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re模块匹配时贪婪和非贪婪模式

python贪婪和非贪婪

  正则表达式通常用于在文本中查找匹配的字符串。Python里数量词默认是贪婪的(在少数语言里也可能是默认非贪婪),总是尝试匹配尽可能多的字符;非贪婪则相反,总是尝试匹配尽可能少的字符。在"*","?","+","{m,n}"后面加上?,使贪婪变成非贪婪。
 
>>> s="This is a number 234-235-22-423"
>>> r=re.match(".+(\d+-\d+-\d+-\d+)",s)
>>> r.group(1)
'4-235-22-423'
>>> r=re.match(".+?(\d+-\d+-\d+-\d+)",s)
>>> r.group(1)
'234-235-22-423'
>>>

  

 正则表达式模式中使用到通配字,那它在从左到右的顺序求值时,会尽量“抓取”满足匹配最长字符串,在我们上面的例子里面,“.+”会从字符 串的启始处抓取满足模式的最长字符,其中包括我们想得到的第一个整型字段的中的大部分,“\d+”只需一位字符就可以匹配,所以它匹配了数字“4”,而“.+”则匹配了从字符串起始到这个第一位数字4之前的所有字符。
  解决方式:非贪婪操作符“?”,这个操作符可以用在"*","+","?"的后面,要求正则匹配的越少越好。
 
  下面这个例子仔细体会下
 
>>> re.match(r"aa(\d+)","aa2343ddd").group(1)
'2343'
>>> re.match(r"aa(\d+?)","aa2343ddd").group(1)
'2'
>>> re.match(r"aa(\d+)ddd","aa2343ddd").group(1) 
'2343'
>>> re.match(r"aa(\d+?)ddd","aa2343ddd").group(1)
'2343'
>>>

  

header">([\s\S]+?)sep20
匹配任何包括换行空白字符等, 非贪婪模式
header">([\s\S]+)sep20
匹配任何包括换行空白字符等, 贪婪模式

 

 

除开某字符

void main() {

RegExp re = RegExp('<((?!P|\/P).*?)>');
String xx = '12<P xx>a</P haha)>b<haha>c';
String yy = xx.replaceAll(re, '');
print(yy);

}



匹配包括换行符在内的任意字符,以下为正确的正则表达式匹配规则: ([\s\S]*) 同时,也可以用“([\d\D]*)”“([\w\W]*)” 来表示。

在文本文件里, 这个表达式可以匹配所有的英文:[ -~]

这个表达式可以匹配所有的非英文(比如中文):  [^ -~]

 

 

下面这个换行可以了.

main(){
  String a = '''
  a
  b
  c
  a
  d
  d
  ''';
  RegExp xx = RegExp("b([^]*)a");
  var aa = xx.allMatches(a).toList();
  print(aa);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ythonClub/p/103540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