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的null说明

  假设有一张表格table1

col_a

col_b

 (空格)

1

 

2

 

3

 

 

a

 

 

 

 

 

 

 

 

 

 

 

 

 

查询:

  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col_a = ''    --0条记录

  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col_a is null    --3条记录

  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col_a !='a'    --1条记录

  解释:null的意义:没有值,不等价于任何值,是一个未知数,当null作为条件进行操作时,就不能用"="(虽然语法没有错),即不能定值判断,应该使用is null 或者 is not null

  除is null/ is not null语句外,对null的操作均不会出现返回在结果中

 

插入:

  插入空字符串的时候会自动转化为null,在Oracle中没有空字符串,只有null,例如:

  insert into table1 values(null, null);    -- 插入NULL,插入成功

  insert into table1 values('a', '');    -- 第二个字段类型为int型,但还是能插入成功,再次证明,’’ 被当作了null处理,如果是字符串,执行会报错

 

函数:

在使用AVG,MAX,SUM,COUNT等函数时,为NULL的纪录往往会被忽略。

例如:

  select AVG(col_b) from table1;  -- 结果为 2 ,NULL的纪录行忽略掉了

  select MAX(col_b) from table1;  -- 结果为 3

  select SUM(col_b) from table1;  -- 结果为 6

  select COUNT(col_b) from table1;  -- 结果为 3

  select COUNT(col_a) from table1;  -- 结果为 2

  select COUNT(*) from table1;  -- 结果为 5

 

排序:

  select * from table1 order by address    -- null值会排在后面

  select * from table1 order by address desc    -- null值会排在前面

  Order by排序时缺省认为null是最大值,ASC升序则被排在最后,而DESC降序则排在最前

  解决:如果要改变排序方式,可以:

    1. 使用 nvl 函数,例如在排序中使用ORDER BY NVL(FIELD, '0')

    2. 使用其它函数,例如:decode,case

    3. nulls first或nulls last(注:Nulls first:表示null值的记录将排在最前;Nulls last:表示null值的记录将排在最后),例:

      select * from table1 order by aac001 asc nulls first    --null值始终放在最前面
      select * from table1 order by aac001 desc nulls last    --null值始终放在最后面

 

计算:

  对NULL的=、!=、>、<、>=、<=等操作的结果都为NULL。

  对NULL进行+、-、*、/等操作的结果也都为NULL。

 

其他:

AND操作:

AND

TRUE

FALSE

NULL

TRUE

TRUE

FALSE

NULL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NULL

NULL

FALSE

NULL

 

 

 

 

 

 

 

 

OR操作:

OR

TRUE

FALSE

NULL

TRUE

TRUE

TRUE

TRUE

FALSE

TRUE

FALSE

NULL

NULL

TRUE

NULL

NULL

 

 

 

 

 

 

 

 

NOT操作:

NOT TRUE

NOT FALSE

NOT NULL

FALSE

TRUE

NULL

 

 

 

 

  解释:NULL是未知的,但目前NULL的类型为布尔类型,因此NULL只有可能是TRUE或者FALSE中的一个。所以,这边可以把NULL看成是(TRUE OR FALSE)

 

NULL的深入分析:

  (参考:https://blog.csdn.net/lotusyangjun/article/details/6177169)

 

  一、NULL是数据库中特有的数据类型,当一条记录的某列为NULL,则表示该列的值是未知的、是不确定的。既然是未知的,就有无数种的可能性。因此,NULL并不是一个确定的值。

  判断一个字段是否为NULL,应该用IS NULL或IS NOT NULL,而不能用‘=’。对NULL的判断只能定性,即是不是NULL(IS NULL/IS NOT NULL),而不能定值。简单的说,由于NULL存在着无数的可能,因此两个NULL不是相等的关系,同样也不能说两个NULL就不相等,或者比较两个NULL的大小,这些操作都是没有意义,得不到一个确切的答案的。因此,对NULL的=、!=、>、<、>=、<=等操作的结果 都是未知的,也就算说,这些操作的结果仍然是NULL。

  同理,对NULL进行+、-、*、/等操作的结果也是未知的,所以也是NULL。

  所以,很多时候会这样总结NULL,除了IS NULL、IS NOT NULL以外,对NULL的任何操作的结果还是NULL。

  由于引入了NULL,在处理逻辑过程中一定要考虑NULL的情况。同样的,数据库中的布尔值的处理,也是需要考虑NULL的情况,这使得布尔值从原来的TRUE、FALSE两个值变成了TRUE、FALSE和NULL三个值:

  TRUE AND NULL:NULL

  TRUE OR NULL:TRUE

  FALSE AND NULL:FALSE

  FALSE OR NULL:NULL

  NULL AND TRUE:NULL

  NULL OR TRUE:TRUE

  NULL AND FALSE:FALSE

  NULL OR FALSE:NULL

  NULL AND NULL:NULL

  NULL OR NULL:NULL

  NOT TRUE:FALSE

  NOT FALSE:TRUE

  NOT NULL:NULL

  注:NULL是未知的,但是目前NULL的类型是布尔类型,因此NULL只有可能是TRUE或者FALSE中的一个。所以,这边可以把NULL看成是(TRUE OR FALSE)。

  如果只是给出一个NULL,那么它是可以代表任意的类型的。

 

  二、以上面的表为例:

    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col_a in ('a',' ',null);

    查询结果为2条,col_a in ('a',' ',null); 等价于col_a ='a' or col_a = ' ' or col_a = null,当查到第一条时,等价于false or true or null,所以总的查询结果为2条。

    select * from table1 where col_a not in ('a',' ',null);

    查询结果为0条,col_a not in ('a',' ',null); 等价于col_a !='a' and col_a != ' ' and col_a != null,当查到第一条时,等价于true and false and null,结果为false,所以总的查询结果为0条。

 

  三、空字符串差不多就是和null等价 

  例如:SELECT 1 FROM DUAL WHERE '' = ''  --查询结果为空

    SELECT 1 FROM DUAL WHERE '' IS NULL;  --结果为1

    SELECT DUMP(''), DUMP(NULL) FROM DUAL;  --结果为null null

    SELECT NULL || 'A', 'B' || NULL, NULL || NULL FROM DUAL;  --结果为A  B  null

  从NULL的存储格式上解释。Oracle在存储数据时,先是存储这一列的长度,然后存储列数据本身。而对于NULL,只包含一个FF,没有数据部分。简单的说,Oracle用长度FF来表示NULL。

  由于Oracle在处理的数据存储的时候尽量避免0的出现,因此,认为这里FF表示的是长度为0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或者从另一方面考虑,NULL只有一个长度,而没有数据部分。

  而对于字符串来说,不管是长度为0的字符串还是没有任何数据的字符串,所代表的含义都是一个空字符串。从这一点上讲,空字符串就是NULL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如果认为空字符串是字符形式的NULL,那么||操作的结果就不难理解了。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不要将ORACLE里面的空字符串’’与C里面的空字符串””混淆。C里面的空字符串并非不不含任何数据,里面还包含了一个字符串结束符。C语言中的空字符串””对应Oracle中ASCII表中的0值,既CHR(0)。但CHR(0)是一个确定的值,它显然不是NUL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odSince/p/1094105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