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ctiveMQ理论

一、首先说下什么是消息队列?

1.消息队列是在消息的传输过程中保存消息的容器。

二、为什么要用到消息队列?

主要原因是由于在高并发环境下,由于来不及同步处理,请求往往会发生堵塞,比如说,大量的insert,update之类的请求同时到达 MySQL ,直接导致无数的行锁表锁,甚至最后请求会堆积过多,从而触发too many connections错误。通过使用消息队列,我们可以异步处理请求,从而缓解系统的压力。

三、消息队列都分为哪几种?

1. ActiveMQ/ApolloMQ

优点:老牌的消息队列,使用Java语言编写。对JMS支持最好,采用多线程并发,资源消耗比较大。如果你的主语言是Java,可以重点考虑。

缺点:由于历史悠久,历史包袱较多,版本更新很缓慢。集群模式需要依赖Zookeeper实现。最新架构的产品被命名为Apollo,号称下一代ActiveMQ,目前案例较少。

2. RocketMQ/Kafka

优点:专为海量消息传递打造,主张使用拉模式,天然的集群、HA、负载均衡支持。话说还是那句话,适合不适合看你有没有那么大的量。

缺点: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放弃了一些消息中间件的灵活性,使用的场景较窄,需关注你的业务模式是否契合,否则山寨变相使用很别扭。除此之外,RocketMQ没有.NET下的客户端可用。RocketMQ身出名门,但使用者不多,生态较小,毕竟消息量能达到这种体量的公司不多,你也可以直接去购买阿里云的消息服务。Kafka生态完善,其代码是用Scala语言写成,可靠性比RocketMQ低一些。

3. RabbitMQ

优点:生态丰富,使用者众,有很多人在前面踩坑。AMQP协议的领导实现,支持多种场景。淘宝的MySQL集群内部有使用它进行通讯,OpenStack开源云平台的通信组件,最先在金融行业得到运用。

缺点:Erlang代码你Hold得住不? 虽然Erlang是天然集群化的,但RabbitMQ在高可用方面做起来还不是特别得心应手,别相信广告。

 

 

背景知识点

JMS:Java Message Service Java消息服务

消息队列:消息的传输过程中保存消息的容器

消息队列主要特点:异步处理

主要目的:减少请求响应时间和解耦

使用场景:将比较耗时而且不需要即时(同步)返回结果的操作作为消息放入消息队列

 

 

ActiceMQ相关概念
1.Destination

目的地,JMS Provider(消息中间件)维护,用于对Message进行管理的对象。

MessageProducer需要指定Destination才能发送消息,MessageConsumer需要指定Destination才能接收消息。

2.Producer

消息生成者(客户端,生成消息),负责发送Message到目的地。应用接口为MessageProducer

3.Consumer【Receiver】

消息消费者(处理消息),负责从目的地中消费【处理|监听|订阅】Message。应用接口为MessageConsumer

4.Message

消息(Message),消息封装一次通信的内容。常见类型有:StreamMessage、BytesMessage、TextMessage、ObjectMessage、MapMessage。

5.ConnectionFactory
链接工厂, 用于创建链接的工厂类型。 注意,不能和 JDBC 中的 ConnectionFactory 混
淆。

6.Connection
链接. 用于建立访问 ActiveMQ 连接的类型, 由链接工厂创建. 注意,不能和 JDBC 中的
Connection 混淆。

7.Session
会话, 一次持久有效有状态的访问. 由链接创建. 是具体操作消息的基础支撑。

8.Queue&Topic

Queue是队列目的地,Topic是主题目的地。都是Destination的子接口。

Queue特点:队列中的消息,默认只能有唯一的一个消费者处理。

Topic特点:主题中的消息,会发送给所有的消费者同时处理。只有在消息可以重复处理的业务场景中可使用。

9.PTP

Point to Point。点对点消息模型,就是基于Queue实现的消息处理方式。

10.PUB&SUB

Publish&Subscribe。消息的发布/订阅模型。是基于Topic实现的消息处理方式。

PTP 和 PUB/SUB对比

 

 

地址的 sub 能够接收到消息;如果没
有 sub 在监听,该 topic 就丢失了。 |
| 消息发布接受策略 | 一对一的消息发布接受策略,一个sender发送的消息,只能有一个receiver接受。receiver接受完后,通知mq服务器已接受,mq服务器对queue里的消息采取删除或其他操作 | 一对多的消息发布接收策略,监听同一个topic地址的多个sub都能收到publisher发送的消息。Sub接收完通知mq服务器 |

安全认证
暂时未用到,此处有待添加

持久化
1.kahadb方式

是 ActiveMQ 默认的持久化策略。kahadb 是一个文件型数据库。是使用内存+文件保证
数据的持久化的。kahadb 可以限制每个数据文件的大小。不代表总计数据容量。

 

 

特性是:1、日志形式存储消息;2、消息索引以 B-Tree 结构存储,可以快速更新;3、
完全支持 JMS 事务;4、支持多种恢复机制;

2.AMQ方式(过时不推荐)

3.JDBC持久化

下述文件为 activemq.xml 配置文件部分内容。不要完全复制。
首先定义一个 mysql-ds 的 MySQL 数据源,然后在 persistenceAdapter 节点中配置
jdbcPersistenceAdapter 并且引用刚才定义的数据源。

dataSource 指定持久化数据库的 bean,createTablesOnStartup 是否在启动的时候创建数
据表,默认值是 true,这样每次启动都会去创建数据表了,一般是第一次启动的时候设置为
true,之后改成 false。

 

 

相关表介绍:

activemq_msgs

用于存储消息,Queue 和 Topic 都存储在这个表中:
ID:自增的数据库主键
CONTAINER:消息的 Destination
MSGID_PROD:消息发送者客户端的主键
MSG_SEQ:是发送消息的顺序,MSGID_PROD+MSG_SEQ 可以组成 JMS 的 MessageID
EXPIRATION:消息的过期时间,存储的是从 1970-01-01 到现在的毫秒数
MSG:消息本体的 Java 序列化对象的二进制数据
PRIORITY:优先级,从 0-9,数值越大优先级越高
activemq_acks

用于存储订阅关系。如果是持久化 Topic,订阅者和服务器的订阅关系在这个表保存:
主要的数据库字段如下:
CONTAINER:消息的 Destination
SUB_DEST:如果是使用 Static 集群,这个字段会有集群其他系统的信息
CLIENT_ID:每个订阅者都必须有一个唯一的客户端 ID 用以区分
SUB_NAME:订阅者名称
SELECTOR:选择器,可以选择只消费满足条件的消息。条件可以用自定义属性实现,
可支持多属性 AND 和 OR 操作
LAST_ACKED_ID:记录消费过的消息的 ID。
activemq_lock

在集群环境中才有用,只有一个 Broker 可以获得消息,称为 Master Broker,其他的只能作为备份等待 Master Broker 不可用,才可能成为下一个 Master Broker。这个表用于记录哪个 Broker 是当前的 Master Broker。只有在消息必须保证有效,且绝对不能丢失的时候。使用 JDBC 存储策略。如果消息可以容忍丢失,或使用集群/主备模式保证数据安全的时候,建议使用 levelDB或 Kahadb。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MaybeJ」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39905910/article/details/86447368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olly8/p/1155570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