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样率和量化精度

采样频率:普通CD是44.1KHz采样率,DVD是48KHz采样率,48KHz采样率略高于44.1KHz采样率,主观听感不会有明显差别。44.1KHz采样率会有多清楚?与听觉特性有关,人耳最高可听到20KHz频率,主观听感在11KHz以上开始有清晰的感觉,偶次顺耳,奇次刺耳,大多数人类听不到20KHz以上频率。要弄清楚奈奎斯特定理,两个固定采样点可代表最高固定波形采样频率,但不能代表一个不固定波形,所谓的44.1KHz采样率可还原22KHz音频频率存在误区。一个不固定变化的波形需要n个采样点还原,采样点越多,波形失真度越小。采样率,波形失真度及量化精度确定后,还原波形频率即可确定。44.1KHz采样率及16bit量化精度时,主观听感略有点清晰,但生硬,数码味强,波形还原在6KHz-11KHz,这就是CD音质了。48KHz采样还原仅略改善了点清晰度,最高波形还原低于12KHz,依然生硬,数码味强。88.2KHz,96KHz,192KHz采样还原清晰度逐渐提高。

动态范围:当量化精度16bit时,对应的十进制数就是0到65535,差值是65535分之一,量化的模拟量的动态范围可以差65535,也就是96.32分贝。人耳的无痛苦极限声压是90分贝,96分贝的动态范围在普通应用中足够使用,在电影院或家庭影院级播放爆炸及交响乐等需要更高动态范围储备。

量化精度:由于量化时,A/D低位1/2不确定性(量化误差+微分非线性误差),造成一位的量化误差,每一位可影响6分贝不确定性,再加上高频颤动影响6分贝,当量化精度16bit时,很难做到90分贝,所以要求略高的,要高于16bit量化,比如18bit量化可达到96分贝。A/D的微分非线性误差及量化误差是本身就有的,无法克服。当非线性误差,孔径误差,增益误差,静态误差为零时,18bit量化是可达到96分贝的,这就要求18bit量化A/D足够高级。当高于20bit量化已无意义。目前量化精度有:16bit,18bit,20bit,24bit。

还原精度:还原是通过D/A完成的。主要参数为非线性误差,零点漂移误差。最后位稳定性十分重要。需要指出的是,播放高位数采样,必须有相当级别的D/A转换,否则,将会额外增加噪音及失真。

AC97标准:是当今PC音频标准,分三个部分,音频处理由CPU代劳,驱动程序将不同格式音频转换为16位48K频率播放,芯片组通过AC_Link将音频数据传输到一个48脚芯片中,这个芯片主要有16位A/D,D/A组成,48K固定频率。这个标准的目的是以最低成本,使PC发出尽可能好的声音。制定标准者很聪明,48K取整是为以后兼容,略提高到16位+48K采样是为在源头支持具有一定音质的PC播放。早些年PC主板不重视音频这一块,近年一些中高档主板开始重视这一块,从芯片到电路及元件,都很讲究,音质有一定改善,比一般主板音质会好一点,因为主板环境问题及标准定位不高,仅能做普通听音。在不外加设备投入的情况下,感受来自标准制定者和主板生产厂家的努力,带来改善的音质,适合简单具有一定质量的音视频播放。

清晰播放:AC97播放清晰度高点的音频像蒙了一层纱,模糊不清,欣赏音乐打了折扣。对于PC欣赏音乐,2.0音箱是最佳匹配,需要有独立专用D/A解码芯片制作的插卡声卡或USB外置声卡。我们本地有一国产大品牌的音响实体店,PC直接外挂USB声卡,问了下价540元,我挑了一个看起来还行的780元2.0音箱,试听了一下,明显感到清晰度提高,但高音有点夸张刺耳,低音软塌无弹性,高低音间像一个大坑,听到更多的是“噗噗噗”的低音,“刺刺刺”的高音,我示意关了,店员期待我评价,我只看了店员一眼,店员马上明白,回了我一句:一分价钱一分货,看来是专给“木耳朵”准备的。需要指出的是音响设备优劣与价格不一定成比例,我曾听过一套数万元的家庭音响,那个感觉十分难受,哐里哐当一统响,没有任何层次感,低音震耳欲聋,高音刺耳,声场混乱,购买音响设备一定要谨慎。音响设备要求的是真实还原程度,比如爵士鼓(架子鼓)的底鼓(BD)那动听、震撼、富有弹性的声音,不能放成“弹棉花”的声音,还有清晰度,临场感,总之,现场听到的和设备还原的差别越小越好。

采样位数问题:目前大部分是按16位及24位两种位数采样。当超过20位以后无法分辨其中细节变化,属于无意义,但对设备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不能正确还原,还原出来的就是杂乱信号,也就是失真、干扰、噪音。24位精确分辨到微伏甚至纳伏级,属于生物及地球物理级应用,任何一段导线干扰,足可以使其失去精度,使之成为失真、干扰、噪音,在正常的应用中,属于个别极端应用,比如天文、地震、生物级的探测研究。以前做高端仪器,到20位已十分困难,如果不惜代价仅看到22位慢速变化,十分勉强达到21位,为了这勉强的一位,付出整个仪器造价的数倍,更困难的是加工制造工艺。对应用操作环境,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目前动不动就24位音源,其实就是噱头。造成大部分按16位及24位两种采样原因是一个字节按8位计算是整数,在内存中是1的排列位序数,如果是16位立体声,位排序为4(占用4个8位,其中2个8位为1个16位采样),在内存计算中,必须乘4,24位采样内存需乘6。不要因为取整数采样而忽略了实际具体的问题。18位、19位、20位采样虽不是整数内存采样,但仍可按整数计算,只是最后位不用罢了,比如18位、19位、20位采样,内存仍然乘6,一个采样内存占用3个字节,也就是24位。对于18位采样,使用了3个字节,最后字节仅使用2位,6位不使用,19位采样后一个字节使用3位,5位不使用,20位采样后一个字节使用4位,4位不使用。在专业听音环境中,无法分出20位和24位音源,因为20位采样已达到人类听觉分辨极限。超出20位采样,需额外倍率付出更高昂代价。

最佳匹配:因CD仍然在用,44.1KHz保留了下来,这种采样率是根据当时CD技术条件制定的,满足基本听音要求。48KHz为DVD制定的,但因DVD音频采用有损压缩,效果还不如无损压缩的CD,这两种都能满足基本听音要求。16位采样也是最基本要求,动态范围与CD或DVD采样率相匹配。96KHz,192KHz因为是48KHz的倍率,是为兼容48KHz制定的。96KHz采样率还原到15KHz波形,有清晰感,但数码味不减,192KHz采样率还原到18KHz波形,达到了清晰感,数码味改善不多。由于大于192KHz采样率过度消耗存储媒介,其改善数码味不明显,很少使用。20KHz波形声音很小,近似超声波,大多数乐器和人声达不到这一频率。作为设备应有一定的还原余量,到20KHz波形应是平坦的,甚至22KHz。

一般听音:16位采样配合44.1KHz或48KHz采样率。

低动态清晰听音:16位配合96KHz采样率。

高动态清晰听音:18位或20位配合96KHz采样率。

高保真听音:18位或20位配合192KHz采样率。18位和20位细腻度及动态感难以分清,20位是极限,18位相对合理。

电子管功放:电子管应用于上世纪,在音频应用中,表现“软”的特性,听感“柔”加“圆润”,广东南方把电子管叫“胆”,功放叫“胆机”,晶体管功放称“石机”。上个世纪记录媒介主要是磁带或唱片,特点是记录还原频率不高,都是模拟线性的,电子管的高压线性特征,将其表现的即“柔”又“圆润”,自然很好听,很有“魅力”。当今人们想到用电子管改善“数码味”,向“胆味”靠近,但结果都是失败的,因为当今都是数码还原,在高频部分采样相对少,再经过变压器变换,造成高频损失,所以高频是失败的,磁带或唱片记录还原是线性的,理论上是无数个采样点,数码无法比拟。低音方面“胆机”表现的比较“柔”,虽然有“弹性”但小功率还是呈现软塌的感觉。中音因电子管型号而异,因为是数码源,要求有合适的电子管变压器等才行。用“胆机”推中音,“石机”推高低音,感觉怪怪的,有分离的感觉,结果是不和谐的。虽然“石机”“生硬”数码味强,但还是正常的选择。“胆机”也有相对音质好的,工艺、造型都很漂亮,像艺术品,有朋友就喜欢这“温润”的声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随着技术发展,逐渐会更人性化。这里仅提供基础参考。

音箱:音箱分“有源”和“无源”两种,将功放放入音箱内的称“有源”,内部无功放的称“无源”。“有源”的简单,内部安装有晶体管或集成电路功放,仅通电源和信号即可,因内部功放占据空间,且有声波振动影响,是这类音箱的弱点。“无源”音箱需要外置功放,是否会强于“有源”音箱?都有合理性问题,“无源”的相对讲究些、合理些。音箱都有“倒相孔”,“倒相孔”在后边的是否好听,和后边有关系,是墙还是空旷或是放置位置都有影响。

耳机:自从我意识到音箱会吵到别人,我就不用音箱了,耳机是好的选择。你听的别人不一定喜欢听,我深有感受。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也就没了心情。经过一段时间使用耳机,那个感觉不亚于音箱,甚至超过音箱,这叫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选择耳机有一定技巧,低价格的要选择“音乐耳机”,不要选择入耳式的,因为密不透风,会伤及耳膜、听力、甚至引起头晕恶心。可选的有耳塞式、耳挂式、头戴式。耳塞式夏天不捂耳朵,相对低音弱,但中高档的好一些,耳挂式相对低音有所提高,头戴式相对低音容易做好,但有夹头引起头疼的感觉。衡量一个耳机仍然是低中高音。我对耳挂式情有独钟,既不塞耳又不夹头,且有一定的自由度。具有稀土磁钢的耳挂式音乐耳机为最佳选择。还要注意耳机阻抗与耳机功放是否相匹配,功放设计驱动多少欧,耳机最佳匹配也是多少欧,比如耳机功放驱动32Ω,额定功率为500mw,耳机最佳选择为:耳机阻抗32Ω,耳机额定功率应小于(500mw * 0.8)= 400mw以下,以保证有足够功率驱动耳机。耳机线控对音质有影响,时间长了接触容易不好,不建议选择。外出行走等不要戴耳机,切记安全,戴耳机要有心情,效果才会增加。

保护好自己的“金耳朵”:听音乐看视频是很“嗨”的事情,浑身愉悦,难以名状。最近有点不“嗨”了,感觉有点奇怪,继而发现耳机声音小,声音调多大都不“嗨”,十分郁闷,我把茶水环境准备好好的,可就是不“嗨”,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郁闷了很长时间,偶然发现一只耳机在左右耳音量不同,一大一小,小的几乎听不到,大的音量足够,这说明一个耳朵听力下降。我把耳机往声音小的耳朵里使劲塞,声音是大了点,但依然不“嗨”,最后找到了原因,是因为听音的“频响”不足,耳机没问题,但听到的是“嗡嗡”的声音。耳朵同样是“心灵的窗户”,需要精心呵护,吃药、不正确掏耳、生活不规律、长时间在刺耳大声场下、大音量听音、使用了入耳式耳塞、晚睡等都是诱因。在网上看到,除传统掏耳勺,还有多层宝塔形、弹簧形,除传统形,我感到多层宝塔形、弹簧形都很受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bg200/p/5202451.html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