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分享]0-003.你的灯亮着吗: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封面


 

内容简介


本书是由唐纳德·高斯杰拉尔德·温伯格著作。它主要是向读者阐述了一些关于问题定义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帮助读者解放自己的思维禁锢,多方面的去寻找问题的定义,并解决问题。  

这本书分六篇列举了20个故事。以它极其幽默的方式让读者去接收作者的思维和思考方式,读完这本书后你会发现,你会更容易的去全面看待一个问题。在我看来,这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是发散你的思维

 

作者


唐纳德·高斯

未查找到相关信息

杰拉尔德·温伯格

温伯格(Gerald M. Weinberg)美国杰出的专业作家思想家,著有30多本书籍和数以百计的论文,其主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人与技术的结合人的思维模式思维习惯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要的贡献集中于软件领域,他是从个体心理组织行为企业文化角度研究软件管理软件工程的权威和代表人物。在超过40年的软件职业生涯中,温伯格从事过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管理教学和咨询,他更是一位杰出的软件专业作家和思想家。

 

观后感


本书分六个主题。每个主题都有若干生动有趣而又有警戒意义的故事作为主线,通过对故事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引申出作者对于问题解决领域的重要观点。书中关注了像“人们如何思考”、“人们在遇到棘手的难题时会如何思考和处理”、“对于某一个特定的问题,人们会用什么样的角度去思考”这样的话题;提出了像“问题其实就是你期望的东西和你体验的东西之间的差别”、“不管看上去如何,人们很少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直到你给了他们所要的东西”这样的深刻见解,这为人们思考能力的提高提供了一些启迪性的帮助。全书幽默地引导读者在处理问题时首先应该识别真正的问题,然后确定问题的拥有者,再找出问题的来源,直到最后才来确定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解决它。

第1章 问题是什么?(雷龙塔电梯问题)

  • 问题你期望的东西和体验的问题之间的差别,意思就是说当你当前的体验达不到你的期望,那么这就存在问题。
  • 幻觉中的问题是真正的问题。例子:屋子的温度是25摄氏度,有人觉得热,有人觉得冷——幻觉的热和冷的问题是真正的问题。
  • 如果你想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试试“让情况变得更糟”(SD: 把原来问题的程度加深,但是可能令人意外的是这并非本质上不可接受的)
  • 对于那些没有幽默感的人他们解决问题简直是自寻烦恼(SD: 事实上有些看起来很愚蠢的点子也许会带来极为有创意的想法)

第2章 这个问题是什么?(政府11项资产投标)

  • 不要把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当作问题的定义(SD: 不要局限于别人提供的已有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有可能别人提供的方法并不是完全的)
  • 如果你太轻易地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他们永远不会相信你真正解决了问题。(SD: 其实这是关于智商的吐槽)
  • 不要把问题的解决方法误认为是问题的定义 —— 特别在你使用自己的解决方法的时候。(SD: 有时候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最优的方法,发现同事的更优方法时)
  • 永远不能肯定你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义,即使在问题已经解决以后。(SD: 有什么你认为问题解决了,却有一些改变问题的因素在变化,比如其他投标公司的手段)
  • 不要过早下结论,但是也不要忽略你的第一印象
  • 你永远也不能肯定你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义,但是永远不要放弃追寻它的努力。

第3章 什么是真正的问题(打印机的问题)

  • 每种解决办法都会带来新问题(SD: 丹尼解决一个打印工艺问题,设计了一个配件,结果这个配件上的针把主管扎了)
  • 问题最难以处理的部分恰恰是去意识到他们的存在(SD: 有时候我们没有发现问题,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问题的存在,当其他没接触的人接触了才会发现问题)
  • 如果在对问题的理解中,你想不出至少3种可能出错的地方,那么你并没有真正地理解这个问题。(SD: 个人认为这个观点不一定在所有场合成立,但是我们要尽可能的去发现问题)
  • 试着对外国人、盲人、孩子下一个问题的定义,否则把自己当作外国人、盲人和孩子。(SD: 以更多的方向或者角色去思考问题,去发现问题的不对称)
  • 每一种新的观点都会带来新的不相称(SD: 不要麻木到对遗留下来的问题熟视无睹,对新的可能的问题保持时刻警醒)
  • 我们要怎么样改变问题的表述方式才能获得不同的解决方法
  • 在面对一个表述时,要保持小心——提问者心中的范式是什么?他到底想表述的是怎么样一个问题?
  • 当你在寻找问题定义的道路上疲倦地游荡时,不要忘记随时回头看看,看看你是否已经迷路了。
  • 一旦你用文字来表述一些问题,请仔细推敲这些问题,以使得这些表述在每一个人头脑里都是一个意思。(SD: 玛丽从前有一只羔羊)

第4章 这是谁的问题

  • 这是该谁来解决的问题?当别人能很好解决自己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越俎代庖。(SD: 找到是谁的问题,让他自己解决,当他可以自己解决的话,不要去干预)
  • 如果这是他们的麻烦,就让它成为他们的麻烦。
  • 如果某人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本人不会遇到这个问题,那么你们首先要做的是让他也感受到这个问题。(SD: 校长有专有停车位,感受不到问题)
  • 试试换过来指责你自己——即使只有一秒钟。
  • 你的灯亮着吗?——如果人们的灯真亮着,一个小小的提醒,可能比你那些复杂的解决办法都更有效

第5章 问题是从哪里来的

  • 面对问题时,当你简单粗暴的把问题归结于一个笼统的来源,不如去仔细分析它,找出许多备选来源,也许就发现了很多建设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 当你确定问题从哪里来,尤其是问题的根源(常常)在自己身上,那么解决问题变得很简单了。
  • 在问题解决者的山谷里,制造问题的人是国王、总统或者主教。
  •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第一种人做事,第二种人给别人找事情做。离第二种人远一点,这样你就会顺利。
  •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第一种人做事,第二种人享受荣誉。待在第一种人中间——那里的竞争要少得多。
  • 试图找出谁出的题?他想对我干什么?

第6章 我们真的想解决问题吗?

  • 闭上眼睛往前跳两步的方法(SD: 未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直接去寻找解决方法)
  • 不管看上去如何,人们很少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直到你给了他们想要的东西。
  • 没有多少人真正希望解决他们的问题。
  • 是否真的想要一个解决方法
  • 我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我们是否需要它,但是我们总是有足够的时间来后悔。(SD: 解决了一个荒谬的问题后,世界是如此虚无——解决问题前,我们要想想这个问题是否值得去解决)
  • 任何解决方法都会带来一些副作用。(SD: 跟之前的解决一个问题会产生其他问题一样的)

结语

  • 受益,如何解决问题以及更好的发现问题根源。:)

  

 

本站文章为 宝宝巴士 SD.Team 原创,转载务必在明显处注明:(作者官方网站: 宝宝巴士 
转载自【宝宝巴士SuperDo团队】 原文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uperdo/p/4476537.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perdo/p/447653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