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fony2框架实战教程——第三天:用KnpPaginatorBundle实现翻页

创建业务数据模型

新闻数据算是我们业务模型里必不可少的模型之一。根据我们之前对需求的分析,我们可以很容易想到,新闻模型News需要的属性:

  • 标题属性
  • 文本属性

接下来,我们要在AppBundle里创建它,但是这些数据还需要一个持久层来保存数据,例如之前配置的Mysql。目前流行的开发方式,无论是Java还是ROR,都会使用ORM将数据库字段和类属性关联起来。

Symfony2框架本身并不包含ORM工具(严格意义上来说,Symfony2框架,即FrameworkBundle,不包含ORM,安全组 件,模板引擎,日志工具,邮件组件等一系列工具),只不过Symfony installer将一些推荐的,Web开发常用的工具,都默认安装了。如果你已经知道如何用Mysql来存储/获取数据,也不一定非要用ORM。这里我 们为了快速开发,也为了省一些精力,就使用默认提供的Doctrine2 ORM,它会给我们的开发带来许多便利。

决定了使用Doctrine2,我们除了定义好News类,还需要写配置文件,让Doctrine2 ORM将News类同数据库某个表关联起来。听起来要做的工作不少,不过且慢,DoctrineBundle里自带的代码生成工具能让我们的开发再快一点点:

 

 

此时会有欢迎提示出现,并且让你输入一个模型的”短名字“,为什么说是要输入短名字?News并不是全名,全名应该是包含命名空间的,比如我们的News全名应该是AppBundle\Entity\News,Entity是什么?Entity只是一个习惯性叫法。在Doctrine2的世界里,只要是ORM过的模型,都叫Entity(除此之外还有用MongoDB作为存储方案的ODM,ODM过的模型习惯称之为Document)。

后面我们就按照他们的提示,分别输入:

 

 

刷新src/AppBundle目录,多了一个Entity目录,此目录包含了两个文件:News.phpNewsRepository.php

打开News.php我们可以看到,News类已经生成好了,并且还有用注解格式写的ORM配置。我的建议是可以用生成代码工具尽量用,一是快,二是不容易写错字。

此时,我们就可以用DoctrineBundle的数据库操作工具来生成数据的数据库和表了:

 

 

数据库创建好之后,我们应该创建”新建新闻“页和”新闻详情“页、以及更新我们之前写的”新闻首页“。不过且慢,DoctrineBundle不仅仅能生成Entity,它还能根据Entity直接生成相关的Controller!这里我们先把之前的NewsController类文件删掉。然后使用下面命令:

 

 

如同之前的命令,我们只用回答它的问题就行了:

 

 

我们会发现,被删除的NewsController又被重新生成,并且多了好多代码。先不管每个控制器方法里写了啥,我们先检查路由配置。我们会发现,一切都很好,除了首页的路由名字从以前的news_index变成了news,此时我们可以将news改回news_index,也可以考虑将之前的news_index定为news。我们这里选择后者,毕竟已经为我们定义了一套规则,并且也不赖,何必再去折腾别的命名方式?还好代码也不多,目前我们只用把首页模板default/index.html.twig里的news_index改成news就行了。

doctrine:genearte:crud做的事情就比较多了,它不仅生成了控制器,所有的模板文件也都生成了,并且还生成了表单类。我们先不管表单类,先访问新闻首页/news/试试,没有意外的话,你们可以看到一个从新建、显示、编辑、删除都完全可用的新闻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从Symfony2.6开始,模板文件推荐是放在app/Resources下的,但是doctrine:generate:crud命令还是将模板文件放在了AppBundleResources目录。不仅如此,也不推荐使用@Template注解来猜模板路径(官方说法:主要因为性能问题),所以这里我们得把生成的src/AppBundle/Resources目录移到app目录,并且去掉控制器类里的所有@Template注解,而直接使用$this->render方法。

有一些我们暂时用不着的方法,可以先去掉。比如删除相关的方法deleteAction以及createDeleteForm,以及相关的调用全部去掉。模板里面有用到delete_form的地方,也都删掉。为了节省代码,我们把newAction/createAction,以及editAction/updateAction合并为一个方法,这也是Symfony官方所推荐的最佳实践:

 

 

注意合并之后,之前的两个路由news_createnews_update已经没有了,所以NewsController里相关的代码,都需要更新。

另外细心的同学会发现注解@Method也被我删除了,因为@Route其实是包含@Method的功能的。这里看个人爱好。

如果你已经清理干净了@Method@Template注解,那么以下的代码就可以删除了:

 

 

反过来也说明一个需要小心的点:如果你要使用某个注解功能,是需要use到当前代码文件的

使用KnpPaginatorBundle实现翻页功能

现在有一个小问题,列表总是需要翻页的。此时大家如果心里在琢磨”翻页算法“,那说明你的开发方式还不够Symfony,或者说还不够敏捷。像翻页 这种常见的需求,现成的库一定是很多而且已经非常成熟,一个人花时间做设计和开发,让成千上万的其他人节省时间,正是开源软件伟大之处之一,除非是自己个 人爱好,省时间的事情是一定要做的,毕竟工程师的主要职责是实现而不是钻研。目前支持Doctrine2的翻页库也有二三,而且大都已经Bundle化 了。这里我推荐一款用得比较多的:KnpPaginatorBundle

安装第三方Bundle需要使用Composer。安装Composer不在本篇范围内,大家可以上网搜搜,也可以看看我这篇博客。这里我只用提醒大家一点:因为某种众所周知的原因,Composer的速度不是很快,大家可以试试镜像

准备好Composer以后,执行以下命令(假设已经把composer.phar改名为composer

 

 

昨天说过,之后将Bundle的”代表类“注册到AppKernel里,才能使用Bundle所提供的配置文件以及”服务“,什么是服务,稍后会说。

我们先完成KnpPaginatorBundle的注册:

 

 

然后新闻首页的代码做一点更新:

 

 

其中$this->get('knp_paginator')得到的就是一个服务。目前不用深究服务是什么,只用 知道服务也是一个对象,此对像会依赖一些其他的对象。如果手工初始化,需要写很多代码(依赖的对像的初始化,依赖的对象的依赖对象的初始化……),而 Symfony2的Service Container组件,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描述这种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进一步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只需用$this->get方法通过一个设置好的唯一名字去获取组件就行了($this->get()其实是$this->container->get()的快捷方式)。依赖注入和服务容器是Symfony2框架中运用得很多的概念之一,目前有个感觉就行,以后还会提到。

相应的模板文件app/Resources/views/news/index.html.twig也做一点调整:

 

 

分页我们就实现了。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createQueryBuilder方法。首先大家应该知道的是,从数据库里获取数据,需要向数据库发起数据请求,一般来说是一段字符串,比如大家最熟悉不过的SELECT * FROM xxx这样的SQL语句,这个请求就叫“Query”,而“Query Builder”就是指创建Query的东西。其实有了QueryBuilder这个东西,在拼装SQL语句的时候,会方便许多,也不容易出错。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以下代码:

 

 

需要各位读者注意的是,如果记录条数不满每页记录数,分页控件是不会出现的(KnpPaginator默认是10条,您也可以自己设置每页记录数,至于怎么调,留给大家当作业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erry-blog/p/491908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