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double 赋值语句_Java中float、double、long类型变量赋值添加f、d、L尾缀问题

展开

1. 添加尾缀说明

我们知道Java在变量赋值的时候,其中float、double、long数据类型变量,需要在赋值直接量后面分别添加f或F、d或D、l或L尾缀来说明。

其中,long类型最好以大写L来添加尾缀,因为小写l容易和数字1混淆。

例如:

long lNum = 1234L;float fNum = 1.23f;double dNum = 1.23d;

这是Java语法规定,不添加尾缀很容易引起编译器报错,并且程序可读性也会变差。

2. 不添加尾缀也不会报错的情况

Java语言中,整数直接量(例如:1、2、10等),JVM虚拟机是默认为int类型数据的。所以,当整数直接量赋给long、float或者double,而不添加尾缀,虚拟机也会直接将int类型数据自动转换为对应类型然后赋值。因为数据长度短的转换为长的并不会造成数据丢失,所以默认可以自动转换。

例如:

long lNum = 5; //不报错,因为int自动转换为long类型,不会报错

float fNum = 7; //不报错,因为int自动转换为float类型,不会报错

double dNum = 10; //同上

但是,当浮点直接量(例如:1.2等),JVM虚拟机默认为double类型,如果直接赋值给float就会引起编译器报错。

float fNum  = 1.2; //报错,因为1.2虚拟机是默认为double类型,不能直接赋值给float类型变量

float fNew  = 1.3f;//正确,因为尾缀添加了f,即告诉了虚拟机1.3属于float类型变量

1

2

3. 总结

所以,当Java中遇到这三种类型变量需要赋直接量时候,最好都添加上相应的尾缀。这样不仅会防止编译器报错,也会增加程序的可读性。

但是下面这种情况就算添加尾缀也是错的,因为尾缀仅是为了告诉虚拟机该直接数属于什么数据类型,而不能实现数据类型强制转换。

long lNum = 1.2L;      //错误,double类型数据不能直接赋值给long类型

long lNew = (long)1.2; //正确,double类型数据强制转换为long类型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 知至~」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_999999/article/details/85943791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