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式(设计规范)

mysql中的范式

 

范式

范式:Normal Format,是一种离散数学中的知识,是为了解决数据的存储与优化的问题:保存数据的存储之后,凡是能够通过关系寻找出来的数据,坚决不再重复存储,终极目标是为了减少数据的冗余。
范式:是一种分层结构的规范,分为六层,每一层都比上一层更加严格,若要满足下一层范式,前提是满足上一层范式。
六层范式:1NF,2NF,….6NF。 6NF最高层,最严格
MySql属于关系型数据库:有空间浪费,与范式所解决的问题不谋而合:在设计数据库的时候,会利用到范式来指导设计。
但是数据库不单是要解决空间问题,还要保证效率问题。范式只为解决空间问题,所以数据库的设计又不可能完全按照范式的要求实现,一般情况下,只有前三种范式需要满足。
范式在数据库的设计当中是有指导意义,但是不是强制规范。

1NF

第一范式:在设计表存储数据的时候,如果表中设计的字段存储的数据,在取出来使用之前,还需要额外的处理(拆分),那么说表的设计不满足第一范式,第一范式要求字段的数据就有原子性:不可再分。

2NF

第二范式:在数据表设计的过程中,如果有复合主键(多字段主键),且表中有字段并不是由整个主键来确定,而是依赖主键中的某个字段(主键的部分):存在字段依赖主键的部分的问题,称之为部分依赖,第二范式就是解决表不允许出现部分依赖。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上表中:因为讲师没有办法作为独立主键,需要结合班级才能作为主键(复合主键:一个老师在一个班永远只能带一阶级的课),代课时间,开始和结束字段都是与当前代课主键(讲师和班级),但是性别并不依赖班级,教师并不依赖讲师,性别只依赖讲师,教师只依赖班级,出现了性别和教师依赖主键中的一部分:部份依赖,不符合第二范式。

解决方案1:可以将性别 与讲师单独成表,班级与教室单独成表

解决方案2:取消复合主键,使用逻辑主键。

3 NF

要满足第三范式,必须满足第二范式。
第三范式:理论上讲,应该一张表中的所有字段都应该直接依赖主键,如果表设计中存在一个字段,并不直接依赖主键,而是通过某个非主键字段依赖,最终实现依赖主键,把这种不是直接依赖主键,而是依赖非主键字段的依赖关系称之为传递依赖。第三范式就是要解决传递依赖的问题
讲师带课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上设计方案中,性别依赖讲师存在,讲师依赖主键,教室依赖班级,班级依赖主键,性别和教室都存在传递依赖。
解决方案:将存在传递依赖的字段以及依赖的字段本身单独取出,形成一个单独的表,然后在需要对应信息的时候,使用对应的实体表的主键加进来。
讲师带课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讲师表   id=讲师   主键是讲师  而不是逻辑主键(具有传递依赖)
这里写图片描述

班级表   id=班级   主键是班级  而不是逻辑主键(具有传递依赖)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逆规范化

有时候,在设计表的时候,如果一张表中有几个字段需要从另外的表中去获取信息,理论上讲,的确可以获得想要的数据,但是效率低一点,会刻意的在某些表中,不去保存另外表的主键,而是直接保存想要的数据信息,这样一来,在查询数据的时候,一张表可以直接提供数据,而不需要多表查询((效率低),但是冗余会增加

逆规范化:磁盘利用率与效率的对抗。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aogch/p/1130571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