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记》二则

  • 文学常识

虽有佳肴

  • 原文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12也;虽有至3,弗学,不知其善也。是4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5。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8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兑命》曰:“学学6。”其此之谓乎7

  古之教者,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夫然后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说服而远者怀之,此大学之道也。《记》曰:“蛾子时术之。”其此之谓乎!

  大学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肄三,官其始也。入学鼓箧,孙其业也。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未卜禘不视学,游其志也。时观而勿、语存其心也。幼者听而弗问,学不躐等也。此七者,教之大伦也。《记》曰:“凡学,官先事,士先志。”其此之谓乎!

  大学之法:禁于未发之谓豫;当其可之谓时;不凌节而施之谓孙;相观而善之谓摩。此四者,教之所由兴也。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燕朋逆其师,燕辟废其学。此六者,教之所由废也。

  • 字词翻译
  1. 其:代佳肴
  2. 旨:名词作形容词,味美
  3. 道:大学问
  4. 故:n.原因(所以:所,……的原因。以,因为)
  5. 困:困惑(本义:不通)
  6. 半:义译:一种形式
  7. 其此之谓乎:之,宾语前置的标记,(正常语序:其谓此乎)。其,表示推测。此,代教学相长。句子的主语是“学学半”
  8. 强qiǎng:勉力
  • 文意理解
  1. 体裁:议论文
  2. 核心论点:教学相长,强调实践的重要性;论证思路:层层递进式。
  3. "虽有佳肴":事实论据,比喻论证
  4. "《兑命》曰":道理论据

 

大道之行也

  • 原文(节选)

  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1天下为公2,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3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4壮有所用5,幼有所长6,矜、寡、孤、7、废疾者皆有所养8男有分,女有归9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10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11。是故谋闭而不兴12,盗窃乱贼13不作,故外户14不闭。是谓大同。】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域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谨于礼者也。以着其义,以考其信,着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众以为殃。是谓小康。

 

  • 字词翻译
  1. 大道之行也:达到施行的时候。之,主谓间取消句子独立性
  2. 天下为公:句式:判断句。为,是
  3. 其:自己的
  4. 有所终:有终老的保障。所终:安葬的仪式。
  5. 壮有所用:青壮年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壮,青壮年。所用,发挥才干的机会
  6. 所长:抚养的机构
  7. 独:没有继承者(过继了儿子不算独)
  8. 所养:抚养的机构
  9. 男有分,女有归:(借代)有条件并主动做出贡献。有,表示状态。分,义务。
  10. 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为己:物尽其用。货,名词作状语,对于财物。于:表被动
  11. 力恶其不出于身也:尽自己的才能,恨自己本领少,不能为社会做贡献。力,名词作状语,对于本领,才能。于,从。身,自己。
  12. 谋闭而不兴:闭,摒弃。而,表并列
  13. 而:诸位之间舒缓语气
  14. 而:表转折
  • 文意理解 
  1. 《礼运》对子游、言偃讲大同社会与小康社会(贬)的对比,表达了孔子对错过大同社会的遗憾与对大同社会的向往
  2. 文章分层:
    1.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
    2.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讲大同社会的社会状况)
    3. ③“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大同的结果,总结)
  3. 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
    1. 每个人都得到社会的关爱
    2. 每个人都没有私心,做贡献,珍惜他人劳动果实
    3. 每个人都安居乐业
  4. 相关成语:
    1. 天下为公:天下是公众的,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后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2. 选贤举能:选拔推举品德高尚、有才干的人
    3. 老有所终:老者能有个合适的归宿,或年老时能生活得很好。
    4. 鳏寡孤独:泛指失去依靠,需要照顾的人。
    5. 路不拾遗(盗窃乱贼而不作):是指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捡走,形容社会风气好
    6. 夜不闭户(外户而不闭):指夜里间睡觉不用闩上门。形容社会治安情况良好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uoshaoyang/p/1093415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