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GridView行号发生变化 使用的事件

DataGridView并没有这么专门为行号发生变化时触发的事件,我们只能用SelectionChanged和CurrentCellChanged做些设置后实现。

1、使用SelectionChanged事件

MSDN的事件说明:此事件会在选择或取消选择单元格(无论是以编程方式还是通过用户操作的方式)时发生(所以此事件与CurrentCellChanged一样,是针对单元格设计的,DataGridView本身就是针对单元格设计的)。例如,当您希望显示当前选定的单元格之和时,此事件非常有用。当您更改 CurrentCell 属性的值时,SelectionChanged 事件发生在 CurrentCellChanged 事件之前。此时访问 CurrentCell 属性的任何 SelectionChanged 事件处理程序都将获取其以前的值。

说明:我们要求的是行号改变时才触发事件,那么我们可以在事件后判断行号是否发生变化,或者将selectionmode属性设置为FullRowSelection,也就是整行选择模式,这样就可以实现要求了。

问题:在初始化DataGridView时,系统会触发N次SelectionChanged事件,而我们希望用户通过鼠标点击或键盘选择的方式改变行号时才触发事件,所以我们还需要设置一个开关,用来指示什么时候开始处理该事件。

2、使用CurrentCellChanged事件(!!!)

说明:这个就是当前单元格发生变化时触发的事件,用法和问题和SelectionChanged事件几乎一样,但是触发顺序不同。因为SelectionChanged要发生在CurrentCellChanged之前,所以用dataGridView1.Rows[xx].Selected = true;的形式或dataGridView1.CurrentCell = dataGridView1.Rows[xx].Cells[xx]改变单元格时,用SelectionChanged事件获取的CurrentCell值为改变之前的值,而一般情况我们想要获取的是改变后的值,所以SelectionChanged就无法实现我们的要求。

所以:一般情况,我们更多的使用CurrentCellChanged事件。

 当然,CurrentCellChanged事件也有一些问题,例如窗体加载完毕后,CurrentCell 从NULL被默认赋值为第一行第一列时,系统会触发CurrentCellChanged事件,而一般情况我们只希望用户点击或代码控制的方式触发事件。类似的情况在SelectionChanged事件则不会发生。

 

总结:如果不需要使用代码改变CurrentCell 的值,而仅需要响应鼠标和键盘给CurrentCell 带来的变化,那就使用SelectionChanged事件吧,否则,使用CurrentCellChanged可能更能实现任务要求。一般情况下是这样。


—————————分割—————————————————

另外,附带说明一下RowStateChanged事件,也就是行状态发生变化时触发的事件,这个事件无法实现行号变化而触发这个要求,因为当我们从一行选择至另一行时,先触发原行号的状态变事件,然后触发新行号的状态变更事件,也就是换一次行,触发两次事件。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angfr/archive/2012/03/17/240291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