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dump之栈溢出

1.栈溢出引发的core往往出现出现在递归调用中。

   gdb时看到的特征是:

     栈缺失,当前栈地址不可读。 根据栈是逆向生长的特点(栈逆向生长,所以很容易出现类似数组溢出覆盖率函数返回地址,导致函数退出地址出错),可以通过地址增加找到栈的位置。

     找到有效栈后往往会发现重复的地址不断重复,这个实际就是递归造成的,根据函数地址就可以顺着找到对应的几个形成递归调用的函数了。进而分析出形成递归的流程。

 

2.栈溢出引发的core也可以出现在单个栈变量过大。

    gdb看同样是栈缺失,不过这个因为不是函数调用导致,往往问题就出现在当前代码行所分配的变量。

    之前遇到过一个问题,某个进程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启动,但某些特定情况下(比如通过其他进程拉起)就会core掉,core的位置就是刚进入main函数,感觉很蒙。

        最终分析结果main函数下面直接就是生成一个生成一个对象,因为是被模板封装的,之前没注意到这个局部对象的分配。实际发现这个对象竟然有80MB,超过了linux默认栈大小。而该进程在通过它自己的启动脚本启动时通过ulimit -s修改了栈的大小,然后在其他进程拉起该进程时则是直接继承父进程的栈设置,无法满足80MB以上时就会导致无法启动。

 

3.ulimit -s确实会影响进程的栈空间大小,但要注意它所能影响的仅仅是该进程的主线程的栈空间,因为只有主线程是通过shell拉起的,进程中的各种子线程都是由主线程调用api创建的,子线程的占空间大小也是由主线程控制的。

4.栈溢出引发的core实际上也就是signal 11, Segmentation fault. Signal 11, or officially know as "segmentation fault", means that theprogram accessed a memory location that was not assigned. That'susually a bug in the program.  即访问未分配的内存,就是在进程空间中没有映射到物理内存的的地址。 因此栈溢出并不一定立即core。而是恰好栈溢出之后走到的地址还是该进程未分配过的地址才会core掉。 

5.默认情况下,通过glibc分配内存时默认是以128K为单位分配内存的,即使仅分配一个char,也是得分配128K。在操作系统看来,程序就是占用了128K的内存,也就会给进程创建出128K内存的映射表,所以并非访问到一个程序未分配地址就会core,因为操作系统看来这128K内存都是进程的。 当然这个锅应该由glibc背的,并非操作系统。但glibc也是好心,减少分配块数降低操作系统压力才这么做的 囧。

 

模拟栈溢出core的示例:

Linux下和core说再见之:栈溢出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ongzhiquan/p/core_because_stack_overflow.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