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的创建及使用

数组是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一组数据的集合,作为对象允许使用new关键字进行内存分配。首先先来熟悉一下一维数组的创建和使用。

声明一维数组,有下列两种方式:

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字[];

数组元素类型[] 数组名字;

数组元素类型据定了数组的数据类型,它可以是java中任意的数据类型,声明一维数组,如:int arr[];  String str[]; int arr[]是声明int型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int型数值,同理,str[]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是String类型。

注:Java语言中声明数组时不能指定其长度(数组中元素的个数),这是因为数组是一种引用类型的变量,因此使用它定义一个变量时,仅仅表示定义了一个引用变量(也就是定一个了一个指针),这个引用变量还未指向任何有效的内存,所以定义数组时不能指定数组的长度。而且由于定义数组仅仅只是定一个引用变量,并未指向任何有效的内存空间,所以还没有内存空间来存储数组元素,因此这个数组也不能使用,只有在数组进行初始化后才可以使用。

为数组分配内存空间的语法格式如下:

数组名字=new 数组元素的类型[数组元素的个数];例如,arr=new int[5];也可以在声明数组的同时为数组分配内存,例如:int arr[]=new int[5];

附:一旦使用new关键字为数组分配了内存空间,每个内存空间存储的内容就是数组元素的值,也就是数组元素就有了初始值,即使这个内存空间存储的内容是空,这个空也是一个值null。也就是说不可能只分配内容空间而不赋初始值,即使自己在创建数组对象(分配内容空间)时没有指定初始值,系统也会自动为其分配。

附:诸如基础数据类型的包装类,其默认的初始化值均为null,因为基础数据类型的包装类创建的数组属于引用数组(对象数组),对象数组默认的初始化值都是null。

理解了一维数组的声明和创建,二维数组的声明和创建大同小异。二维数组的声明,int arr[][];二维数组常用于表示表,第一个下标表示行,第二个下标表示列。直接为二维数组分配内存,方法如下:a=new int[2][4];

为数组分配内存之后,就要学习如何初始化数组了。一维数组的初始化形式有两种:

int arr[]=new int[]{1,2,3,4};      或    int arr[]={1,2,3,4};

二维数组的初试化方法: int myarr[][]={{12,2},{43,45}}; 注意,写成intmyarr[][]={12,2,43,45}是错误的。

接下来,通过两段小的代码来解释如何使用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

第一个例子是使用一维数组将1~12月各月的天数输出。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huZu{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day[]=new int[]{31,28,31,30,31,30,31,31,30,31,30,31};
   for (int i=0;i<12;i++){
     System.out.println((i+1)+"月有"+ day[i]+"天");
     }    
   }
 }

第二个例子是使用二维数组将数组中的元素输出。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huZu{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arr[][]=new int[][]{{1},{2,3},{4,5,6}};
 for(int i=0;i<arr.length;i++){
   for(int j=0;j<arr[i].length;j++){
     System.out.print(arr[i][j]);
     }
     System.out.println();
   }
 }
 }

简单介绍了一下数组的基本内容,接下来讲解一下经典的数组冒泡排序算法。

冒泡排序原理:相邻的两位数做比较,1和2比较 2和3比较 3和4比较 4和5比较,这样依次比较,如果前面的数小于后面的,不做操作,如果前面的数大于后面的数则调换两个数字的位置,列1>2 则数字顺序为2 1(注:此时的1 2 3 4 5代表索引而不是数组),所以一层循环能挑出一个当前数组参与比较数字中的最大的数字,并将其排到数组的最末尾。 
但是一层循环根本不够用,只能挑选出一个最大数,数组中其他的数字还没有正确排序。 
这里遵循一个原理就是数组里面有length个数字,要进行length-1次循环。至于为什么要this.length-i,是因为第一次比较7个数字,第二个只要比较前6个就行了,第7个肯定是最大的了。这里要着重强调为什么会有2个for循环,为什么要用this.length-i。

下面用一个列子来做详细的说明:

var array = [8,7,9,2,3,5,6,1];
var temp = 0;
function sort(arr){
   for (var i = 0; i < arr.length; i++){//这里的i控制循环比较的次数
     for (var j = 0; j < arr.length - i; j++){
     //这里的j控制参与比较的数字个数,因为每比较一次都会产生一个最大的数字,那么下次比较的时候就没必要参与比较了,所以每比较一次都会减少一个数字
        if (arr[j] > arr[j + 1]){
         temp = arr[j + 1];
         arr[j + 1] = arr[j];
         arr[j] = temp;
     }
   }
 }
}
console.log('before: ' + array);//输出[8,7,9,2,3,5,6,1]
sort(array);
console.log(' after: ' + array);//输出[1,2,3,5,6,7,8,9]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aihuangbao/p/943923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