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C 逻辑链路控制

LLC  协  议

4.2.1 LLC帧格式

  LLC协议定义了LLC层之间通信的帧格式,参见图4.3。

 

图4.3  LLC帧格式

LLC帧格式中各个字段的含义如下:

    ① 服务访问点(SAP)地址:SAP提供了多个高层协议进程共同使用一个LLC层实体进行通信的机制。在一个网络节点上,一个LLC层实体可能同时为多个高层协议提供服务。为此,LLC协议定义了一种逻辑地址SAP及其编码机制,允许多个高层协议进程使用不同的SAP地址来共享一个LLC层实体进行通信,而不会发生冲突。SAP机制还允许高层协议进程同时使用多个SAP进行通信,但在某一时刻一个SAP只能由一个高层协议进程使用,一次通信结束并释放了SAP后,才能被其它高层协议进程使用。

SSAP和DSAP地址字段分别定义了源LLC SAP地址和目的LLC SAP地址,其中DSAP的最高位为地址类型标志(I/G)位,I/G=0表示DSAP地址是一个单地址,LLC帧由DSAP 标识的惟一目的LLC SAP接收;I/G=1表示DSAP地址是一个组地址,LLC帧由DSAP 标识的一组目的LLC SAP接收。SSAP的最高位为命令/响应标志(C/R)位,C/R=0表示LLC帧是命令帧;C/R=1表示LLC帧是响应帧。

② 控制:用于定义LLC帧类型。LLC定义了三种帧:信息帧(I帧)、监控帧(S帧)和无编号帧(U帧),其含义与HDLC帧相同,但它根据局域网特点进行了调整和简化,参见表4.1。LLC帧中的控制字段可以扩展为两个字节,扩展后的控制字段主要增加了N(S)和N(R)的长度,即由原来的3位增加到7位,序号的模数由原来的8增加到12。

 

表4.1  LLC帧类型

                                          

 

③ 信息:用于传送用户数据。信息字段长度为 8 的整数(M倍,M上限取决于所采用的MAC协议。

LLC协议与HDLC协议相比较,有以下的不同:在IEEE 802局域网体系结构中,数据链路层功能由LLC和MAC两个子层实现,LLC帧必须封装在MAC帧中进行传输,而不能单独地通过物理层传输。因此,LLC帧中没有用于帧同步的标志字段以及用于验证帧正确性的帧校验字段;这些字段由MAC协议添加在MAC帧中,而LLC帧被封装在MAC帧的信息字段中。MAC协议则与局域网类型有关。

LLC帧地址字段指示的是服务访问点地址,它是一种逻辑地址,而不是用于指示网络节点的物理地址的,节点的物理地址同样是由MAC帧指示的。

由于IEEE 802局域网采用平衡式链路结构,LLC协议只定义了一种数据传送操作方式:扩展的异步平衡方式(ABME)。因此,LLC协议简化了LLC帧的种类,LLC帧只有14种,而HDLC帧有24种。 

4.2.2. LLC服务

  在LLC协议中定义了两种服务方式:

  ●不确认无连接服务。它是在无连接的数据链路上提供数据传输服务的,因此不保证数据传输的正确性。数据传输模式可以是单播(点对点)方式、组播(点对多点)方式和广播(点对全体)方式。这是一种数据报服务。

    ●面向连接服务。它是在面向连接的数据链路上提供数据传输服务的,因此它必须提供建立、使用、终止以及复位数据链路层连接所需的操作手段,并且还要提供数据链路层的定序、流控和错误恢复等功能。这是一种虚电路服务。

   LLC协议通过不同的操作类型来标识这两种服务:

    ●类型Ⅰ操作:采用不确认无连接的服务方式,使用无编号的信息(UI)帧实现数据传输。与类型Ⅰ操作有关的LLC帧有UI、XID和TEST。

    ●类型Ⅱ操作: 采用面向连接的服务方式,在建立连接时使用SABME帧;在数据传输时使用有编号的信息(I)帧;在断开连接时使用DISC帧;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使用RR、RNR和REJ帧实施定序、流控和错误恢复等功能。除了UI、XID和TEST三种帧外,其余的LLC帧都是在类型Ⅱ操作中使用的。

LLC协议的实现可采用两种方法:只支持类型Ⅰ操作的LLC和同时支持两种类型操作的LLC,具体取决于网络产品开发商。在一般网络系统中,LLC协议只支持类型Ⅰ操作。因为在网络体系结构中,面向连接的服务通常是由高层协议(如传输层协议)实现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ddai/p/5908785.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