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如何批量修改文件名

windows下如何批量修改文件名

一、总结

一句话总结:就是用excel生成了多条修改文件名的dos命令然后执行,比较核心的就是把图片名称导入excel

将图片名称导入excel---编写如下DOS命令:dir D:\2018届学生照片 /b > D:\2018届学生照片\照片名.xls
excel批量生成dos命令---在F2单元格录入:="ren "&A1&" "&C1&D1
批量执行dos命令---复制EXCEL表中批量ren命令内容,到一个空白文本文件中更改文本文件后缀“.txt”为“.bat”,产生一个批处理执行程序,双击执行

 

 

 

 

二、用EXCEL批量更改文件名,一个命令就能完成

参考:用EXCEL批量更改文件名,一个命令就能完成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04048502715866220&wfr=spider&for=pc

工作任务:学籍库里需要更新和完善学生信息,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要导入以身份证号为文件名的学生照片,而目前各个班级提交的学生照片是以学生姓名命名的。如何将学生姓名批量转换成身份证号码呢?

解决方案:用EXCEL协助文件名处理,用DOS批处理执行程序完成

 

具体操作如下:

1、批量导出“学生姓名”文件名到EXCEL表中。(关于这一步的具体操作,可以“关注”我的百家号后,查看上一篇文章《批量提取文件名,分分钟的事》)

打开任意一个空白文档,编写如下DOS命令:dir D:\2018届学生照片 /b > D:\2018届学生照片\照片名.xls,将这一命令复制到DOS执行窗口,粘贴,然后,回车。回到文件夹中,就可以看一个“照片名”的EXCEL文件。

 

 

2、打开“照片名”EXCEL文件,进行拟替换名的批量编辑。

在表中“学生姓名”列,对应位置导入学生的身份证号码,在辅助列增加“.jpg”,在F2单元格录入:="ren "&A1&" "&C1&D1,然后向下复制。

解释:ren是一个改名的命令,结构为“ren 旧名 新名”,其中ren后面、旧名与新名之间,一定要是空格。

 

3、复制EXCEL表中批量ren命令内容,到一个空白文本文件中,并将该文件放到原文件夹中

 

 

 

4、更改文本文件后缀“.txt”为“.bat”,产生一个批处理执行程序,双击执行,批量将学生姓名改为身份证号,完美完成任务。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enyi-Fan/p/1070859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