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高考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转】

要点导读:基础知识,既是得分重点,也是常见失分点,13个状元帮你牢记易错知识点,13位名师助你剖析易误点,让你6月7号考场不再有失分点。

备考启示:误点总结,全面剖析,多记一点,少失一分。错题积累也是你成功的源泉!

识记现代汉字的字形

◆◆◆状元笔记薄◆◆◆

1.字形相似而误

有些字由于部首相同,字形接近,所以容易混淆。30例常见易错字(括号中为可能写成的 错字,下同):亨(享)通、荼(茶)毒、谒(竭)见、膏肓(盲)、草菅(管)、扫描(瞄)、整饬(饰)、怂(纵)恿、粗犷(旷)、拇(姆)指、针灸 (炙)、妥帖(贴)、肄(肆)业、蛰(蜇)伏、挑衅(畔)、英雄气概(慨)、修葺(茸)一新、戮(戳)力同心、身体羸(赢)弱、鞭笞(苔)三百、鬼鬼祟祟 (崇)、驰骋(聘)疆场、铤(挺)而走险、好高骛(鹜)远、强弩(驽)之末、火中取栗(粟)、恣(姿)意妄为、虎视眈眈(耽)、心灰(恢)意懒、急躁 (燥)

2.字音相同或相近而误

有些字由于读音相同或相近,40例易混淆字:怅(伥)然、惆(愁)怅、憋(蹩)气、部 (布)署、醇(淳)香、机舱(仓)、松弛(驰)、争辩(辨)、竞(竟)赛、偶尔(而)、砝(法)码、暮霭(蔼)、针砭(贬)、羁绊(拌)、规矩(距)、圆 滑(猾)、羁縻(靡)、精彩(采)、灵(棂)柩、昏聩(馈)、抱负(复)、演绎(译)、矫(骄)健、篮(蓝)球、泯(抿)灭、高粱(梁)、崛(掘)起、缭 (撩)绕、震撼(憾)、矍铄(烁)、商榷(确)、功亏一篑(匮)、破釜(斧)沉舟、哄(轰)堂大笑、精神涣(焕)散、甜言蜜(密)语、举止安详(祥)、川 (穿)流不息、随声附和(合)、啜(辍)泣。

3.字音相同和字义相关而误

有些字读音相同或相近,而且意思也似乎都能在某个词中讲得通,所以极容易弄错。40例 易混淆字:贸(冒)然、福分(份)、融会(汇)、泄密(秘)、奥秘(密)、熟练(炼)、坐(座)标、通缉(辑)、亟(急)待、锻炼(练)、伎(技)俩、钓 竿(杆)、型(形)号、提炼(练)、秘诀(决)、瞭(了)望、诡(鬼)计、姿势(式)、震(振)撼、直截(接)了当、时过境(景)迁、稍(少)纵即逝、腊 (蜡)梅盛开、陈词滥(烂)调、计日程(成)功、乔(巧)装打扮、绿草如茵(荫)、张皇(慌)失措、不计(记)其数、黯(暗)然销魂、步入正轨(规)、列 出提(题)纲、墨守成(陈)规、投机倒(捣)把、气喘吁吁(嘘)、卑躬屈(曲)膝、出奇制(致)胜、英雄辈(倍)出、惨(残)无人道、首(手)屈一指。

4.不明字义而误

有些字并不能写,但由于不明其中的意思,就容易弄错。35例易错字:怄(沤)气、讴 (呕)歌、强悍(焊)、殴(欧)打、扒(趴)车、蜕(脱)化、流泻(泄)、默契(挈)、分歧(岐)、气(汽)球、邪(斜)路、胁(协)迫、赃(脏)款、厮 (撕)杀、九霄(宵)、行(形)踪、发扬光(广)大、行踪诡(鬼)秘、貌合(和)神离、可做蓝(篮)本、认识肤(浮)浅、和(合)盘托出、虎视眈眈 (耽)、宽宏(洪)大量、侯(候)门如海、再接再厉(励)、卑躬(恭)屈膝、义愤填(添)膺、枉(妄)费心机、以逸待(代)劳、横渡(度)长江、世外桃源 (园)、徇(殉)私舞弊、寥若晨(辰)星、颗(棵)粒归仓。

◆◆◆名师纠错本◆◆◆

误点1 字形相似而误

[样题1](2007年重庆卷)下列各组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组是

A.苍桑 笑靥 秣马厉兵 篷荜生辉

B.脉搏 涣散 耳濡目染 汗流夹背

C.喝彩 炽热 哀声叹气 恼羞成怒

D.副刊 伫立 青出于兰 察言观色

【纠错剖析】答案为A。错误原因:字形相似而写错。比如“沧”被写成“沧”,“蓬”被写成“篷”,“浃”被写成“夹”。C项“唉”被写成“哀”,D项“蓝”被写成“兰”,都是因为音近而误。

【举一反三】防止因字形相似而误的方法:1.依义辨形。根据词语的意思判定该字的意 思,再根据该字的意思判断它的正误。如“寥若晨星”,词义是稀少得如同早晨的星星,如果把“晨”写成“辰”,词语的意思就变成了:稀少得如同天上的星星。 意思就不对了。2.依形辨义。认真分析字的结构,进而分析其意思,从而断定字的正误。如“戮力同心”和“戳脊梁骨”中的“戮”和“戳”字形不同,意思也不 同,不能弄混。

[纠错练习1](2008届四川德阳市高三模拟题)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峨眉 峨冠博带 钟鼓馔玉 口慧而实不至

B.赝品 义愤填膺 形影相随 敏于事而纳于言

C.揣测 惴惴不安 振聋发匮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D.沽取 怙恶不悛 耿耿于怀 名不正则言不顺

误点2 字音相同或相近而误

[样题2](2007年全国卷)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淤积 绿茵场 娇健 独占鳌头

B.联结 抠字眼 引申 拾人牙惠

C.融资 殊不知 传诵 委曲求全

D.繁衍 冠名权 坚韧 磐竹难书

【纠错剖析】答案为C。A项“娇”应为“矫”。B项“惠”应为“慧”。D项“磐”应为“罄”。答案为C。错误原因:前两个字是音同而误写,后一个是字形相近而误写。

【举一反三】防止因音同或音近而误写的方法:一、平时练习中,要对音同或音近的词语进行抄写,抄写时要一遍写对,避免形成错误的第一印象,造成混淆。二、诵读词语时,对那些有同音字的字要读准字音,看准字形,弄清字义。

[纠错练习2](原创)下列词语中字形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A. 松弛 挖墙脚 一诺千斤 旁征博引

B. 纹身 贴标签 贻笑大方 真知灼见

C. 脉搏 金钢钻 萎靡不振 集思广益

D. 陨落 名信片 莫衷一是 相辅相成

误点3 字音相同和字义相关而误


[样题3](2007年高考安徽卷)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隐秘 黯然失色 独挡一面 化干戈为玉帛

B.涵养 合盘托出 惺惺相惜 反其道而行之

C.鼓噪 出神入化 难辞其咎 不登大雅之堂

D.膨涨 抑扬顿挫 不绝如缕 如坠五里雾中

【纠错剖析】A项“挡”应为“当”,这两个字声音相近,而且由于“独当一面”容易被理解成独自挡住一面的敌人等意思,所以考生可能会把“当”与 “挡”相混淆。B项“合”应为“和”,因为“合”在本词语似乎也能讲得通,所以人们常把本词写错。D项“膨涨”应为“膨胀”,因为“胀”、“涨”意思相 近,所以人们极易把它们搞混。错误原因:有些字字音相同或相近而且意思相关,考生不明白两者区别。

【举一反三】防止因字音相同、相近而且字义相关所造成的书写错误,方法有:一、仔细辨认字形,借助形声字的知识,从意义入手确定字的正误。二、根据语境,确定字形。要从具体的语境出发,通过语境义来分析词语义,进而通过词语义来确定字的正误。

[纠错练习3](2008届江西九校联考)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根除 滚瓜烂熟 攻城掠地 百废具兴

B.构陷 轻歌曼舞 莫衷一是 弥天大谎

C.规矩 花团紧簇 磬竹难书 洗耳恭听

D.澹泊 一塌糊涂 曲指可数 循私舞弊

误点4 不明字义而误

[样题4](2007年北京卷I)下列各组词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精粹 精络 精疲力竭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B.赠予 授予 予人口实 同甘共苦,祸福予共

C.即将 立即 若即若离 一言即出,驷马难追

D.挥毫 毫发 毫无二致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纠错剖析】答案为D。错误原因:不明词语中的重要字的意思,造成与其他字的混淆。如不明白“经络”的意思,结合误写为“精络”,不懂“祸福与共”的意思,结果把“与”这样简单的字也写错,不明白“即”与“既”的区别,结合混为一谈。

【举一反三】防止因不明字义而误,除了运用上面所提供的方法外,还应该:一、多注意那些次常用字,以求积累起足够的词语。二、借助生活经验识记字形。很多词语反映的是生活现象,只要联系生活,再认真辨别字形,就容易弄清字的正误。

[纠错练习4](2008届武汉高三调研试卷)下列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号啕 跬步 跌宕 缜密 谨言慎行

B.匍伏 雀噪 散佚 府邸 复水难收

C.邀功 原创 撩拨 靓丽 不落窠臼

D.猫腻 起讫 门槛 锦标 玩世不恭

◆◆◆闯关试题库◆◆◆

1.(2008届安徽皖南八校联考)下列各组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馈赠 犀利 德才兼备 专横跋扈 心有余而力不足

B.轻佻 弘扬 为虎作伥 唾手可得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C.深邃 奢靡 至理明言 向隅而泣 不看僧面看佛面

D.惬意 窒息 高屋建瓴 望风披靡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2.(2008届山东日照市高三模拟题)下列各组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组是

A.能耗 戴手饰 一诺千斤 趁长风破万里浪

B.瑕疵 摄象机 宁缺勿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C.必竟 哈蜜瓜 与事无补 禁酒不吃吃罚酒

D.按耐 候车室 出奇不意 即来之,则安之

3.(2008届江苏启东月考题)下面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媒体 老俩口 额首相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B.影碟 水笼头 集思广益 文武之道,一张一驰

C.斡旋 挖墙脚 绿草如茵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D.博客 大姆指 融汇贯通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4.(2007年太原高三一模)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厮杀 编纂 桀骜不逊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B.寂寥 度假 惹事生非 陨身不恤

C.拖沓 搏弈 名列前茅 可望不可即

D.妨碍 磋商 戳力同心 一言以弊之

5.(2008届浙江永嘉三校联考)下列词语中,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回升 起死回生 蜂起 风起云涌

B.过世 文过饰非 闭合 珠连璧合

C.忌讳 风云际会 歪斜 歪风邪气

D.实惠 拾人牙慧 佳作 嘉宾满座

6.(2008届华南师大附中月考题)下列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组是

A.震撼 盘桓 坚苦卓绝 坐壁上观

B.歉收 坐阵 剑拔弩张 不修边幅

C.招术 谩骂 心劳日绌 墨守成规

D.启锭 蛰伏 越俎代庖 掎角之势

7.(2007年陕西高三质量检测二)下列句子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A.如果本末倒置,吹毛求疵,缺乏赏识的诚意,那么即使是“千里马”也会从你眼皮底下溜过。

B.某些医药诈骗犯跨省诈骗长达数年,草菅人命却脱逃监管,暴露出一些另人深思的问题。

C.一位“黑作坊”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说媒体曝光等于是做了广告——这可真是诎诎怪事。

D.对时尚一族而言,只要手机具有张显个性的外观设计和名目繁多的辅助功能就备受青睐。


【参考答案】

【纠错练习】

1.D(A项“峨眉”应为“蛾眉”,“慧”应为“惠”,B项“纳”应为“讷”,C项“匮”应为“聩”)

2. C(A项“千斤”应为“千金”,B项“纹身”应为“文身”,C项“名信”应为“明信”)

3. B(A项“掠”应为“略”,“具”应为“俱”;C项“紧”应为“锦”,“ 磬”应为“罄”; D项“曲”为“屈”,“循”应为“徇”。)

4. B(因为不明白“覆水难收”的意思,就把“覆”误写为“复”)

【闯关试题库】

1. C(A项“至理明言”应为“至理名言”)

2. B(A项:手-首,斤-金,趁-乘。B项:象-像,勿-毋。C 项:必-毕,蜜-密,与-于,禁-敬。D项:耐-捺,奇-其,即-既)

3. C(A项:俩-两,首-手。B项:笼-龙,驰-弛。D项:姆-拇,汇-会)

4. A(B项:事-是,陨-殒。C选:搏-博。D项:戳-戮,弊-蔽)

5. B(珠连璧合-珠联璧合)

6. C(A项:坐-作。B项:阵-镇。C项:术-数,绌-拙。D项:锭-碇)

7.A(B项:另-令。C项:诎-咄。D项:张显-彰显)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vacation/p/507077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