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SQL Server 备份和还原全攻略

一、知识点

完全备份: 备份全部选中的文件夹,并不依赖文件的存档属性来确定备份那些文件。(在备份过程中,任何现有的标记都被清除,每个文件都被标记为已备份,换言之,清除存档属性)。完全备份也叫完整备份。

差异备份: 差异备份是针对完全备份:备份上一次的完全备份后发生变化的所有文件。(差异备份过程中,只备份有标记的那些选中的文件和文件夹。它不清除标记,即:备份后不标记为已备份文件,换言之,不清除存档属性)。

增量备份: 增量备份是针对于上一次备份(无论是哪种备份):备份上一次备份后,所有发生变化的文件。(增量备份过程中,只备份有标记的选中的文件和文件夹,它清除标记,即:备份后标记文件,换言之,清除存档属性。)

事务日志备份: 在特定事务日志备份之前执行的完整数据库备份和上次差异备份(如果有)。在完整数据库备份之后执行的所有事务日志备份或在特定事务日志备份之前执行的差异备份(如果您还原了差异备份)。如果你设置了恢复模式为【简单】,你将无法使用【事务日志】备份。SQL Server 2000 和 SQL Server 2005: 创建事务日志备份,您必须使用完整恢复或大容量日志记录恢复模型。

部分备份: 通过指定 READ_WRITE_FILEGROUPS 创建的备份称为“部分备份”。在简单恢复模式下,只允许对只读文件组执行文件组备份。还原的数据备份类型:数据库备份、部分备份或文件备份。对于数据库备份或部分备份,日志备份序列必须从数据库备份或部分备份的结尾处开始延续。对于一组文件备份,日志备份序列必须从整组文件备份的开头开始延续。

文件备份: “文件备份”包含一个或多个文件(或文件组)中的所有数据。

日志链: 连续的日志备份序列称为“日志链”。日志链从数据库的完整备份开始。通常,仅当第一次备份数据库时,或者将恢复模式从简单恢复模式切换到完整恢复模式或大容量日志恢复模式之后,才会开始一个新的日志链。除非在创建完整数据库备份时选择覆盖现有备份集,否则现有的日志链将保持不变。在该日志链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便可从媒体集中的任何完整数据库备份还原数据库,然后再还原相应恢复点之前的所有后续日志备份。恢复点可以是上次日志备份的结尾,也可以是任何日志备份中的特定恢复点。

一个备份方案例子: 某个站点在星期天晚上执行完整数据库备份。在白天每隔 4 小时制作一个事务日志备份集,并用当天的备份重写头一天的备份。每晚则进行差异备份。如果数据库的某个数据磁盘在星期四上午 9:12 出现故障,则该站点可以:

1)     备份当前事务日志;(已经出现故障了,如何备份当前事务日志?)

2)     还原从星期天晚上开始的数据库备份;

3)     还原从星期三晚上开始的差异备份,将数据库前滚到这一时刻;

4)     还原从早上 4 点到 8 点的事务日志备份,以将数据库前滚到早上 8 点;

5)     还原故障之后的日志备份。这将使数据库前滚到故障发生的那一刻。

二、还原步骤

创建一个叫TestBackup的数据库,创建一张叫Table1的表,这个时候进行一次完整备份,备份文件为:TestBackupDB-full.bak;接着创建表Table2后进行差异备份,备份文件为:TestBackupDB-diff.bak;接着创建表Table3后进行事务日志备份(如果数据库设置了恢复模式为【简单】,那么在备份类型选项中将看不到【事务日志】),备份文件为:TestBackupDB-log.bak;

创建一个叫TestBackup2的数据库,用于测试TestBackup数据库的备份文件的还原。

Backup1.jpg

(图1:创建库结构)

Backup2.jpg

(图2:备份类型)

       下面我们就可以对三个备份文件:TestBackupDB-full.bak、TestBackupDB-diff.bak、TestBackupDB-log.bak进行还原:

       步骤1:还原完整备份文件TestBackupDB-full.bak,选项如图4、图5所示,还原成功后数据列表就会如图6所示,这是因为恢复状态选项:不对数据库执行任何操作,不回滚未提交的事务。可以还原其他事务日志。(RESTORE WITH NORECOVERY)

Backup3_0.jpg

(图3:进入SSMS还原)

Backup3_1.jpg

(图4:还原常规)

Backup4.jpg

(图5:还原选项)

Backup5.jpg

(图6:完整备份还原)

步骤2:还原差异备份文件TestBackupDB-diff.bak,操作如步骤1所示,这个时候的数据库还是跟图6的状态一样的。

步骤3:还原事务日志备份文件TestBackupDB-log.bak,如图7进入事务日志的还原操作界面;看图8的选项中有指定事务的时间进行还原(还原过程中的恢复状态都是默认为RESTORE WITH RECOVERY,所以这里没有提及这个选项)。还原后的TestBackup2数据库,还原之后的数据库TestBackup2如图9所示。

Backup7.jpg

(图7:进入事务日志)

Backup8.jpg

(图8:事务日志)

Backup9.jpg

(图9:还原后的数据库)

三、升级

通常来说文章写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但是很幸运,再给你介绍一下如何在对表进行分区后的还原操作,从上面的操作来看只包括了mdf和ldf文件,但如果多了几个ndf文件,这些还原又一样吗?所以我称这部分的内容为升级。

情景一:如果本来就有对应的分区文件的,只要在还原的时候修改【还原为】的文件名就可以进行还原了。

情景二:如果刚刚新建了分区文件组和文件,这个时候接着还原备份就会出现图10的错误(不知道是不是在SQL Server 2005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法,第一个:重启数据库服务再还原;第二个:设置数据库的【限制访问】设置为【Single】;

Partition2.jpg

(图10:错误)

四、参考文献

SQL SERVER数据的差异备份如何还原

使用事务日志备份

SQL Server 2008事务日志备份工作原理

有关从完整恢复模式或大容量日志恢复模式切换的注意事项 

备份和还原操作指南主题

-------------------华丽分割线-------------------

作者: 听风吹雨
版权: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
转载:欢迎转载,不过记得留下买路钱

 

 

--创建测试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Test
GO
--将测试数据库的恢复模式设置为FULL
ALTER DATABASE Test
   
SET RECOVERY FULL
GO
USE Test
GO

CREATE TABLE tb(id int,col varchar(20))

--完整备份数据库

BACKUP DATABASE Test TO DISK='G:\Test.bak' WITH FORMAT

--对tb表插入第一条记录

INSERT INTO tb(id,col) VALUES(1,'第一次差异备份')

--第一次差异备份

BACKUP DATABASE Test TO DISK='G:\Test_One_Dif.bak' WITH FORMAT,DIFFERENTIAL

--对tb表插入第二条记录

INSERT INTO tb(id,col) VALUES(2,'第二次差异备份')

--第二次差异备份

BACKUP DATABASE Test TO DISK='G:\Test_Two_Dif.bak' WITH FORMAT,DIFFERENTIAL

--OK.现在直接还原.完整备份+第二次差异备份.看看第二条记录在不在.

GO
USE tempdb
--完整备份还原
RESTORE DATABASE Test FROM DISK='G:\Test.bak' WITH REPLACE,NORECOVERY
--第二次差异备份还原
RESTORE DATABASE Test FROM DISK='G:\Test_Two_Dif.bak' WITH RECOVERY

GO
USE Test
GO
SELECT * FROM tb

GO
USE tempdb
GO
--删除测试数据库
DROP DATABASE Test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uyong/archive/2011/06/29/2093892.html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