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略的原则——经商就是讲谋略的交易

谋略的原则
2008-05-17 06:59:50

柴宇球把谋略原则总结了八点。我就其八点再作两层划分,然后再就其秘理逐点做些提捉。

一层:谋主之智
以正治国
以奇用兵
经商以信
交友以诚

二层:用谋之理
重大贱小
尊阳鄙阴
顺时应势
先谋后动

谋的根本是阳,这是以谋主为重的思想。而阴谋是以利为重的思想,没有了“主”何来利益?因此谋是以君子立身为归宿。否则就是邪智。市面很多图书讲的“智、巧”多属邪智,害人不浅。

因此第一层谋主之智是统领。

经商,讲的是谋主与人的关系类型属于交易,也讲的是谋主的身份、角色是商人。其实可扩展开,凡是做人总有与人交易的行为,在此类行为中间,谋主不可逾越的原则是:信!他人与你的亲近、配合,都是在对你的信用评估之后采取的行动,失去了可“信”的人际资本就会陷入孤立。互惠的基础是互信。信讲的是对默认(交易关系)的期望不可使之失望,对承诺的给与不可收回。

交友以诚。“友”是一种关系,“友”的形成是一个结果,“友”也是相互关系中的一种状态。没有以诚相待就不会有这个结果出现,就不会进入这样的人际状态,就不会有这样的关系。那么明白“诚”是什么?“诚”的指向,就是此举的能力。这是如何判定谁是朋友,如何对待朋友的原则和智慧。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朋友是什么。如果你问他什么是朋友,他不是思考现实中的朋友再作体会,而是抽象地回答一些价值。朋友间有现实和可把握的“结”(利益、情感、心理),也有相互交往的 潜规则。这个核心的规则就是“诚”,即用真心,有关怀,有牺牲,有体谅。交友不慎会亡,交友不诚则不广。因此,友是你 成功的膀臂,“诚”是你值得享有朋友的品质。失诚者无友。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治国,可扩展指的是凡是对敌以外的所有立业关系。正,即顺天理。用兵,指的是对敌人。敌人是什么人?敌人就是不顾一切谎言、诱惑、攻击使你失去成功的人,并从你的失败获取直接利益的人。因此对敌之“正”即是“奇”!不能迂腐!

这里的关键是:处理立业关系、合作关系必须守正!处理敌对关系决不能迂腐!但如何断定谁是敌人,谁是潜在的朋友的能力是前提!这既需要从根本利益的一致和冲突去划分,也需要从从人的品质去做识别。世上有一种人既愚蠢(不识大体)又狡诈(总是使阴招)。

重大轻小。下过围棋的人不难明白此理(大场和急所)。有谋之人,弃小利以图大。小利是人所共见的利,大力蕴含在大势中。小利是一个现实的机会,大利存于一种必然的趋势中。人们的力量发泄在他可见的利益方向上,善谋者把机遇存于大势中。大利不争而得,小利挤破头皮。

尊阳鄙阴。阳谋胜敌以不战,阴谋取利以舍身。阳谋之法,是让敌人对自己的违道之行自行付出代价。阳谋是以“无敌之仁”处世,不以阴报阴,让敌人自己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失败者都是咎由自取。为何鄙阴?阴谋者总是以欺骗、造谣等做法取利,牺牲了人格根本。但阳谋并非不智,但敌人落入圈套全是由于其自己诡诈,自作聪明。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aitengfei/archive/2008/08/26/127654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