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邓:C#的声明数组和赋值

 

编程中有这样一种情形:我们需要存储多个同类型数据。比如,保存 1600 个学生的年龄。是否需要声明 1600 个 int 类型的变量?过了一年,学生们长了 1 岁,是否需要给每个变量重新赋值?这件事情,想想就怕怕。好在C#中有一种数组,专门存储一组相同类型的数据。数组的声明和初始化语法如下:

数据类型[ ] 数组名 = new 数据类型[长度]; 

注意:数组名像变量名一样要遵循标识符的命名规则;长度必须是整数

下面我们来比较变量和数组的声明与初始化,右边是在内存中为变量和数组分配空间的示意:

对比变量 x 和数组 y 就会发现,数组 y 中其实包含了 3 个 double 类型的变量,为什么是 3 个?因为初始化数组时在 [ ] 中声明的长度为 3 。既然都在数组 y 中,所以 3 个变量(应该叫数组元素)的名字都叫 y ,为了区分它们,按照顺序给它们加上索引 [0]、[1]、[2] 。请注意:数组的索引从 0 开始递增。那么,数组 y 中 3 个元素的名字就变成了 y[0]、y[1]、y[2] 。最后再注意一点:数组经过初始化以后,数组元素有默认的初始值, double 类型为 0.0 , int 类型为 0 , char 类型为 'a' , bool 类型为 false , string 类型为 null 

数组元素的赋值与普通变量相同。下面的示例中,我们声明了一个长度为 3 的 string 类型数组,逐个赋值,然后打印:

上例中,需要注意的是元素的索引,数组元素索引从 0 开始递增,所以长度为 3 的数组,其元素索引为 [0]、[1]、[2] 。

如何知道一个数组的长度呢? 数组.Length 属性会返回数组的长度(即数组元素的个数)。请看下面的例子:

代码中的 friends.Length 会返回 friends 数组的长度,请看运行结果: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bdeng/p/591369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