掌握各委外单的用料及成本差异信息;针对产销排程及需求规划生成的建议委外量, 提供分批规划及锁定的功能, 使生管规划作业时更有弹性。 
下面以用友ERP系统中“委外管理”模块为例,说明委外管理的系统功能与作业流程。
1.委外管理的系统功能

      1. 料品委外的询价资料记录。
      2. 可人为手动输入委外单,也可自MPS和MRP计算的资料而自动规划委外单。
      3. 委外单输入时,系统可自动带出料品的询价或历史交易单价。
      4. 已规划委外单审核时,该委外单的用料内容及数量即被预约, 即各用料的可用量依所需量而减扣, 以显示缺料情况。
      5. 提供委外单缺料状况模拟功能, 以利料品跟催, 生产前先确认采购进度, 避免发生断料停工。
      6. 委外单审核后, 可依委外单领料。领料时, 系统自动带出各委外单所需料号及用量, 使用者不必再输入料号, 发料审核较正确、容易。
      7. 依料品的制造型态, 提供两种领发料方式:

(1)依委外单的审核作业, 自动生成领料单[ 离散型 Discrete Type ]:在运行审核作业的同时, 系统自动生成该委外单的领料单, 委外商可凭单进行领料作业。 
(2)依完工验收作业, 自动倒扣(Backflush)标准用料[重覆型 Repetitive Type ]:因料品的包装或不可分割性, 承制单位领料时, 实际领料数量较委外单所需数量多, 导致现场常有余料。本系统提供多张委外单合并发料的功能,依完工验收数量, 自动倒扣委外仓存料数量, 并自动生成领料单。

      1. 领料作业采取线上及时处理, 以立即反应库存资料, 确保准确性。
      2. 提供各委外单的实际用料与标准用料差异分析, 以供成本分析及控制。
      3. 已审核委外单, 有多种方式查询/报表, 可查出委外数量、预定完工日、验收数量等, 可据以领料及提出完工量报告。
      4. 2.委外管理的作业流程 

         

        四.车间管理

        车间管理系统,供掌握各生产订单在生产现场各工作中心及各工序的领料及完工信息,追踪生产订单在各工作中心的工作负载,收集各生产订单各工序的实际工时, 以求算工作中心的生产效率与实际人工成本。 
        下面以用友ERP系统中“车间管理”模块为例,说明车间管理的系统功能与作业流程。
        1.车间管理的系统功能

        已审核委外单,可转入成本会计系统,以作为产品成本计算的依据。
        1. 料品的工序资料可以直接转到物料清单(BOM), 节省建立物料清单时间。
        2. 可依生产订单工序处理领/退料及报完工作业。
        3. 掌握各生产订单工序的实际用料状况。
        4. 掌握各生产订单工序的完工状况。
        5. 掌握各生产订单工序的实际用料状况。
        6. 掌握各工作中心的工作负载。
        7. 不良原因统计分析。
        8. 各工作中心生产效率报告。

        2.车间管理的作业流程 

      5. 请款作业处理: 验收单价的查核、验退单价的查核、请款明细资料打印。
      6. 与财务系统集成,自动生成应付帐款。
      7. 五.产能管理

        产能管理系统,在于协助企业有效地掌握车间产能负荷状况,并提供相关信息,对已审核的生产订单和已规划的生产订单,计算生产订单在各工作中心的负载需求,分析各工作中心的产能/负载状况,作为长中短期生产计划可行性的依据。 
        下面以用友ERP系统中“产能管理”模块为例,说明产能管理的系统功能与作业流程。
        1.产能管理的系统功能

        1. 提供各工作中心的产能/负载查询或报表资料,掌控生产计划的可行性。
        2. 提供各工作中心的计划投入/产出资料,监控计划运行偏差状况。
        3. 提供顺推或逆推网状工艺路线排程功能,排定生产订单(已审核、锁定、规划)的工序进度。
        4. 可按各工作中心的工作时间,调整各工作中心的产能。
        5. 按工作中心产能的负载(超载或低载)状况,调整各令单的日期/数量。

        2.产能管理的作业流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hao-shao/articles/336382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