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由DWG地形图生成

1.由DWG地形图生成DEM 

1.1从DWG中提取高程点数据 
1.1.1切割DWG地形图 
数据量太大,先切割再进行其他操作。具体步骤为: 

用CAD2005把上、下两幅图转换成2000格式(CASS是CAD2002配套产品)-用CASS打开上、上两幅图(CAD中没有SAVET保存选择 多边形内图形功能)-“插入”-“块”-名称中打开红线研究区-去掉“在屏幕上指定点”(X,Y,Z全是0)-确定后就可以显示红线研究区-用矩形圈出研 究区-“SAVET命令”-输入比例尺(10 000)-多边形保存1-选中刚画的矩形-OK。 

1.1.2合并上下两幅图 
CAD中有一些命令,qselect可以选择满足条件的数据,就可以选择一层数据,wblock可以制作块保存选择的数据,具体步骤为: 

打开裁剪后的图上-“插入”-“块”-打开裁剪后的图下-去掉“在屏幕上指定点”(X,Y,Z全是0)-选上左下角的“分解”(如果不分解,整个下图就是 一块,选中一条线就把图下全部选中了,删除一条线就把整个删除了,当然现在不选,可以用CAD分解命令分解开)-确定后两幅图就拼接好了-然后打开红线- 再次整体裁剪两幅合并的图-打开图层管理-只显示等高线和高程数据图层-另存为CAD图。
1.1.3补充高程点数据 
由于等高线质量太差了-断线或缺少线,没有高程属性等,不用等高线生成DEM,用高程点数据生成DEM)。具体步骤为: 

设置文字样式通过“格式”-“文字样式”-设置和原来的高程文字相同样式-补点用TEXT命令-用鼠标确定文字位置-确定角度为0-输入高程数据-复制高 程数据文字-沿着等高线粘贴该高程数据即可(以后用回车或空格完成粘贴)-换等高线时粘上错误高程后双击文字可改-然后再复制新文字 

1.1.4获得高程点数据表 
原先已有高程点是由“高程点和高程数据注记文字”组成的,高程点提供了准确的位置(X,Y)而没有Z属性,但文字注记提供了高程值而位置是不准的,有一个 解决办法可以得到准确位置的准确高程值,先得到所有点的位置数据表(包含X,Y),再得到高程数据表(包含X,Y,H),再编程实现点和高程值的匹配,具 体实现方法为:点的位置数据和高程数据分别保存在两个数组中,从第一个点开始在高程数据中找距离与他小于一个定值的高程文字,这个文字的内容就是这个点的 高程,找到后马上去掉这个高程文字数据,减小以后的寻找负担(在VC中可以用CUintArray作为数据数组,有删除函数,采用GetSize()得到 要寻找的数据个数;当然还有一种方法是,现在已经有EXCEL数据,转换成ACESS数据库,然后在VC中读取数据库,一个在VC中好实现读取ACESS 数据库,再一个是不是速度比VC中读取EXCEL文件快呢具体实现时在点数据表中新那一个字段,保存高程,在另一个高程表中读取XY值比较距离,打到高程 就把高程数值更新到点数据表中的新字段中,当然找到一个就把高程表那一条记录删除,当然找到一条记录最好是再接着找,要是找到两个就说明那附近有问题,一 个点和两个高程数据接近,或者说没有找到任何一个点,是不是距离设置太小了。可以通过VC,VB访问数据库,当然也可以在ACESS的VBA中使用),开 始没有做点和高程的匹配,只是把高程数据文字的位置当作高程点的坐标了,在CAD图上看了一下,一般高程点和高程文字注记的距离为30多米。不过,后来把 研究区分解成四部分在Excel中根据阀值和最小距离实现了坐标和调和的匹配,在测绘通报和其他测绘方面的期刊上有这样的论文。在这里提取文字信息也是在 明经CAD论坛中找到VBA的代码的。获得高程点数据的具体步骤为:

“工程”-“宏”-“加载工程”-加载“提取文字信息”VBA代码-找到宏中的VBA编辑器运行就可以了(也许需要添加引用EXCEL),结果保存在C盘下的EXCEL文件xyz中(他的X和Y和CAD图上是反的)。 

输出距离小于100米内的点个数,这样避免下面这样的情况,两个都可以。设置上限100米,这样可以分析是不是找对了 

.235 

125. 

1.2.根据高程点数据生成DEM 
1.2.1生成点SHP文件 
ArcMap的工具添加XY数据至少可以打开ACCESS数据表和TXT文件,ACCESS文件数据表直接打开没问题,TXT文件的格式为:第一行为属性 字段,如(ID,X,Y,Z),然后从第二行开始就是数据了,如 (1,12.45,23.4,234.5\n2,45.23,45.5,236.5...)。具体步骤为: 

通过ACEESS创建数据表,新建数据库-附加数据库-打开CEXCEL高程xyz数据文件-根据提示可以生成mdf数据表-运行ArcMap-“工 具”-“添加XY数据”-选择刚生成的数据表-X,Y字段选择位置-OK-然后保存为shp文件,在图层列表选择刚打开的点层-数据-导出为SHP格式- 到此点SHP文件创建完毕OK。 

1.2.2生成TIN数据和栅格 
有的机器上装的ArcMap中的3D分析可以用,但是我这台机器上装的不能用,不过,我发现我的机器上ArcScene是好使的,幸亏能用,呵呵。那么具步骤就是:

运行ArcScene-调出3D分析工具(“工具”-“扩展”中可,也可右键工具栏打开3D分析工具,当然还可“工具”-“定制”)-3D分析工具中创建 /修改TIM-从要素生成TIN弹出对话框-打开高程点SHP层-不用修改了其他的(高度源就是高程字段)-确定就OK了。 

转换到栅格的方法:3D分析-转换-TIN转换到栅格OK了。 

从网上gissky.net上看到的“利用等高线生成DEM,最好还要有高程点数据,生成方法最好不要用构TIN的方法,要用ARCTOOLBOX-空间 分析-内插-TOPO TO RASTER 命令,效果要好得多。此命令是专门用于DEM生成的内插方法”,做了第一个插值的,效果好像是好点,山顶没有构成TIN的图尖锐。 

1.2.3DEM数据的显示设置 
如果觉得高程差别太小或者太大,起伏不明显或玄虚太大,设置基高也许会帮助你解决视觉上的难题,按以下步骤做: 

右键图层名-属性-基表面高度(倒数第2个)-选中“从表面为图层获得高度(这个栅格图像起始没选中,tin是选中的)”-Z单位转换自定义后面的数字就是转换因子,数字越大,高程差别越明显。 

栅格起始是黑白来区分高度,tin是用起伏来表示高低,可以设置由高到低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两种数据设置有点不一样的。具体步骤是: 专业的3S站 3s8.cn 
tin的设置:右键打开属性-符号-显示下面的“添加”添加渲染-可以选第5个“面高程用颜色梯度进行渲染”-添加,取消关闭对话框-然后去掉Faces前的勾-然后就可以在“颜色梯度”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梯度了,还可以在右边设置分级数。 

栅格可以直接点击图层上的颜色,设置梯度颜色,也可以打开属性和tin一样在符号中设置。 

1.2.4DEM与遥感影像的叠加显示 
在ArcScene中打开DEM,再加载影像时,一定要注意影像边界不能超过DEM,而且影像必须是GRID栅格格式,一个办法是利用ArcToolbox中的栅格剪裁工具根据DEM边界裁剪,然后在属性中指定基调文件为DEM就可以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inaHunk/articles/189051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