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关于静态构造函数与抽象类构造函数的面试题引发的思考

前段时间找工作,去面试碰到了两道关于C#构造函数的题目,首先来看静态构造函数的题目如下(原题不是如此,但类似,因为实在记不住那题目的样子了,第二题也是):

    class Base
    {
        static Base()
        {
            Console.WriteLine("Static Base");
        }

        public Base()
        {
            Console.WriteLine("Base");
        }
    } 

问当创建Base的实例时产生什么输出?我咋一看,挺简单,我当时认为:构造函数为类的成员,实例化自然是只用到了实例成员,关静态成员鸟事,什么烂题目。于是写“Base”。写归写,后来还是有点怀疑(对于不完全确认的程序我还是喜欢自己编码验证),于是乎发现真的是我错了。去new一个类的实例时确实先调用了静态构造函数(如果存在),那么到底什么时候调用呢,是在声明的时候(Base b = null;)还是实例化的时候(b = new Base();)调用呢?我觉得是是声明的时候,然后接着又发现了自己还是错了。啰嗦有点多了,大家可以上MSDN查看关于静态构造函数的官方说明: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k9x6w0hc(v=vs.80).aspx

接下来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在继承关系中这个静态构造函数的父子类调用情况如何呢?我不敢妄下结论了,老错。

继续编写代码添加一个子类

    class Child : Base
    {
        static Child()
        {
            Console.WriteLine("Static Child");
        }

        public Child()
        {
            Console.WriteLine("Child");
        }
    }

这时候我去new一个Child对象,输出如下:

我去,跟实例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刚好相反,其所有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为:本身静态构造函数 -> 父类静态构造函数 -> 父类实例构造函数 -> 本身实例构造函数。

这个东西貌似实用性不是太大,但是在一个含有静态成员的类里面,还是可以有不少的用武之地的。


 

好,接下来看另一道题,代码如下

abstract class A
    {
        public A()
        {
            PrintFields();
        }
        public virtual void PrintFields() { }
    }
    class B : A
    {
        int x = 1;
        int y;
        public B()
        {
            y = -1;
        }
        public override void PrintFields()
        {
            Console.WriteLine("x={0},y={1}", x, y);
        }
    }

很常见的一道面试题,熟悉继承的童鞋一眼就能看出来结果啦,但是我当时碰到两道一样的题目,第一道老老实实写了答案了,然后还有一道是重复的,草泥马,老子再仔细看下,哦,后面这道是抽象类,我一想抽象类不能实例化,构造函数?也不能有的吧,当时立马写下编译器报错抽象类不能包含构造函数。后来验证了,我大错特错,抽象类有构造函数且在继承中其作用情况与非抽象类一样,OH,this is shit!

哎,丢人丢大了,非常简单的两道题目,在此写下来,觉得有用的拿走吧,觉得没用的就嘲笑我呗!!!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reeDong/archive/2012/09/28/270608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