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C的工具条中加入组合框控件(zz)

郑爱武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长沙410073)  
   
  【摘要】:工具条已经成为Windows程序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高级编程语言也提供了对实现工具条的支持,但通常只是按纽的集合,不能直接加入组合框控件,本文讲述了在Windows环境下用VC4.0及其以上版本在工具条中加入组合框控件的方法。  
  关键词:工具条,   组合框   ,消息响应  
   
    在一个界面友好的程序中,工具条(Toolbar)是不可缺少的工具,它方便了用户的操作,为熟练操作员节省了许多宝贵时间,因此,在我们常用的软件中充满了大量的工具条,在一些高级的编程语言中亦提供了对工具条的支持。如Visual   C++   4.0的应用程序向导(AppWizard)中基于单文档和多文档的程序就已经为用户创建了一个工具条,并提供了对工具条的可视化编辑,如图一所示。但是它提供的工具条仅仅是按纽(Button)的简单集合,不支持工具条中经常用到的组合框(ComboBox)控件,而在我们常见的软件中,如Word等等,带组合框控件的工具条也大量用到。那么怎样才能在工具条中加入组合框控件,使得我们的程序至少看上去更加专业呢?本文提出了一个比较巧妙的方法,利用Visual   C++的已有环境和支持,在工具条中加入组合框控件,并实现组合框的消息响应函数。  
  (图一)  
   
          用应用程序向导(AppWizard)生成一个基于单文档的工程(Project),首先打开VC的工具条资源编辑器,如图一所示,在要加入组合框的地方加一个空按纽,如图一所示的第四个按纽,分配一个ID号,在本文的实例中为IDC_COMBOX。  
          其次,从面向对象的思想出发,一个工具条作为一个整体,应该封装为一个类,组合框控件应该作为这个类的一个成员变量。因此生成一个以CToolBar为基类的的新类CComboToolBar,这可以用VC的类向导(ClassWizard)来实现,先生成一个以CToolBarCtrl为基类的新类CComboToolBar,然后在文件编辑器中打开ComboToolBar.h和ComboToolBar.cpp文件,把CComboToolBar基类改为CToolBar。之所以有这番周折,是因为类向导不支持以CToolBar为基类生成新类。新类生成后,加入成员变量CComboBox   m_combobox。  
          然后把CMainFrame类中的工具条成员变量m_wndToolBar的类型由CToolBar改为CComboToolBar。编辑应用程序向导已经生成好的函数int   CMainFrame::OnCreate   (LPCREATESTRUCT   lpCreateStruct),这个函数通常用来产生工具条和状态条,在创建工具条的函数后加入以下代码:  
          CRect   rect;  
  //设置组合框的宽度,四个参数依次为控件在工具条中的索引号、ID号、风格、宽度  
          m_wndToolBar.SetButtonInfo(4,   IDC_COMBOX,   TBBS_SEPARATOR,   160   );  
  //得到组合框的位置  
          m_wndToolBar.GetItemRect(4,   &rect);  
  //设置组合框的高度  
          rect.bottom   +=   100;   //COMBO   HEIGHT;  
  //创建组合框,四个参数依次为窗口风格、组合框位置、父窗口、ID号  
  if(!m_wndToolBar.m_combobox.Create   (CBS_DROPDOWN|WS_VISIBLE|WS_TABSTOP|CBS_AUTOHSCROLL,rect,   &m_wndToolBar,   IDC_COMBOX))  
                  return   -1;  
  //在组合框中加入字符串  
          m_wndToolBar.m_combobox.AddString("国防科技大学");  
          m_wndToolBar.m_combobox.AddString("电子工程学院");  
  至此就可以编译运行这个单文档程序了,运行结果就会产生带有组合框的工具条,如图二所示。  
   
  (图二)  
   
          但是仅仅产生组合框是不够的,必须实现组合框的消息响应函数,才能方便地运用组合框。在VC中,消息响应函数通常都是用类向导来实现,但是此处由于组合框是用函数创建的,所以必须亲自动手来写代码,也并不麻烦,与类向导生成的代码格式是一样的,可以参照来写。下面在View类中实现响应组合框的CBN_SELCHANGE消息(当组合框选中一条字符串时,产生此消息)和CBN_EDITCHANGE消息(当对组合框内的字符进行编辑时,产生此消息)的函数。本实例中,当组合框选中一条字符串时,在下面的编辑(Edit)控件中立即显示这一条字符串,而且在组合框中输入字符时,下面的编辑控件也立即显示相应的字符,如图二所示。为此,加入以下代码即可。  
  1、   在头(.h)文件中加入消息响应函数的定义:  
          afx_msg   void   OnSelchangeCombo();//响应CBN_SELCHANGE消息的函数  
          afx_msg   void   OnEditchangeCombo();//响应CBN_EDITCHANGE消息的函数  
  2、在实现(.cpp)文件中加入消息映射宏:  
  BEGIN_MESSAGE_MAP(CToolComboView,   CFormView)  
                          //{{AFX_MSG_MAP(CToolComboView)  
                  ON_CBN_SELCHANGE(IDC_COMBOX,   OnSelchangeCombo)  
                          ON_CBN_EDITCHANGE(IDC_COMBOX,   OnEditchangeCombo)  
                          //}}AFX_MSG_MAP  
  END_MESSAGE_MAP()  
  3、在实现(.cpp)文件中加入函数实体:  
  void   CToolComboView::OnSelchangeCombo()    
  {  
          CMainFrame*   frame=(CMainFrame*)AfxGetMainWnd();  
          frame->m_wndToolBar.m_combobox.GetLBText(  
                  frame->m_wndToolBar.m_combobox.GetCurSel(),m_text);  
          UpdateData(0);  
  }  
  void   CToolComboView::OnEditchangeCombo()    
  {  
          CMainFrame*   frame=(CMainFrame*)AfxGetMainWnd();  
          CString   cs;  
          frame->m_wndToolBar.m_combobox.GetWindowText(cs);  
          m_edit.SetWindowText(cs);  
  }  
          这样,当选中组合框的字符串和编辑组合框内的字符时,程序就会执行相应的消息响应函数。至此,我们已经成功地在工具条中加入了组合框控件,并实现了对它的应用。  
          本文的基本思想是利用VC的资源编辑器,可视化的确定组合框在工具条中的位置,然后把组合框作为工具条的子窗口创建。基于这种思想,可以很方便地在工具条中加入其它控件,如编辑控件等等。  
   
  1998年6月2日  
  通信地址:长沙国防科技大学   电子工程学院   404教研室   郑爱武  
  邮政编码:410073   电话号码:0731-   4506423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trinkbug/archive/2007/04/26/72851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