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二乘法与梯度下降

最小二乘法与梯度下降都是基于统计的思想,尽量减小样本的平方误差。

但一般而言梯度下降针对样本平均平方误差(MSE),最小二乘法针对样本总平方误差(SSE)

这里给出一个wiki的简单线性模型来进行最小二乘法的介绍:

线性函数模型

典型的一类函数模型是线性函数模型。最简单的线性式是y = x_0 + x_1 t,写成行列式,为

\min_{x_0,x_1}\left\|\begin{pmatrix}1 & t_1 \\ \vdots & \vdots \\ 1 & t_n  \end{pmatrix}  \begin{pmatrix} x_0\\ x_1\end{pmatrix} - \begin{pmatrix} y_1 \\ \vdots \\ y_{n}\end{pmatrix}\right\|_{2} = \min_x\|Ax-b\|_2.

直接给出该式的参数解:

x_1 = \frac{\sum_{i=1}^n t_iy_i - n \cdot \bar t \bar y}{\sum_{i=1}^n t_i^2- n \cdot (\bar t)^2}x_0 = \bar y - x_1 \bar t

其中\bar t = \frac{1}{n} \sum_{i=1}^n t_i,为t值的算术平均值。也可解得如下形式:

x_1 = \frac{\sum_{i=1}^n (t_i - \bar t)(y_i - \bar y)}{\sum_{i=1}^n (t_i - \bar t)^2}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lexwcl/archive/2012/05/31/25293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