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奔三的程序猿的困惑

一名在IT行业做了3年半的程序员,在他即将奔三的时候在论坛上写了下面这段话:

 

”下个月就奔三了,有时在编程的时候会感到心力交瘁,失去热情。另外也担心如果一直在做技术,到了30以后会不会真的很难找到好的公司,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转行做销售和实施等工作,感觉多少有点迷茫了。“

 

一楼看起来是一名资深程序员,列出了程序猿的职业发展路径。

 

”程序员到了一定年龄在创造力和学习能力上都难以跟上年轻的一代,大概有这么几个方向可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

1)纵向发展,在技术这条线上做到顶。程序员=>项目经理=>技术总监=>CTO/CIO

2)横向扩展到产品部门。程序员=>产品经理=>研发总监=>产品副总裁

3)横向扩展到销售部门。程序员=>Pre-sales=>销售客户经理=>销售总监=>销售副总裁

 

二楼飘过的,是一个看起来更像咨询师的程序猿

 

“世上并没有治愈职业倦怠的仙丹妙药,而且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所以,希望下面列出来的小贴士能为你所用。

一、转变心态,不管是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已干,都要全心全意的工作,因为你所做的任何一点工作都会让自已的人生多一点筹码,这一点最最重要!这样的例子我至少可以举出两起,优秀的开发人员被其它新公司挖走,并给一定的股份,成为新公司的股东的例子。当时与这样的开发人员一个部门同时工作或更早工作的有许多人,他们平时经常偷点懒,能少干点工作就少干点,有时候还笑话那个平时努力工作的人傻,几年过去了,究竟谁比谁傻?

 

二、参加行业会议或者小型聚会,争取更多的与技术大牛接触的机会。编程会让人感到孤单。和其他开发人员碰面,或在会场上听他们的经验,能让你更在意和注重自己的工作,了解行业技术的发展动态,重新规划或者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没有人喜欢抱怨,但是分享或聆听来自于其他程序员的奋斗经历,以及他们如何克服困难的过程,能够激励你继续前进。GITC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就是很好的一个选择,万人级别的量级,覆盖当前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分会场,包括BAT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都将参与,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与牛人建立深层次的联系。

 

三、考虑更换工作或启动一个不同的项目。职业倦怠也有可能是因为你总是在做无趣,又耗费心力的工作,如整天微调现有的代码库。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现在工作的项目已经不符合你的兴趣,或你的价值标准。此外,如果你发现编码再也激发不了你的激情,那么也可以考虑相关领域,如信息架构,系统管理等,也许可以再次点燃你的激情。

 

四、机会远比钱重要,挣不挣钱在年轻时并不是特别重要!不论是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在网上或其它地方,如果有机会参与到除本职工作外的一些项目或产品的开发中(包括你的朋友拉你去做点小生意之类的非开发性质的工作),那怕是帮忙的性质,也要积极介入,至少你会交到很多的朋友,这样你的人生会多出很多的机会。有类似转行成功的曾经是程序员的朋友给点建议啊?大家在其他行业做的怎么样?

 

五、休息,涉猎其他方面。除了编程之外,还有许多有趣的活动。例如:体育运动,文化活动,sex,阅读,乐高积木,社交活动,钓鱼,烘焙,摄影等。如果你总是持续做一件事,如编程,那么总有一天你会不可避免地心力交瘁。所以,做一些看似无关但实际可以重新点燃激情的工作,这些工作或许还能激发你新的想法和思路,就像那位传奇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学习板摆动一样。

 

诚然,我们需要时间的积累才能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但是养成优秀的工作习惯却是日积月累终身受益的。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同时不断充电,能让你感觉更好,从而帮助你在完成工作的时候做得更好,并保持对编程的热爱。

 

所以,come on。不要被迷茫打败,不要止步不前,不要强迫自己必须工作10小时/天,6天/周的工作量,走出去,多与同行交流,积累大牛信息,了解技术发展新的趋势,这是解决职业困惑的第一步。除了编程之外,扩大视野,找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加油吧,骚年!

 

参与1024抽奖活动,扫描二维码,关注麒麟会微信,GITC2015更多精彩等着你!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itc/p/490637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