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k 脱壳

  在理解android的类加载后,我们可以愉快对apk来脱壳了。脱壳重要的是断点:

  断点:在哪个位置脱壳,这里着重指的是在哪个方法

  先介绍断点,我们只要知道加壳是用哪个方法来加载dex的,hook这个方法就可以追踪到dex了。这个方法就是我们要的断点!

  dvmDexFileOpenPartial:——int dvmDexFileOpenPartial(const void* addr, int len, DvmDex** ppDvmDex)

    apk为dex文件,android在执行前会先将dex转化为odex文件,由函数dvmContinueOptimization(/dalvik/vm/analysis/DexPrepare.cpp)执行。在dvmContinueOptimization中先调用mmap(这也是一个断点)将原Dex文件整体映射到内存;然后调用dvmDexFileOpenPartial去尝试生成DexFile(既然会生成DexFile,当然会调用dexFileParse函数)。以上步骤在dex转odex时才会执行,若加固的apk本来就是odex,则此断点失效。

  dexFileParse:——DexFile* dexFileParse(const u1* data, size_t length, int flags)

    odex会生成dex的内存描述DexFile(dalvik浅析三:类加载),此函数的前2个参数与dvmDexFileOpenPartial相同(自行查看源码)。没什么好说的了,记住在生成DexFile时调用。看雪上已经将提取dex代码集成到libdvm中了:【原创】让开下,让我脱下壳

   上面提及的是在dex加载过程(优化,解析)中,我们可以下断的函数(当然其他还有很多,不一一举例)。但这个有缺点是需要动态调试时才能dump出dex,这需要我们过加固apk的反调试,有点繁琐。新方法是修改libdvm代码去自动脱壳,参考上面看雪中的做法,下面还会详细解析。以下是dump dex的ida script command:

static main(void)
{
  auto fp, begin, end, dexbyte;
  fp = fopen("C:\\dump.dex", "wb");
  begin = r0;
  end = r0 + r1;
  for ( dexbyte = begin; dexbyte < end; dexbyte ++ )
      fputc(Byte(dexbyte), fp);
}

 

  下面来看看dex运行过程中可以下断点函数(native):——/dalvik/vm/native/dalvik_system_DexFile.cpp基于源码4.4

const DalvikNativeMethod dvm_dalvik_system_DexFile[] = {
520    { "openDexFileNative",  "(Ljava/lang/String;Ljava/lang/String;I)I",
521        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openDexFileNative },
522    { "openDexFile",        "([B)I",
523        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openDexFile_bytearray },
524    { "closeDexFile",       "(I)V",
525        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closeDexFile },
526    { "defineClassNative",  "(Ljava/lang/String;Ljava/lang/ClassLoader;I)Ljava/lang/Class;",
527        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defineClassNative },
528    { "getClassNameList",   "(I)[Ljava/lang/String;",
529        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getClassNameList },
530    { "isDexOptNeeded",     "(Ljava/lang/String;)Z",
531        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isDexOptNeeded },
532    { NULL, NULL, NULL },
533};

 

  上面的几个函数在加载dex或运行dex会执行,Dalvik_dalvik_system_DexFile_openDexFile_bytearray对于加壳的来说很熟悉吧(看我加壳中提到的文章)。这几个函数已经不能像先前一样直接到dex的addr和len来dump了。但你可以从中得到DexFile,然后在组合出dex文件。在这里你需要了解以下结构体:

  DexFile、DvmDex、DexOrJar;

/*
521     * The set of DEX files loaded by custom class loaders.
522     */
523    HashTable*  userDexFiles;      //dvmHashTableRemove(gDvm.userDexFiles, hash, pDexOrJar)

 

  知道userDexFiles的作用,它管理着用户加载的DexFile。

  ok,有了上面的知识我们可以写代码来脱壳,你可以用xposed来函数,也可以修改源码直接dump。

  

  修改源码脱壳:

  用上面看雪上的代码来解释,它修改了dexFileParse源码,在其中直接添加脱壳代码(具体的脱壳代码执行请看源码)。代码写好了,如何编译呢(编译libdvm.so: makefile,mm)。当然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若修改了内存的dex结构体,那我们dump出来东西也无法执行。这时候需要我先进行修复,看参考资料3、4。dannerWorking这方面还没去研究待续

 

 参考资料:

  1 安卓动态调试七种武器之孔雀翎 – Ida Pro

  2 【原创】让开下,让我脱下壳

    3  从Android运行时出发,打造我们的脱壳神器

     4  Android应用程序通用自动脱壳方法研究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vendanner/p/486527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