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到底是什么

简单讲docker和vm虚拟机类似,都是在同一硬件上虚拟化出多个服务器应用实例的功能,据Bottomley声称,借助经过全面调优的容器系统,你就可以在同一硬件上拥有数量比使用Xen虚拟机或KVM虚拟机多出四到六倍的服务器应用实例。谷歌和Docker等公司一直在致力于研发诸如OpenVZ和LXC(Linux容器)之类的开源项目,旨在让容器运行起来顺畅又安全。

然而,Docker建立在LXC的基础上。与任何容器技术一样,就该程序而言,它有自己的文件系统、存储系统、处理器和内存等部件。

容器与虚拟机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虚拟机管理程序对整个设备进行抽象处理,而容器只是对操作系统内核进行抽象处理。

这反过来意味着:虚拟机管理程序能做容器做不了的一件事就是,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或内核。所以,举例说,你可以使用微软Azure,同时运行Windows Server2012的实例和SUSE Linux企业级服务器的实例。至于Docker,所有容器都必须使用同样的操作系统和内核。

另一方面,如果你只是想让尽可能多的服务器应用实例在尽可能少的硬件上运行,可能不大关心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虚拟机。要是同一应用程序的多个副本正是你需要的,那么你会喜欢上容器。

改用Docker这一举措有望每年为数据中心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节省数千万美元的电力和硬件成本。所以难怪它们在一窝蜂地尽快采用Docker。

Docker带来了之前技术所没有的几个新特点。第一是,与之前的方法相比,Docker让容器部署和使用起来更容易、更安全。此外,由于Docker与其他容器领域的巨擘进行了合作,包括Canonical、谷歌、红帽和Parallels,共同开发其关键的开源组件libcontainer,它为容器带来了迫切需要的标准化。

与此同时,广大开发人员可以使用Docker封装、交付和运行任何应用程序,应用程序成为轻型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LXC容器,可以在任何地方运行。正如Bottomley告诉我,“容器让你立即享有应用程序可移植性。”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Docker容器易于部署到云端。正如Ben Lloyd Pearson在opensource.com上写道:“Docker采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以便可以整合到大多数DevOps(开发运营)应用程序当中,包括Puppet、Chef、Vagrant和Ansible,或者可以独自使用,以管理开发环境。主要卖点是,它简化了通常由另外这些应用程序执行的好多任务。具体来说,有了Docker,人们就可以搭建与活动服务器一模一样的本地开发环境,从同一个主机运行多个开发环境(每个开发环境有独特的软件、操作系统和配置),在新的或不同的服务器上测试项目,以及让任何人都可以在设置一模一样的情况下处理同一项目,无论本地主机环境怎样。”

简而言之,Docker能为你做的事情就是:相比其他技术,它能让更多数量的应用程序在同一硬件上运行;它让开发人员易于快速构建可随时运行的容器化应用程序;它大大简化了管理和部署应用程序的任务。

 

Docker解决了什么问题

1、程序在我这跑得好好的,在你那怎么就不行呢?

这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Docker image中包含了程序需要的所有的运行时依赖,比如java的程序,肯定要在image中包含jdk;比如Python的程序,肯定要在image中包含对应版本的Python解释器。程序在我这跑得好好的,去你那就不行了,显然是环境问题。Docker把整个运行时环境打包放到image中,所以搞定了环境依赖问题!

这点很重要么?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做过部署或发布系统将会对此感触颇深。

我们知道,一个程序要跑起来,需要这么几部分:代码 + 运行环境 + 配置 + 依赖的服务。代码当然就是同一份代码,不同的环境都一样,通常不会有问题,Docker image中包含了运行环境+配置,这对部署相当友好。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Docker解决了运行环境和配置问题,方便发布,也就方便做持续集成。

2、系统好卡,肯定是又有哪个哥们的程序在作孽了

现在的服务器都牛的很,动不动128G内存,24个CPU,Linux本身就是个多租户的操作系统,可以多人共用,但是如果某个程序狂吃内存和CPU,占用了太多系统资源,这就会影响其他程序的运行。

一个公司的几个同事共用一台机器出现这种问题可以通过内部协调沟通解决。但是云主机提供商呢?不同的用户之间不认识,共用一台强大的计算机,结果某个程序耗尽了资源,用户肯定不乐意了。

所以虚拟机出现了,良好了做了资源隔离,不同用户之间彼此老死不相往来,不会相互影响,世界一下子清静了。但是,虚拟机有缺点:创建速度慢,迁移起来麻烦,因为中间加了一层guest os,有了性能损耗,一个牛逼的机器也就创建十几个虚拟机,太浪费了……

相对虚拟机的重量级虚拟化方案,Linux内核级的一些隔离方案让人们看到了希望,cgroups、namespace、tc、quota、chroot、lxc,终于,Docker出现了,Docker利用这些成熟的技术,让虚拟化变得轻量了起来,创建一个container瞬间完成,秒级!cpu指令集不再被翻译执行,性能损耗非常少,虽说隔离性没有虚拟机那么彻底,安全性上稍差一些,但也基本可以用,不用太担心:)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更轻量的虚拟化,节省了虚拟机的性能损耗

上面两点是Docker解决的问题,那它有哪些应用场景呢?

其实从上面的描述中也基本可以窥其一二了

1、程序分发,gitlab的安装很恶心吧,所以有人做了gitlab的image

2、部署发布,这点对运维的同学很有帮助

3、PaaS,tsuru、flynn都是基于Docker的,CloudFoundry也要从warden迁移到Docker,不解释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aiyonghai/p/655523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