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Python 3.5学习第03周:文件读写、字符编码、函数

字符串不可以更改,调整大小写的方法是产生新的字符串覆盖原有字符串。

集合内部元素是无序的。

A.intersection(B),求交集。

A.union(B),求并集。

A.difference(B),求差集。

A.issubset(B),判断是否子集。

A.issuperset(b),判断是否母集。

A.symetric_difference(B),并集之后去掉交集后的结果。

list_1.add(999),添加一项。

list_1.update([1,5,3]}添加多项。

list_1.discard('abc'),删除指定元素,若元素不在集合中,返回空值。

f = open('yesterday','a',encoding='utf-8')   #文件句柄。a,append。

文件默认只能被读取一遍,因为读过一遍之后,光标位于文件结尾,第二遍从光标开始,无所读。所以:data = f.read(),一次就好。

f.close(),结束。

f.tell(),文件光标所在位置。

f.seek(0),光标返回首位。

f.flush(),将内存中的数据刷入硬盘文件。

f.truncate(),无参数时,全部截断。有参数时,保留参数个字符。

f = open('yesterday.txt','r+',encoding='utf-8'),读写。

f = open('yesterday.txt','w+',encoding='utf-8'),写读。修改后的字符数与原字符数目不符的话,将覆盖后面的内容。写读模式慎用。

f = open('yesterday.txt','rb'),以二进制方式读取文件。网络传输只能用二进制模式传输字符串。

f = open('yesterday.txt','rb');f.write('hello world!\n'.encoding);f.close()。

涉及到编码问题的py文件,往往会在文件开头声明编码类型:-*- coding='gbk' -*-,但是文件中的代码依然是Python默认的utf-8编码类型。

三种编程范式:函数式编程,面向过程,面向对象。

函数传参数时,关键参数不能写在位置参数之前。

def func_1(*args):,可传参数组,接收N个位置参数,返回形式为元组。另外,参数组一定放在最后。

def func_1(**kwargs):,以字典的形式返回N个关键字参数。

global school,声明之后,可用局部变量更改全局变量。

除了字符串、整数,其他数据结构可以通过函数修改全局变量。

最大的递归次数是999次。

def func_1(a,b,f):/return f(a)+f(b),传参数时,可以在f位置传一个参数名称,自定义函数能够直接调用。

for line in f。

file.tell(),似乎不能文字、字母混合计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sj000jsl/p/1017329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