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透明模式

1,特性介绍

  防火墙作为一实际存在的物理设备,其本身也起到路由的作用,所以在为用户安装防火墙时,就需要考虑如何改动其原有的网络拓扑结构或修改连接防火墙的路由表,以适应用户的实际需要,这样就增加了工作的复杂程度和难度。

  但如果防火墙采用了透明模式,即采用无IP方式运行,用户将不必重新设定和修改路由,防火墙就可以直接安装和放置到网络中使用,如交换机一样不需要设置IP地址!
  透明模式的防火墙就好像是一台网桥(非透明的防火墙好像一台路由器)网络设备(包括主机、路由器、工作站等)和所有计算机的设置(包括IP地址和网关)无须改变。但是,防火墙透明模式与网桥存在不同,防火墙接收到的IP报文还需要解析所有通过它的数据包)送到上层进行相关过滤等处理,通过检查会话表或ACL规则以确定是否允许该报文通过;此外,还要完成其它防攻击检查。透明模式的防火墙支持ACL规则检查、ASPF状态过滤、防攻击检查、流量监控等功能。因此既增加了网络的安全性,又降低了用户管理的复杂程度。
  当防火墙工作在透明模式(也可以称为桥接模式)下时,所有接口都不能配置IP地址,接口所在的安全区域是二层区域,和二层区域相关接口连接的外部用户同属一个子网。当报文在二层区域的接口间进行转发时,需要根据报文的MAC地址来寻找出接口,此时防火墙表现为一个透明网桥。
  工作在透明模式下的防火墙在数据链路层连接局域网(LAN),网络终端用户无需为连接网络而对设备进行特别配置,就像使用以太网交换机一样进行网络连接。

2,透明代理

  与透明模式在称呼上相似的透明代理,和传统代理一样,可以比包过滤更深层次地检查数据信息,比如FTP包的port命令等。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快的代理,从物理上分离了连接,这可以提供更复杂的协议需要,例如带动态端口分配的H.323,或者一个带有不同命令端口和数据端口的连接。这样的通信是包过滤所无法完成的。
  防火墙使用透明代理技术,这些代理服务对用户也是透明的,用户意识不到防火墙的存在,便可完成内外网络的通讯。当内部用户需要使用透明代理访问外部资源时,用户不需要进行设置,代理服务器会建立透明的通道,让用户直接与外界通信,这样极大地方便用户的使用。一般使用代理服务器时,每个用户需要在客户端程序中指明要使用代理,自行设置Proxy参数(如在浏览器中有专门的设置来指明HTTP或FTP等的代理)。而透明代理服务,用户不需要任何设置就可以使用代理服务器,简化了网络的设置过程。以下是透明代理的原理:
  假设A为内部网络客户机,B为外部网络服务器,C为防火墙。当A对B有连接请求时,TCP连接请求被防火墙截取并加以监控。截取后当发现连接需要使用代理服务器时,A和C之间首先建立连接,然后防火墙建立相应的代理服务通道与目标B建立连接,由此通过代理服务器建立A和目标地址B的数据传输途径。从用户的角度看,A和B的连接是直接的,而实际上A是通过代理服务器C和B建立连接的。反之,当B对A有连接请求时原理相同。由于这些连接过程是自动的,不需要客户端手工配置代理服务器,甚至用户根本不知道代理服务器的存在,因而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
  代理服务器可以做到内外地址的转换,屏蔽内部网的细节,使非法分子无法探知内部结构。代理服务器提供特殊的筛选命令,可以禁止用户使用容易造成攻击的不安全的命令,从根本上抵御攻击。
防火墙使用透明代理技术,还可以使防火墙的服务端口无法探测到,也就无法对防火墙进行攻击,大大提高了防火墙的安全性与抗攻击性。透明代理避免了设置或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错误,降低了防火墙使用时固有的安全风险和出错概率,方便用户使用。
因此,透明代理与透明模式都可以简化防火墙的设置,提高系统安全性。但两者之间也有本质的区别:工作于透明模式的防火墙使用了透明代理的技术,但透明代理并不是透明模式的全部,防火墙在非透明模式中也可以使用透明代理。

3,特性的优点
  防火墙采用透明模式进行工作,则可以避免改变拓扑结构造成的麻烦,此时防火墙对于子网用户和路由器来说是完全透明的,也就是说,用户完全感觉不到防火墙的存在,类似于在网络中像放置了一个网桥,无需修改任何已有的配置。

4,使用场合
  适用于用户不想改变现有网络拓扑和配置,而需要增加防火墙功能的组网情况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iroot/p/803819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