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cgi 编程

python默认自带了几个和web相关的模块。原来只知道SimpleHTTPServer 这个模块,后来又知道了 CGIHTTPServer 这个模块

  • SimpleHTTPServer 
  • 1 python -m  SimpleHTTPServer 80 

    在命令行里键入上面的命令就有了一个简单的HTTP服务器了,服务器的端口是 80 (也可以是别的,如果80端口被占用了)

   -m 的意思就是 module,web的根目录是命令行的当前目录  (win7 下 在一个文件夹空白的地方 shift+鼠标右键  会出现在此处打开命令行,再输入上面的例子就可以把当前目录作为web的根目录)

    打开浏览器,输入 http://localhost:80 即可看到文件夹下的目录和文件。

  1.     在忘记带u盘时,可以简单的做一个文件共享。
  2.            多看系统的wifi传书应该也是这个原理。
  3.            还可以简单的测试一下网页是否正常
  4.            如果文件夹下有index.html 就会自动打开作为首页
  • CGIHTTPServer
  • 1 python -m CGIHTTPServer 80 

    命令的解释和上面差不多,这次启动的是CGI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服务器,CGI 程序可以用任何脚本语言或者是完全独立编程语言实现,只要这个语言可以在这个系统上运行。

       CGI架构

          用上面的命令启动的 CGI服务器,web的根目录还是命令行的当前目录。但是如果直接把cgi的脚本放在当前目录下面是不能执行的,必须新建一个文件夹叫做cgi-bin,把脚本都放在这个目录下才能执行

    通俗的来说就是通过web去调用一个本地的程序,然后再把结果输出到web,就是这样一个交互的过程。有关python的CGI编程可以参考这个网站:http://www.w3cschool.cc/python/python-cgi.html上面的代码有好多是不能直接运行的,需要修改

     下面给出一个例子:

   起源:亚马逊的商品的图片的大小、旋转都是url query里面的参数控制的  可以看这个网址http://aaugh.com/imageabuse.html

   现在我们要模拟下那个大小的参数

  

 1 #coding:utf-8
 2 import cv,cv2
 3 import cgi,cgitb
 4 
 5 form = cgi.FieldStorage()
 6 size = form.getvalue('s')
 7 
 8 print "Content-Type:image/jpeg\r\n",
 9 print    #必须有  header的格式
10 
11 if size in ['big','small']:
12     img = cv2.imread('cgi-bin/1.jpg')
13     if size == 'big':
14         resized = cv2.resize(img,(img.shape[1]*2,img.shape[0]*2))
15     elif size == 'small':
16         resized = cv2.resize(img,(img.shape[1]/2,img.shape[0]/2))        
17     cv2.imwrite("cgi-bin/resized.jpg",resized)
18     f = open('cgi-bin/resized.jpg','rb')
19     print f.read(-1)
20     f.close()
21 else:
22     f = open('cgi-bin/1.jpg','rb')
23     print f.read(-1)
24     f.close()
View Code

    访问的url应该是这样的  http://localhost/cgi-bin/img.py?s=small    s是size的一个标志,有big和small两个参数,默认的我们返回原始大小的图像。代码中使用到了opencv来进行resize到两倍或者缩小一倍。当然实际应用中可能更加复杂。

    前面的一段代码是输出http的header,http的header 里面的换行都是\r\n header结束的标志就是有两个连续的\r\n 

总结:

  上面只是python内置的几个简单的webserver,功能肯定比Apache什么的少了不少,但是偶尔测试一下还是可以的,不用装那么大的软件。

如果要深入学习web的还是要找一些框架,像是 Django、Tornado等。

 

使用Python开发Web,最简单,原始和直接的办法是使用CGI标准,在1998年这种方式很流行。 现在从应用角度解释它是如何工作: 首先做一个Python脚本,输出HTML代码,然后保存成.cgi扩展名的文件,通过浏览器访问此文件。 就是这样。

尽管实现很简单,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和不便的地方。 问你自己这几个问题:

  • 应用中有多处需要连接数据库会怎样呢? 每个独立的CGI脚本,不应该重复写数据库连接的代码。 比较实用的办法是写一个共享函数,可被多个代码调用。

  • 一个开发人员 确实 需要去关注如何输出Content-Type以及完成所有操作后去关闭数据 库么? 此类问题只会降低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加犯错误的几率。 那些初始化和释放 相关的工作应该交给一些通用的框架来完成。

  • 如果这样的代码被重用到一个复合的环境中会发生什么? 每个页面都分别对应独立的数据库和密码吗?

  • 如果一个Web设计师,完全没有Python开发经验,但是又需要重新设计页面的话,又将 发生什么呢? 一个字符写错了,可能导致整个应用崩溃。 理想的情况是,页面显示的逻辑与从数据库中读取书本记录分隔开,这样 Web设计师的重新设计不会影响到之前的业务逻辑。

以上正是Web框架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Web框架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一套程序框架, 这样你可以专注于编写清晰、易维护的代码,而无需从头做起。 简单来说,这就是Django所能做的。

                                                                                -------------------The Django Book 2.0--中文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asion-forever/p/419872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