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功夫(转)

最近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marsocean)上挂的时间比较长,不少大佬在上面闲聊,时不时有些精妙的火花溅出来,感觉还是能学到一些东西。

不过久了,反省一下,也觉得好像除了感觉上与时俱进见闻广博了之外,并没有太多东西沉淀下来变成自己的东西。零零星星真正吸收的,往往是那些和自己原有的知识技能体系有联系,而且刚好和最近思考的问题有关系的哪些信息。

博客也好,微博也罢,大部分时候都是非常零碎的、不系统的知识。能将多少知识内化,取决于脑中原有体系的丰富程度和兼容性。比如我本来脑子里有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战略战术体系,而且最近一直在思考站内转化率优化的问题,这时看到一篇新的论文讨论将产品在列表页展示次数作为转化漏斗的一个维度时,就能更深入理解这对于整个体系意味着什么,也能很自然的将这个知识加入到Merchandising这个部分,和相关的知识联系起来,成为脑中知识体系的一部分,长时间不会忘掉,而且需要用到时会很自然的想起来。与之相反的是,我也订阅了一些科学类的新闻——例如说哪里哪里粒子对撞机怎样了,哪里哪里又有了前沿的发明和理论——可是我脑中的科学知识体系非常薄弱,那些知识只是让我产生一时的快感,觉得自己很前沿很博学。可是因为脑子里没有相应级别的科学知识体系,那些吸收在短期记忆中的知识在长期记忆中找不到地方攀附,过几天也就自动消失掉了。在遥远的未来,就算某天刚好需要那个知识,十有八九也是想不起来的。

这有点像在荒岛上盖个小茅草房子,如果先花精力打好了地基、搭好了架子,出门看到石头就可以带回来固定地基,捡到树枝可以来糊上泥巴做墙壁,收集了一堆稻草也可以用来铺屋顶,看到什么都是宝贝,捡到什么都能派上用场。相应的,如果没有这个架子,一是很难判断路上看到的石头有没有价值,二是捡回来也没地方放(没有架子,有稻草也没法做屋顶)只能白白浪费。

现在互联网上比较多的是零零碎碎的石头和树枝,成体系的东西很少。阅读的快感还是会有。看到新奇的广告形式介绍,看到对某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分析,心中还是会觉得自己学到了东西(“我又捡到了一根树枝!”),可是这根树枝捡回去也没有地方放,过一阵子就忘掉了,被时间叼走了。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因为脑子里没有大格局大框架,所以根本没有能力去辨别甄选哪些东西对自己有用。

看到什么东西都会用自己局限的经验去判断(“哦,只是堆茅草,我要搭木头房子,茅草没用”——殊不知以后做屋顶的时候用得上),一时看到和自己经验相符的就赞一句“好文章”,看到和自己期望不符的就骂一句“扯淡”,看起来也是在博览,其实只是在观光,想方设法用别人的话去加强自己的偏见,而没能通过沟通来扩展自己。

最近一两年,也总有着急和浮躁的时候,就告诫喜欢投机取巧的自己,总有些笨功夫是躲不掉的。不要着急评判,慢慢地学,虚心地学,理解之后再做取舍、做修正。慢慢地建自己的框架,做实验,和朋友做一些深入的讨论,把前人长期积累的经验一点点粘到新的框架里。眼界放宽一点,格局放大一点,耐心一点,慢慢就能感觉到自己的变化。这样的变化本身就总是让人欣喜,充满着理解和思考的乐趣。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isias/p/356593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