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系统误删libc.so.6

    前段时间遇到开发人员更新glibc版本,把/usr/lib64/libc-2.12.so & libc.so.6 -> libc-2.12.so 这个软连接更改之后导致报错:

     ls: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c.so.6: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无法远程登录,终端也无法登录,也无法单用户登录,如图:

终端登录:

单用户:

其实在执行误操作之后只要不断开远程连接还有挽回的余地,但远程异常断开连接之后很多人就没有辙了,准备抢救数据&文件,重装系统,其实这里咱们先不要着急重装系统,咱们来试试rescue !

一、首先准备好系统安装盘,使用安装盘启动:

wKioL1bQFyiiyx9pAAGi8wcejWs890.png :

 

二、选择语言和键盘(默认的就好):

wKiom1bQFpnQUkFGAABXeZieUXc445.png

三、稍等一会儿会出现要不要设置网络,一般来说网络没问题就不用设置了,我这里选择No:

wKiom1bQFy6SBsq-AAA1PQGe3yE741.png

四、这里就是rescue选项了:

  1. 选择Continue,则救援模式程序会自动查找系统中已有的文件系统,并把他们挂载到/mnt/sysimage目录下。

  2. 选择Read-Only,则会以只读的方式挂载已有的文件系统。

  3. 手动挂载则Skip。

  4. Advanced ,高级选项就不作说明了。

咱们这儿选择Continue:

wKioL1bQGCDDcHoqAACDKFkw2gE957.png

五、原系统挂载路径/mnt/sysimage,如果想获得原系统root环境,执行行命令:chroot /mnt/sysimage 即可。

wKioL1bQGdThFUjbAABWTp9lqv0392.png

六、这里可以执行fakd诊断,当然我们这里直接进入shell 命令行:

wKiom1bQGqeT8qgyAAA-3a6VVso643.png

七、本次重头戏来了,因为/usr/lib64/libc-2.12.so & libc.so.6 -> libc-2.12.so 问题,执行chroot /mnt/sysinage会报错:

wKiom1bQGzmhzNfRAABQaSlSqbQ574.png

八、不要害怕,执行:

cp /lib64/libc-2.12.so /mnt/sysimage/lib64/libc-2.12.so
cp /lib64/libc.so.6 /mnt/sysimage/lib64/libc.so.6

将光盘文件拷贝到系统文件去,再执行chroot /mnt/sysinage 就正常了:

wKiom1bQHe7TjnaLAABX_O5j2MU011.png

其实到这里我这次rescue 已经完成了,因为系统缺少/usr/lib64/libc-2.12.so文件和 libc.so.6 -> libc-2.12.so软连接 ,复制过去就好了 。

九、退出shell & reboot  

wKiom1bQHuryNHddAAAZAeE9iu0368.png

简单的另一个方法:
那就远程连接还未关闭:
# LD_PRELOAD=/lib64/libc-2.12.so ln -s /lib64/libc-2.12.so /lib64/libc.so.6
该命令的含义是:
linux调用so库文件时,先搜索当前路径,然后是系统库目录,提供LD_PRELOAD系统变量可以改变这个顺序,改变后的搜索顺序为 LD_PRELOAD, 当前路径, 系统库目录。
于是,使用LD_PRELOAD指向正常的glibc库文件,然后执行ln等命令,就可以正常执行,执行成功之后, libc.so.6 -> libc-2.12.so就又存在了。

其他系统文件损坏也可以参照同样步骤进行,就不在此赘述了 。

欢迎大家多多指教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nufish/p/944831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